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游与风险区“解绑”有多重利好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2-12-01 23:51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跨省游再次迎来重大利好。11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针对跨省游管理进一步优化。《通知》明确,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游客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跨省交通工具。(11月16日《北京商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出台新政,对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二十条措施,包括取消中风险区判定、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缩减集中隔离时间等,旨在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此次文化和旅游部发文,是落实国务院优化疫情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推动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工作更加科学精准的有力举措,对于进一步提振行业信心、推动旅游市场有序复苏和行业高质量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

疫情发生以来,许多“机票+酒店”业务受到限制,跨省游时常被“熔断”。每一轮疫情虽然都能得到有效遏制,但对人们出行的影响仍很强烈,从而制约了旅游市场的复苏。数据显示,2021年国庆节假期的游客平均出游半径为141.3公里,同比下降33.66%;游客在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为13.1公里,同比减少7.7%。2022国庆节假期的游客平均出游半径为118.7公里,同比下降16.0%;目的地游憩半径9.6公里,同比下降26.5%。

跨省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意味着此前的跨省旅游“熔断”机制不再执行。对出现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无需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即说明新政策实施后,放宽了对旅游目的地的限制,使得更多的旅游城市与旅游目的地能够重新启动跨省游活动。而随着科学精准防控措施的落地、落实,也必将减少游客出游的顾虑,大大增加潜在出游人群的数量。

跨省游与风险区“解绑”,受益的不光是旅游行业,包括航空、酒店等诸多行业也将受益。尽管疫情之下本地游、周边游一定程度释放了消费需求,但无法替代跨省游、长线游。正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接受《新闻1+1》采访时表示,平均出游半径和在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的大幅度下降,意味着人们的消费正变得更不活跃。这也是显而易见的:一个人去外省观光度假,和去城市公园散个步,产生的消费几乎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此次优化政策的通知发布后,各大旅游平台的跨省游搜索量应声大涨。携程跨省游产品搜索量达到国庆假期以来的峰值,自由行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超2倍;同程跟团游产品搜索量快速上涨,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超过600%。可见,压抑已久的跨省游、跟团游必将迎来需求旺盛的回归,进而促使旅游行业走出困境,推动旅游业有序复苏。在新利好政策刺激下,随着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的产品供给增加,游客也将会有更多选择。

跨省游与风险区“解绑”,为旅游市场复苏和旅游产业恢复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行业组织、旅游企业应按照《通知》要求,积极开展旅游产品策划、宣传、预订、销售和接待、协调等工作,切实把产品做精、把服务做优。特别是要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疫情防控措施,既不能躺平,也不能层层加码,助力旅游产业的恢复发展。(文/付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