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强化助企纾困 激发旅游市场活力

来源:中国旅游报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03-03 10:36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如何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持续丰富供应链,开发出更符合游客需求的产品,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当前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重心,也是各级政府及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需要关注的重点。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延长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补足期限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享受暂退或暂缓交纳保证金政策的旅行社,补足保证金期限延至2024年3月31日。《通知》明确,2023年4月1日(含当日)以后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可申请暂缓交纳保证金,补足保证金期限为2024年3月31日;通过银行担保及保险形式交纳的保证金、被法院冻结的保证金不在暂退、缓交范围之内。此《通知》的发布,无疑又为广大旅行社注入一针“强心剂”。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旅游业迅速恢复,释放出积极信号。其一,迎来重大政策利好。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游、全面恢复内地与港澳入出境团队游等重大政策,按下了入出境旅游“重启键”。其二,旅游市场加速回暖。开年以来,旅游业强劲反弹。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以2月6日为标志,一系列出境团队旅游首发团的消息刷屏朋友圈。其三,旅游行业信心大增。走出3年疫情的痛苦与煎熬,广大旅游行业人员满怀希望,信心倍增,干劲十足。

随着一揽子政策红利持续显现和广大民众旅游需求持续释放,旅游市场有望实现快速回升、整体好转。然而,旅游市场复苏并不是简单的规模恢复与数量增长,而是涉及全国甚至国际旅游市场的重构与竞争格局的变化。当前,旅游市场主体依然承压较大,如何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持续丰富供应链,开发出更符合游客需求的产品,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当前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重心,也是各级政府及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需要关注的重点。

首先,要进一步强化助企纾困政策,不断提升旅游市场主体的竞争力。疫情发生以来,为帮助旅游企业生存发展、渡过难关,我国各级政府及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出台了减税降费、暂退保证金、稳岗返还、房租减免、金融支持等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

考虑到目前旅游企业复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压力与困难,有必要保持上述相关支持政策的延续性与稳定性。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实施延长保证金补足期限的措施,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应认真抓好落实。同时,还应针对市场恢复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出台相关针对性政策措施,进一步激活旅游市场活力。

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游业务刚刚起步,受国际航线运力、目的地地接社接待能力等因素影响,出境团队游业务全面复苏尚需时日。有关部门应根据试点情况,及时了解行业发展需求,适时扩大试点目的地范围,协调民航局和航空公司加快推进国际及地区的航线恢复,并加大航线运力投放。

针对入出境旅游市场重启需求和长远发展,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应加大调研力度,综合考虑国际地缘政治、供给要素重组、游客健康管理、资金补贴支持、消费便捷支付等因素,研究制定恢复入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指导性文件及相关配套政策。

其次,要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努力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疫情发生以来,多数旅游市场主体遭受重创,有的损失较重,加速回补的心理较为强烈。针对旅游市场复苏过程中少数旅游市场主体可能出现的急功近利做法,甚至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在加强对旅游消费者引导与宣传的基础上,切实加大市场监管与治理力度,进一步畅通旅游投诉渠道,完善旅游服务评价体系,及时回应广大游客诉求。对旅游市场主体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推动旅游市场健康恢复、规范经营、持续发展。

当然,广大旅游市场主体也要依法依规、诚实守信经营。积极把握当前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和要求,认真落实“乙类乙管”总体方案要求和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游业务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团队旅游管理制度和规范,高质量提升产品供给和服务能力,助力旅游市场加速恢复与振兴繁荣,努力让广大游客更好地享受“诗和远方”。

总之,要通过一手抓助企纾困、一手抓市场监管,让旅游市场主体活力更加显现,旅游产业复苏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文/中国旅游报特约评论员 王红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