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出行提示(2023年第29号)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09-30 00:05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2023年第29号


天气情况:中秋、国庆假期首日,全省大部以多云或晴为主。假期其余时段,甘肃省部分地区有阴雨天气。较强降水时段出现在1日、3日、4~5日,陇中和陇东局部最大累积降水量在70~90毫米。鉴于9月以来河东地区累积雨量较大,需注意防范持续降水和累积雨量大可能引发的滑坡等地质灾害。

9月29日,全省各地多云或晴,甘南高原及祁连山区东部阴有阵雨或雨夹雪。

9月30日,甘南及陇中阴间多云有小雨,河西中东部和陇东南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

10月1日,甘南、陇中、陇东南阴间多云有小雨,其中甘南北部、平凉中西部、天水东部、定西东部有中雨,甘南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酒泉市局部地方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张掖、武威两市南部山区为雨夹雪。

10月2日,甘南、临夏、陇南、庆阳等州市阴有小雨,其中甘南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陇中及天水、平凉两市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小雨;武威市南部山区阴有小雨或雨夹雪。

10月3日,甘南、陇中、陇东南阴间多云有小雨,其中临夏、平凉、庆阳三州市局部地方有中雨,甘南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武威、金昌两市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张掖市南部山区阴有雨夹雪。

10月4~5日,甘南、陇中、陇东南阴间多云有小雨,局部地方有中雨,甘南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酒泉市局部地方阴有小雨或雨夹雪,武威、张掖两市南部山区阴有小雨或雨夹雪。

10月6日,陇中及甘南、陇南两州市部分地方阴有小雨,其中甘南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陇东南阴转多云局部地方有小雨,武威、张掖两市南部山区阴有小雨或雨夹雪。

受持续降水影响,全省大部气温持续偏低,4~5日,全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温过程,降幅可达4~6℃。高温:陇南南部、酒泉中北部最高气温在20~23℃,甘南、张掖、武威三州市高海拔地区在7~12℃,省内其余地方最高温度在10~20℃。低温:全省大部最低温度在5~10℃,其中甘南、张掖、武威三州市高海拔地区3~7℃。

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张掖以东各旅游景点多阴雨天气,早晚气温较低,体感较凉,外出需添加外套或薄毛衫等;特别是祁连山区及甘南高原等高海拔地区气温低,境内有雨夹雪或小雪,外出需添加棉衣或薄羽绒服。张掖以东多阴雨天气,气温持续偏低,需注意防范阴雨天气造成的能见度低、路面湿滑、体感温度低等对道路交通、户外活动、外出旅游等的不利影响。

出行提示:

一、行前做好计划。密切关注目的地气象、景区票务、酒店等信息,合理计划出游行程,做好降雨、大风等应急避险准备,避开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等危险路段和区域;赴高海拔地区旅游要时刻关注身体健康情况。

二、注意出境旅游安全。尊重所在国家或地区的风俗习惯,特别是特殊的宗教风俗,避免因言行举止不当引发纠纷。勿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妥善保管好证件和贵重物品;注意防盗、防骗、防抢,避免独自前往僻静区域活动或深夜外出,如被盗被抢立即报警求助。遇地震、台风、火灾、洪水等自然灾害或政治动乱、战乱,突发恐怖事件以及意外伤害时,要冷静处理,寻求当地使领馆帮助,尽快撤离危险地区。定时和家人、朋友保持联系。

三、遵守交通秩序。乘坐旅游大巴或自驾旅游时请全程系好安全带;自觉遵守乘车规定,不要将头、手、脚等伸出窗外,不要随身携带违禁物品,不疲劳驾驶,不超速行驶,不酒后驾车。

四、审慎参加活动。不盲目追求刺激,审慎参与高空、高速、探险等项目,不要随意到悬崖、峭壁、峡谷等危险区域活动;要遵守游船、漂流、潜水等涉水项目安全规定,不到私设“景点”、未开发开放区域和缺乏安全保障的“野景点”“网红打卡点”“野游露营地”游玩。

五、增强消防意识。遵守消防安全规定,不要在宾馆、饭店等室内场所躺卧沙发、床上吸烟;要防止发生户外火灾,不要在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烧烤或者使用明火。

六、选择正规旅行社。参团出游要选择正规旅行社,签订正规旅游合同,不要通过微信群、户外俱乐部,以及无旅游资质的组织或个人报团出游;要自觉抵制虚假广告、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要贪图便宜选择“不合理低价游”产品而受骗上当。

七、倡导文明出游。 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文明行为规范,不要违背当地文化传统、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爱护公共设施设备、文物古迹和生态环境,不要乱刻乱画、乱扔垃圾、践踏花草。

八、注意饮食卫生安全。不食用饮用不明情况的食物、水源,不在卫生环境脏乱差的地方用餐,不随意食用生或半生食物;积极践行“光盘行动”,不铺张浪费。

衷心祝愿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