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来源:临夏州人民政府网 报送单位: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11-30 22:39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临州办发〔2019〕104号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今年,国务院修订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作出了安排部署,同时,省政府修订发布了《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我们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全州政务公开工作逐年稳步推进,但仍然存在政务公开的工作机制还不健全、公开质量不高、形式单一、政务公开平台作用发挥的不够好、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为加强我州的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思想认识。政务公开是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本质要求,是法制政府建设的现实需要,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政府应急管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各县市、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排部署,严格落实责任,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全面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完善工作制度。各县市、各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结合各自实际,按照工作职能,修订或制定本县市、本部门信息公开指南,制定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各县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修订完成后在本县市门户网站及时公布;各单位信息公开指南请于11月29日前报州政府办公室,有网站的单位在临夏州人民政府网和本单位网站同时发布,没有网站的单位在临夏州人民政府网发布。各单位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完成后请于11月29日前报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将按各单位报送的信息公开目录在临夏州人民政府网开设栏目,各单位做好信息公开栏目内容的持续保障更新工作。各县市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于次年1月31日前在本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于次年1月30日前报州政府办公室在临夏州人民政府网发布。

  三、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全面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应当公开的十五类政府信息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途径予以公开。要高度重视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全面提升解读水平。各县市、各部门要紧扣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对各项重点指标任务及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及时跟进解读,做到决策部署、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运用在线访谈、政策吹风会、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政策的解读和宣传。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寄递、存档、涉法涉诉问题处置流程,全面提升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水平。

  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各县市、各单位要对照《临夏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精准脱贫信息公开,定期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农村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冲刺清零目标任务、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等信息进行公开。集中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及典型案例整改,水、气、土环境治理,环境监管执法和处罚以及突发环境事件处置等信息的发布,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大民生保障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通报各项民生工程的进展情况。

  五、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完善信息公开的栏目,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不断强化网站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要推进政府公报数据库建设,有序开放政府公报数据,着力将其打造成权威、规范、便民的政务公开平台。要把政务服务网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依托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库,集中公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促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有机衔接。要规范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加快推进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形成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公报三位一体的政务公开平台体系。

  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季报告制度,各县市、各部门每季度向州政府办公室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各县市负责本行政区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工作。统计内容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机构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等情况。各县市、各单位请于11月25日前向州政府办公室报送今年第三季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附件2)。每年4月、7月、10月、1月10日前报送前一季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统计工作中要加强统计数据审核工作,确保填报的数据真实、准确、完整。统计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等情况,应与本级司法、监察部门及法院沟通确认,确保统计数据准确一致。州政府办公室如发现报送的统计数据有误,将责成有关县市和部门予以纠正。各县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州上将适时开展督促检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推动不力、数据统计报送不及时的问题将进行通报。

  联  系  人:州政府信息中心   王昕

  联系电话:6221011

  附: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doc

        3、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指标填报说明.doc

        4、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上报单位名单.doc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12日


  原文下载: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临州办发〔2019〕104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