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甘肃省文物局 报送单位:甘肃省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1-02-09 16:10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各市州文物(文旅)局、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省直各文博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全省文物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防死守,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好防大疫、打持久战的思想行动准备,严格落实冬春季疫情防控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各地文物行政部门和开放文博单位,一要按照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疫情防控部署安排,细化管理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宣传引导,备足备齐防疫物资,严格落实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扫码参观、错峰限流、通风消毒等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减少风险隐患,为观众营造安全、舒心的参观环境;二要动员干部职工春节期间尽量留在本地,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活动。休假人员要提前将休假时间、地点向本单位报备,并保持联络通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三是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要严格控制人数,确需举行50人以上活动的,要制定防控方案,严格报批程序,落实防控措施。

二、全面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首要任务抓好抓实,对照国家和省上相关部门历次督察检查提出的整改意见,集中开展节前安全检查,有效消除安全隐患,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事件的发生。一要全面开展排查自纠,摸清底数,明确隐患问题、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三个清单”;二要严格落实安全隐患问题整改第一责任,逐条逐项对照隐患问题进行整改,确保安全责任全覆盖、无遗漏;三要重点加强开放文博单位、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程工地等场所安全情况的检查,促进安全隐患尤其是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四要逐一检查现有消防报警设施和灭火设备等的运行状况,对不能正常运转或存有隐患的,要及时进行维修或更换,确保设施设备完好有效;五要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建立完善防暴反恐等责任制度,积极与公安、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卫生等部门协作配合,确保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确保观众和文物安全。

三、强化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各地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组织制定完善防疫、防火、防盗、防恐等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分类指导、重点推进,切实增强应急处突能力。各文博单位要对安全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有针对性的开展一次疫情处置、灭火应急救援演练,有效提升疫情防控、扑灭初起火灾的能力;要对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和器材器具等进行一次维护保养和运行测试,保证其良好的使用效能;要对本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一次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安全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四、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通畅

各地要按地方党委政府要求做好应急值守工作,省直各文博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并公布值班电话。值班人员应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坚决杜绝空岗、漏岗、脱岗,保证24小时通信联络畅通,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请示报告,及时妥善处置,并根据具体情况按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时上报。

特此通知。

 

 

甘肃省文物局

2021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