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 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报送单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03 16:26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各市州文化旅游部门、甘肃矿区文广新局、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省文物局: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办、省安委办关于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有关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文旅行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今年以来,在全省文旅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有力保障了“两节”安全平稳有序和北京冬奥会顺利成功举办。3月4日,全国“两会”和北京冬残奥会将叠加召开,安全生产形势任务依然复杂严峻。做好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推进文旅产业发展的政治责任。各地文旅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时期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研究部署,狠抓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的落实。要把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把压力传导到位、把责任落实到位、把任务安排到位,把督查检查和隐患排查开展到位,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及新冠肺炎疫情在我省文旅行业传播,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创造安全稳定文化市场环境。

二、加强排查整治,坚决堵塞安全隐患和漏洞

各地文旅部门要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督促文旅经营单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管理,认真细致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一是文化市场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安全。盯紧营业性演出、文化艺术经营活动,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文物保护单位等文化单位和重大文艺演出活动、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督促企业和举办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群死群伤和火灾事故,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旅行社安全监管。加强旅行社租用车辆监督检查,严禁租用无合法资质车辆;严厉打击和整治非法营运以及车辆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驾醉驾等行为,同时配合交通运输部门检查游客行李中是否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三是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对缆车、索道、区间车等游客运载工具、设施设备组织开展安全检查。高风险旅游项目必须具备合法营运资质,制定严密的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措施,凡不符合安全保障条件的,坚决停止营运和使用;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管理,严防发生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加强对极端恶劣天气的应对措施,接到预警报告,要及时关闭景区及娱乐设施,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四是星级饭店安全管理。认真排查电源、火源、油源、气源、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管理措施和消防设施设备的规范管理情况;全面检查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重点关注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情况,对各场所、各环节认真排查整改,确保不发生食物中毒等事故。按照公安部门要求,严格落实宾客入驻信息采集及实名验证工作。五是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对娱乐场所、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持续不断开展安全检查,督促落实安全措施,防止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同时,配合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做好密室逃脱、剧本杀、轰趴馆等新兴业态监管工作,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三、强化常态监管,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抓好疫情防控,仍是当前各级文旅部门首要的政治任务,必须按照省文旅厅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毫不松懈、抓紧抓实,确保不出问题。一是要坚持疫情防控关口前移,督促文旅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做好各类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人流控制等工作。二是要督促A级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进一步完善门票预约管理制度,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三是要督促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落实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和购物场所的疫情防控要求,将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贯穿于游客招徕、组织、接待各环节,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全覆盖、无死角。四是要督促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落实好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五是要加强与本地区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协调联动,进一步细化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细化响应流程、应急措施和处置规范,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迅速应对、科学处置。

四、强化应急值守,及时报送各类信息

各地文旅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时刻保持通讯畅通。要及时准确掌握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综合运用广播、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及时向旅行社、旅游景区和广大游客发布预警信息。要切实做好游客投诉处理工作,及时回应游客关切,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各地文旅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每天下午16时前向省文旅厅报送《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安全生产检查统计表》及安全生产情况,向同级安委办报告安全生产情况。

本通知有关要求,要及时通过各种有效形式传达到本地区文旅经营单位。

系 人:省文旅厅执法局苏怀志

联系电话:13919265849(微信同号)

附件: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安全生产检查统计表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