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马邦河委员在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旅游大通道环境保护的提案》(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州政府网站 添加时间:2023-09-11 报送单位:州政府网站
字号:
收藏

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地跨临夏回族自治州四县(康乐县、和政县、临夏县、积石山县),28个乡镇,4个国有林场,大通道长度286km(延伸到莲花山),总规划面积1730km2。在规划中提出以贯彻“全面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加强资源保护,合理利用”总方针的基础上,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为理念,遵照国家有关生态保护的法律法规政策的指示精神,以生态旅游建设为手段,以优质旅游为目标,逐步加强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旅游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整合大通道沿线资源,发挥资源特性,深挖资源潜力,策划落地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旅游体验产品。

在旅游环卫体系建设中,建设绿色生态旅游厕所,采用国内先进的智能型全自动免水冲环保型生态厕所;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对标《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和评定》,创建第三卫生间;推进“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探索“厕所+商铺、厕所+售票点、厕所+停车点”等模式,推动厕所长效化、常态化管理;强化旅游厕所创建的科技创意元素融入;加强旅游厕所宣传与考评;开发旅游厕所智能查询拆卸、可回收的垃圾桶,专人定期清理垃圾,沿线乡村旅游点配备垃圾站、环卫车等。

积石山县开展大通道沿线牛羊圈棚拆除整治行动,坚持拆改并举,应拆尽拆,对旅游扶贫大通道沿线视野范围内的破旧牛羊圈房全部进行拆除,造成的植被创伤有效修复,对个别房屋比较完整,有效使用的进行整体改造。同时,科学合理分布旅游空间与放牧空间,有效解决游客活动与放牧的矛盾。和政县香花坪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临近耳子屲梁,开工建设以来,修建了木栈道,观景亭等景观配套设施,配备垃圾箱,修建停车场、旅游厕所,成立专责组,每天在耳子屲梁沿线巡查值班,确保良好的游览秩序和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临夏县派遣三个专责人员在大通道沿线,进行辅助城管进行环境治理及维护,并利用新媒体公众号进行保护环境宣传,进一步提高全民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