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优质文化IP 提升旅游品牌价值

来源:中国旅游报 报送单位:中国旅游报 发布时间:2022-09-13 20:50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打造文旅IP有利于提升旅游产品的附加值、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和各类旅游品牌建设,对于弘扬传承地方文化、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提高民族文化素质有着积极作用。

  文旅IP是指文化和旅游要素融合下,具有文化特质、品牌内核、独特价值体现的知识产权体系。文旅IP具有精神性、独特性、传播性、商业性等特征。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们的需求是逐渐由底层物质需求向高层精神需求转变。而文化和旅游恰恰是这种精神需求最好的服务载体。打造文旅IP有利于提升旅游产品的附加值、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和各类旅游品牌建设,对于弘扬传承地方文化、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提高民族文化素质有着积极的作用。

  如何打造一个文化属性独特、差异化经营、具有高附加值的文旅IP,是需要业界进行调研和思考的问题。目前在文旅行业,主要的IP有主题公园、知名景点的文化印象、二次元元素等。

  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基于文化层面的元素非常多,有很多文化元素尚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如陶瓷、茶叶、乐器、丝绸等。如果将这些元素深度融入特色饮食、地域地貌、独特手工艺,会有更多的创意IP产生。如何打造这种新模式文旅IP呢?

  首先,需要一个强文化符号来做支撑,如“回到唐朝”“回到北宋”这样的文化背景。其次,在强文化符号内嵌入独特的表现形式,如陶瓷、丝绸、乐器、茶叶等手工艺等表现形式,让人们能够更深入地体验独特的文化。

  这类文旅IP及其资源都有比较特殊和不具备普遍性的特点,这就造成了竞争的差异性和独特性。可见,找到了这样的IP, 就有机会打造出一个优质的文旅IP项目。

  笔者以陶瓷为例,谈谈如何为旅游注入新的“文化IP”。

  陶瓷在国人心目中有着独特的位置。中国人对陶瓷的感情几乎是融入血液中的,中国就是陶瓷,陶瓷代表着中国。很多人都喜欢陶瓷,但对陶瓷的生产和烧制过程了解得并不多,喜欢陶瓷的人,定会对陶瓷痴迷,甚至会去寻踪觅迹,尤其是很多年轻人喜欢陶艺和DIY陶瓷手工。所以,基于如此庞大的客户群,完全可以通过陶瓷打造一个好的文旅IP,进而使之成为高端旅游产品。

  众所周知,宋代是中国陶瓷审美的鼎盛时期,宋徽宗时期中国出现了五大名窑的陶瓷产品,成为中国陶瓷美学的巅峰。以宋代陶瓷为背景,围绕陶瓷主题可以打造一个全新的陶瓷文化旅游品牌。

  陶瓷结合历史文化,这样的IP辨识度高、吸引力强,同时具有较强的变现能力。随着人们的旅游需求逐渐多元化,单纯的观光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如果把陶瓷文化与美食、茶艺等文化元素相结合,就可以让游客在体验陶瓷文化的同时,感受当地的民俗和人文景观。打造这样的文旅IP需要考虑故事性、独特性、娱乐性、场景感以及建立粉丝群、布局衍生品市场等内容。

  一是IP故事。只有美好的故事才能吸引人,所以好的IP故事是成功的前提。一个有价值的IP会让品牌快速集聚能量。将中国历史中的陶瓷故事、陶瓷文化融入品牌中,融入产品中,就可以形成独特的IP品牌。而有价值的IP才能决定一个好的文旅项目能否走得更远。所以IP内容一定要独特,要有文化特点,有人文魅力。

  二是独特性。立足于宋文化的大背景,依托陶瓷产业,其IP与其他概念完全不同,通过遵循差异化原则,选取不可替代的资源,形成独特的旅游竞争优势,凸显出唯一性和排他性的品牌价值。

  三是娱乐性。依托陶瓷的独特生产工艺,让参观者对陶瓷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新奇感受和体验,让参观者参与陶瓷制作,去接触,去体验,形成独特的娱乐感。这种独特的感受会增添用户的黏性和回头率,有助于品牌提升和推广。

  四是场景感。陶瓷的独特性和参与性会让参观者产生体验感并融入场景。这种独特的体验与以往的旅游体验完全不同,会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

  五是建立粉丝社群。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来管理客户,建立粉丝社群,能够更好地为电商引流。

  六是布局衍生品市场。要使文旅IP最终转化为实际效益,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围绕IP开发一系列产品和带有IP标识的服务,要打通IP产业链的上下游,形成IP的全线产品,如围绕IP形象开发茶具、礼品、消费品等衍生品,以及上下游的文创旅游、主题美食、主题民宿等。

  (作者为德化必然陶瓷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设计总监 刘岩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