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运营规范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报送单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9-04-19 10:18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精神,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为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提升网上服务能力,特制定本规范。


第一章 总体目标要求


  政府网站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派出机构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在互联网上开办的,具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的网站。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将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第二章 运营基本原则


  政府网站内容素材主要由产生可公开政务信息数据和具有对外政务服务职能的业务处室提供。相关业务处室要积极利用网站发布信息、提供服务,确保所提供信息内容权威、准确、及时;建立保密审查机制,严禁涉密信息上网,不得泄露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

  网站内容编辑要有专门人员负责。具体负责网站内容的及时发布更新、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信息服务的整合加工、互动诉求的响应处理、展现形式的优化创新等。做好信息内容的策划、采集、编制和发布,加强值班审看,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网站内容准确、服务实用好用。

  网站技术运维要有专门人员负责。具体负责网站平台的建设和技术保障,做好软硬件系统维护、功能升级、应用开发等工作。按照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要求,开展检测评估和安全建设,并定期对网站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不断完善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安全防护措施,加强日常巡检和监测,发现问题或出现突发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确保网站平台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网站的开设、整合、变更等事项要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中相关的流程进行办理,网站名称、域名、徽标和宣传语必须符合《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


第三章 网站功能


  政府网站功能主要包括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和互动交流,具有对外服务职能的处室还要提供办事服务功能。官网要发挥好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和政务服务门户作用,做好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对接。

  (一)信息发布

  1、重要信息转载。网站要及时转载规定信息,一是国务院在中国政府网公开发布的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等规定转载的文件;二是文化和旅游部网站中需要转载的文件;三是省政府网站中规定转载文件;四是省级官方媒体关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环境、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报道。网站要加大宣传力度,推进整体宣传效果。发布或转载信息时,应注明来源,确保内容准确无误。对于重要信息,有条件的要配发相关图片视频。网站使用地图时,要采用测绘地信部门发布的标准地图或依法取得审图号的地图。

  2、网站栏目信息更新。网站要对发布的信息和数据进行科学分类、及时更新,确保准确权威,便于公众使用。对信息数据无力持续更新或维护的栏目要进行优化调整。已发布的静态信息发生变化或调整时,要及时更新替换。

  3、概况、机构职能、负责人信息。发布全省文旅发展状况等介绍性信息;发布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发布各处室负责人信息,主管或分管工作等。

  4、文件资料。发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文件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本机构出台的规章制度等,应提供准确的分类和搜索功能。如相关文件资料发生修改、废止、失效等情况,应及时公开,并在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5、政务动态。发布全省文旅系统政务要闻、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发布或转载信息时,应注明来源,确保内容准确无误。对于重要信息,有条件的要配发相关图片视频。

  6.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年报。发布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要与网站文件资料库、有关栏目内容关联融合,可通过目录检索到具体信息,方便公众查找。按要求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解读回应

  1.网站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应由文件制发处室、牵头或起草单位提供解读材料。通过发布各种形式的解读、评论、专访,详细介绍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解决的问题等。及时转载对文件精神解读到位的媒体评论文章,形成传播合力,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

  2.对涉及本系统的重大突发事件,要在统一指导下,按程序及时发布由相关回应主体提供的回应信息,公布客观事实,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发布动态信息,表明态度。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相关业务处室要作出权威、正面的回应,阐明政策,解疑释惑。对涉及全省文旅系统的网络谣言,要及时发布相关辟谣信息。回应信息要主动向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推送,扩大传播范围,增强互动效果。

  (三)办事服务

  甘肃政务服务网是全省政务服务的总门户,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要做好与甘肃政务服务网的对接工作。官网设置统一的办事服务入口,列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集中提供在线登录入口服务。

  (四)互动交流

  1.网站要搭建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根据工作需要,实现留言评论、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和即时通讯等功能,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提供平台支撑。

  2.网站开设互动交流栏目,要加强审核把关和组织保障,确保网民有序参与,提高业务部门互动频率、增强互动效果。建立网民意见建议的审看、处理和反馈等机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更好听民意、汇民智。做好意见建议受理反馈情况的公开工作,列清受理日期、答复日期、答复部门、答复内容以及有关统计数据等。以电子邮箱形式接受网民意见建议的,要每日查看邮箱信件,及时办理并公开信件办理情况。

