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守住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底线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报送单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18 21:30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5月17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实施意见》等,安排文旅行业落实工作。

陈卫中强调,全省文旅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立足“三新一高”对安全生产提出的新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担当作为、严防死守,坚决守住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底线。一要开展安全检查。从现在开始一直持续到年底,各级文旅部门单位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安全监管职责,持续深入推进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二要加强市场监管。立足文旅行业特点,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领域,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尤其是要加强对村(居)民自建房内开办娱乐场所、网吧等经营场所的综合治理,对无合法资质的经营单位,坚决采取关停、取缔措施。对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相关要求,履行好文旅部门监管职责。三要强化宣传培训。要加强旅游行业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积极配合林草部门,开展旅游景区火源管控检查。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升监管人员素质,有力指导文旅经营单位有序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四要树牢底线思维。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强化源头治理,化解突出矛盾,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五要抓好疫情防控。按照党中央疫情防住、经济稳住、安全发展的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同时,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攻坚克难、迎头赶上,加快恢复文旅市场,努力完成确定的目标任务。(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彦勤 图/甘肃省旅游信息数据中心 陈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