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莲花山景区

来源: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报送单位: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28 12:37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莲花山坐落在莲麓乡境内,从莲麓到莲花山山脚下的唐坊滩管理站一共有17公里的路程,莲花山的主峰海拔3578米,由于其形状特别象一朵初开的莲花,所以人们叫它莲花山。

莲花山.jpg

莲花山是整个风景区的中心,莲花山景区东西长约2公里,南北约宽1公里左右,总面积有18万亩。森林植被带呈垂直分布,从下至上,依次分为农田灌木丛带、落叶阔叶林带、交林带、针叶林带、灌木丛草甸带,包罗了从温带到寒温带的景色,除了为旅游者提供了独特的景色之外,这里可是一个植物生态研究的理想场所。在莲花山景区有野生植物745种,其中有国家保护植物10种,包括秦岭冷杉、星叶草、桃儿七、垂直云杉、紫斑牡丹、水曲柳、野大豆、黄芪、胡桃、红花绿绒嵩。莲花山景区有野生动物420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有8种,如斑羚、白唇鹿、雪豹、白肩雕、斑尾榛鸡、雉鸡等。象雉鸡,在冬天下过雪后,路边的雪地里随处可见。

莲花山1.jpg

说到莲花山,就不能不说花儿,花儿分为河湟花儿和洮岷花儿,而洮州花儿是洮岷花儿中的一支,洮州花儿又分为东西南北四路,也就是四个分支,莲花山花儿是北路花儿的代表,花儿有各种曲调,当地人叫做“令”,花儿的曲调是固定的,著名的曲调有《两叶儿令》、《三闪令》、《折麻杆儿令》、《尕缘花儿令》、《尕莲儿令》、《莲花山令》,《羊沙令》、《阿花令》、《耱地令》。而花儿的歌词是自由填写的,其基本规律是每句7言(7个子),传统的花儿有7言3句的,有7言6句的,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花儿的字和句子的数量也在增加。之所以把这种山歌叫做花儿是因为在每首花儿最后拖腔中都要唱“花呀,两莲叶儿呀”。

莲花山6.jpg

由于每年农历六月正是夏锄结束,秋收之前的忙空隙,同时在物候学上讲,此时又是莲花山景色最美的时候.所以人们每年的农历六月初一到初六都要在莲花山举行庙会,莲花山庙会就这样年复一年地流传下来了。到时候,四面八方的花儿唱家和普通老百姓来到莲花山,搭起帐篷,会通宵达  地唱几天几夜呢。那才叫真正的人如海,歌如潮呢。每年的花儿会有一定的程序的,按照程序初一、初二,在莲花山莲麓的足川聚会;初三、初四进山对歌;初五在王家沟门点起篝火夜歌在紫松山联欢告别。每当这花儿会开始后,在足古川你能看到一道道马莲绳拦在路上,要想过去那可是要唱花儿的。人们为什么要用马莲绳拦路呢?这还是源自一个美丽的传说。

莲花山4.jpg

传说东海龙王的三公主,有一年在历六月初一三到人间游玩时,被莲花山花儿会上男女青年奔放的歌声所吸引,于是就加入了唱歌的人群中,在对歌的过程中,看上了一英俊的青年,两人一见钟情,公主解下了自己的裙带,和小伙一人拉一头。尽情地用歌声表达着彼此的爱慕,人们看到后纷纷效仿,这歌声直唱了三天三夜。没想到,这事儿让老龙王知道了,于是派了虾宾蟹将来到蓬花山把公主抓走了,在离开莲花山的路上,公主流了一路的眼泪,泪珠滴落的地方,长出了一簇簇的马莲花,那兰色的小花上还有着白色的斑点呢,人们说那就是三公主的的眼泪,马莲的叶子细长,人们说象三公主的裙带,人们为了怀念这位龙官仙女,于是用马莲拧成绳子,扯在路上唱花儿,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马莲绳拦路的习俗。

莲花山7.jpg

在莲花山这种民间传说可多了,等会儿到了唐坊滩后,大家会看到两座塑像,一座是莲花仙女,一座是神虎。关于这仙女和神虎的传说是这样的:相传在远古时候,莲花山所在的地区是一片碧波万顷的莲花池,是王母娘娘每次在瑶池宴请众仙后休息游玩的地方。当时在莲花山西面的姊妹峰上住着三个姐妹,叫琼霄、碧霄、云霄。三姐妹有一次路过莲花山时,看到池水中有一条恶龙在作怪危害百姓,三位仙女心想王母圣地,,岂能容恶龙作恶,于是拔下头上的金簪,用金簪作剑,把恶龙斩成四段.然后在湖面上撒下了八宝莲花,顿时湖水退去,莲花池里升起了一座山峰,这座山峰就是莲花山,恶龙就被压在了莲花山下,从此之后莲花山地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老百姓为了感谢三位为民除害的仙女,决定在姊妹峰为他们修建庙宇,并且准备好了砖木石料,在准备开工的头天晚上天却下了一夜雪,第二天人们到工地看时,发现修庙的大梁不见了,但雪地上却留下了一道很深的印痕,大家以为大梁被人偷了,于是顺着印痕找,一直追到了莲花山,发现大梁就放在莲花山顶上,旁边还有一只大老虎,但老虎已经奄奄一息了,人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老虎把大梁拖到这里的,这肯定是要告诉人们庙宇应建到莲花山上,于是人们就在莲花山上建起了三霄娘娘殿。就在大殿建成典礼的那天,三位仙女,手里拿着荷叶扇子打着荷叶伞,脚踏莲花,从天上飞过,空中飘来了“花儿啊,两莲叶儿啊”的歌声,从此人们学会了唱花儿。等会儿到了唐坊滩大家可以在三霄娘娘和神虎像前好好照张像。


根据康乐县志记载,在南北朝时期,佛教和道教就在莲花山流传,人们开始在莲花山开凿石洞、修建庙宇。但根据《碑记》记载莲花山修建金顶是在明朝崇祯十年,僦是1621年,到今天已经有395年的历史了(2016年)。从此后莲花山开始大规模兴建庙宇,清朝时期曾经两次重修,但莲花山上的寺庙仍然没躲过天灾人祸,改革开放前已被破坏殆尽,现在能看到的庙宇都是后来重修的,至今还有许多庙宇没有恢复,我们看到的只是遗址。民间传说人们之所以把莲花山做为宗教修行的场所,就是因为莲花山的主峰象一朵初开的莲花,凡是出家修行的人都要先到莲花山念经,因为初开的莲花会使出家人的悟性大开,然后再到别的地方去修行,这样才能真正得道,但是如果只是在莲花山修行,因为这朵莲花并没有完全开放,所以终究难成正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