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持续深入开展全省文旅行业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 报送单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 发布时间:2021-07-03 11:19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各市州文化旅游部门甘肃矿区文广新局、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认真吸取近期各类事故事件教训,促进文旅经营单位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切实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根据《甘肃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企业隐患排查整治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现将全省文旅行业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明确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点任务

  各地文旅部门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四大专项行动,继续扎实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主要突出以下方面:

  1、旅行社企业。主要检查租用车辆是否严格遵守了有关规定,是否严格杜绝无合法资质车辆、“营转非”车辆、拼装改装、私家车、非法营运小轿车从事旅游客运,是否规范签订了租车合同,明确了发生事故的责任;是否对旅游产品进行了安全评估;行前说明会是否有安全教育的内容;导游领队人员是否履行了安全提示警示义务;是否按规定投保了旅行社责任险和游客意外伤害保险;是否开展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否开展了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旅游景区。主要检查游客服务中心是否设立消防监控室并有效监控,是否按要求放置了足够数量的灭火器材,消防通道是否有堵塞,是否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等;锅炉、中央空调、补水泵、循环泵等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开展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否开展了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景区电瓶车、区间车、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是否在合格检验期,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景区道路及桥梁涵洞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是否设置了防撞墩或防撞墙;景区自然灾害是否开展了自然灾害隐患排查,是否针对汛期安全管理进行安排部署;高空、高速、水上、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是否取得了合法经营资质,投保了责任险;反恐怖防范标准是否落实;是否开展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否开展了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3、星级饭店。主要检查消防监控室是否落实了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记录是否完整,消防通道是否有堵塞,消防器材是否按规定数量配齐、完好,公共区域是否有防火温馨提示,是否落实了禁烟规定,火源、电源、油源、气源的管理是否到位,是否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等;电梯、锅炉、中央空调、循环泵、补水泵等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食品卫生安全制度是否落实;反恐怖防范标准是否落实;治安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开展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否开展了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4、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影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主要检查是否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采取了测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消防安全管理机构是否健全、规章制度是否完善;是否配备足够的灭火器具、是否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是否到位、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是否损坏停用、是否违规搭建易燃可燃彩钢板建筑、电动自行车等是否违规停放充电、消控室等重点岗位人员责任是否落实、消防安全日常管理机制是否健全;工作人员是否进行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等教育培训;是否开展了消防应急、反恐怖防范等应急演练。

  5、大型文化演出活动、商业性演出活动、群众性文化活动。主要检查否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采取了测温、消毒等防控措施;是否取得了相关演出审批许可;是否准备了安全防范、消防救援、应急疏散、防止拥挤踩踏等方面的应急预案;舞台设置、演出设施设备等是否符合安全规定;大型活动是否取得公安部门的许可;演出内容是否健康向上;是否存在非法演出内容。

  二、按户按人落实排查任务

  1、文旅经营单位安排部署。要督促类文旅经营单位必须全员动员部署,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安排隐患排查工作,明确排查任务,制定奖罚措施,落实隐患排查的具体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落实到部门、岗位、员工要督促行业所有文旅经营经营单位落实《甘肃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严格执行岗位日检查、部门周检查、企业月检查的隐患自查自改制度,将隐患排查任务分解到所有员工,确保人人有排查义务、人人参与排查工作,完善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制度。

  3、建立报告制度。所有文旅经营单位都要按照要求,建立隐患排查报告制度,明确岗位、部门、企业各级向上级组织报告内容和报告时限,做到隐患排查责任可追究可考核,标准明确、任务清晰。

  三、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

  1、健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制度和销号制度。要督促文旅经营单位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制度和销号制度,建立详细的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并针对排查出的隐患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资金、整改时限和整改方案,落实整改销号,实施闭环管理。

  2、严格落实重大隐患督办制度。各类文旅经营单位要将排查出的重大隐患及时上报各级文旅部门。各级文旅部门要加强对文旅经营单位隐患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针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和企业上报的重大隐患,及时抄报同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实施挂牌督办,并根据隐患治理情况,作出是否摘牌决定。

  3、建立隐患排查整治报告制度。各类文旅经营单位要逐级每日填报隐患整改情况,形成企业自查情况报告表(见附件1,留存企业备查),并汇总每周情况报送各级文旅部门。各级文旅部门部门每日向同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报送抽查检查情况(抽查检查报告表见附件2),由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负责每周向上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报送本级抽查检查情况。

  四、“四不两直”加强抽查检查

  各级文旅部门要加大文旅经营单位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督查检查。要突出企业规模大、安全风险高的文旅经营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市州文旅部门抽查检查企业数不小于20户,县区文旅部门不小于30户。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