  3.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判,起草的舆情信息要客观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和关切重点,有参考价值的政策建议要按程序转送业务处室、单位研究办理,提出答复意见。有关处室、单位提供的回复内容出现敷衍推诿、答非所问等情况的,要予以退回并积极沟通,督促重新回复。


第四章 安全防护


  网站要根据网络安全法等要求,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采取必要措施,对攻击、侵入和破坏网站的行为以及影响网站正常运行的意外事故进行防范,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在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等部门的指导下,加强网络安全监测预警技术能力建设。网站安全与网站开设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

  (一)技术防护

  1、网站服务器。优先采购通过安全审查的网络产品和服务。使用的关键设备和安全专用产品要通过安全认证和安全检测。按照要求定期对网站开展安全检测评估。

  2、部署安全防护设备。应对病毒感染、恶意攻击、网页篡改和漏洞利用等风险,保障网站安全运行。

  3、设置严格的访问控制策略。防止后台管理系统暴露在互联网中。加强后台发布终端的安全管理,定期开展安全检查,防止终端成为后台管理系统的风险入口。

  4、加强用户管理。严格设定访问和操作权限,实现系统管理、内容编辑、内容审核等用户的权限分离。要对管理用户的操作行为进行记录。加强网站平台的用户数据安全防护工作。

  (二)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

  1.建立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实时监测网站的硬件环境、软件环境、应用系统、网站数据等运行状态以及网站挂马、内容篡改等攻击情况,并对异常情况进行报警和处置。定期对网站应用程序、操作系统及数据库、管理终端进行全面扫描,发现潜在安全风险并及时处置。留存网站运行日志不少于六个月。密切关注网信、电信主管等部门发布的系统漏洞、计算机病毒、网络攻击、网络侵入等预警和通报信息,并及时响应。

  2.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并向网站主管单位和网络安全应急主管部门备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对网络攻击、病毒入侵、系统故障等风险的应急处置能力。发生安全事件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处置,并按照规定向有关管理部门报告。


第五章 机制保障


  (一)监管机制

  1.常态化监管。至少每季度对网站信息内容开展一次巡查抽检,安排专人及时处理网民纠错意见。定期组织对网站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措施检查。

  2.考核评价。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意识形态考核,列入重点督查事项。对考评优秀的网站,要推广先进经验,并给予相关单位和人员通报表扬。对存在问题较多的网站,要通报相关主管、主办单位和有关负责人。对因网站出现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对分管领导和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可采用第三方评估、专业机构评定、社情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客观、公正、多角度地评价工作效果。

  3.教育培训。将网站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把提升网上履职能力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知网、懂网、用网的意识和水平。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建设一支具备信息采集、选题策划、编辑加工、大数据分析和安全保障等综合能力,熟悉政务工作和互联网传播规律,具有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工作担当的专业化队伍。

  (二)运维机制

  1.专人负责制度。指定专人对网站信息内容和安全运行负总责。明确栏目责任人,负责栏目的选题策划、信息编发和内容质量等。严格审校流程,确保信息内容与业务处室提供的原稿一致,发现原稿有问题要及时沟通。转载使用其他非政府网站信息的,要加强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

  2.值班读网制度。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编辑、审核和发布相关稿件。对网站的整体运行情况、链接可用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进行日常巡检,每日浏览网站内容,特别要认真审看新发布的稿件信息,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漏并做好记录。

  3.预算及项目管理制度。统筹考虑并科学核定内容保障和运行维护经费需要,把网站经费足额纳入部门预算,规范做好网站项目立项、招投标和验收等工作,管理好项目需求、进度、质量和文档等。对外包的业务和事项,严格审查服务单位的业务能力、资质和管理制度,细化明确外包服务的人员、内容、质量和工作信息保护等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服务到位、安全到位。

  4.年报制度。要编制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内容主要包括年度信息发布总数和各栏目发布数、用户总访问量、服务事项数和受理量、网民留言办理情况,以及平台建设、开设专题、新媒体传播、创新发展和机制保障等情况,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于每年1月31日前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