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栏目内容维护及信息报送制度》的通知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报送单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9-04-19 10:18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甘肃矿区文广新局,兰州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商务和旅游局,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

  因机构改革,原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与原甘肃省文化厅网站数据迁移,整合为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为发挥政府部门官方网站优势,做好全省文旅政务活动、行业动态报道,加强宣传推广,形成全省文旅行业舆论健康发展的态势,特制定《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栏目内容维护及信息报送制度》,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附件:1.《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栏目内容维护及信息报送制度》

     2.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栏目内容保障责任清单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4月24日

 

附件1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栏目内容维护及信息报送制度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要求(国办发〔2017〕47号),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为了更好的发挥政府部门官方网站优势,做好政务公开、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工作,做好全省文旅政务活动、行业动态报道,加强宣传推广,形成全省文旅行业舆论健康发展的态势,特制订本制度。

  一、基本原则

  网站内容素材主要由产生可公开政务信息和具有对外政务服务职能的业务处室提供。相关业务处室需要主动做好有关业务与网站的对接,根据业务的需要,提出需要设置的专栏专题。积极利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提供服务,确保所提供信息内容权威、准确、及时;建立保密审查机制,严禁涉密信息上网,不得泄露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

  二、网站栏目内容保障职责分工

  网站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设置了一级栏目7个:甘肃印象、新闻动态、信息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专题专栏、友情链接;二级子栏目42个;三级子栏目73个;四级子栏目25个。网站目前共设置了7个专题,分别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文旅产业发展大会、 一会一节、丰收了·游甘肃、全域旅游、大景区建设、法治专题。

  1、新闻动态(下设6个二级子栏目、12个三级子栏目):甘肃文旅要闻、市州文旅要闻、重要信息转载、媒体聚焦、重点工作、通知公告,其中重点工作栏目下设12个三级子栏目:文旅扶贫、全域旅游、大景区建设、非遗保护、艺术展演、公共服务、规划建设、监督管理、产业发展、市场推广、红色旅游、队伍建设。

  二级子栏目“重要信息转载”栏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要求,由信息数据中心负责转载中国政府网、中国·甘肃门户网、文化和旅游部网站的重大政策、会议和活动信息,其他栏目内容需要由各业务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各市州文旅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提供稿件。

  2、信息公开栏目(下设6个二级子栏目、8个三级子栏目、25个四级子栏目):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保障监督,其中“信息公开目录”栏目下设了6个三级子栏目:机构职能、政策文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解读回应、公共安全、其他公开。信息公开栏目是体现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的重要栏目,要及时公开单位的领导简介、组织机构、人事管理、政策文件、行政权力事项、双随机公开、涉企优惠政策信息、政策意见征集及反馈情况等,并要对发布的重大政策及时进行解读,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及时公开发布单位预算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招标采购、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等。其中,领导之窗、单位简介、组织机构、人事管理信息发生变化后,由人事处提供最新内容,信息数据中心负责上网发布;所有正式印发的文件(法律法规、规划计划、业务文件、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文件、重大决策意见征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等)由办公室审核可以主动公开后,统一发给信息数据中心上网发布;双随机公开、预算决算、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反馈情况、依申请公开等,由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配合提供内容;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由政策法规处牵头,相关处室、单位配合提供内容;招标采购由各处室、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由分管领导签发后,报信息数据中心上网发布;公共安全(应急预案、应急管理、出行提示)由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提供内容。

  3、办事服务栏目(下设4个二级子栏目,4个三级子栏目):个人办事、法人办事、办事系统、公共服务。其中个人办事、法人办事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设置的,主要与甘肃政务服务网中我厅的行政权力办事事项进行链接,全面配合实现全省“一网办理”功能。办事系统栏目主要放置群众和企业常用的在线办事系统链接,由相关业务处室提供。比如: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综合执法系统、全国对外文化交流服务平台等各类文化和旅游部门使用的系统。公共服务栏目下设4个三级子栏目:文旅名录、招商名录、相关下载、资料库。其中文旅名录栏目主要包含A级景区名录、星级饭店名录、绿色饭店名录、旅行社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等各种文化和旅游资源名录,由相关业务处室定期(半年或一年)提供内容,信息数据中心上网发布;招商名录栏目由产业发展处提供内容;相关下载、资料库栏目根据各处室、单位需求随时进行更新。

  4、政民互动栏目(下设12个二级子栏目):厅长致辞、厅长邮箱、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官方微信、人民网官方微博、新浪官方微博、腾讯官方微博、官方今日头条号、甘肃号、互动交流、在线咨询、在线投诉、意见建议。其中厅长致辞由信息数据中心负责更新;厅长邮箱、在线咨询、意见建议栏目内容由信息数据中心负责整理后,报办公室依据《网民留言管理实施办法》)统一批转,相关业务处室提供书面答复,交信息数据中心统一在网上回复;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由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配合提供内容;官方微信公众号、人民网官方微博、新浪官方微博、腾讯官方微博、官方今日头条号、甘肃号平台内容由信息数据中心统一发布;互动交流栏目主要就一些重大问题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听取网民的意见建议,此栏目根据各处室工作需要进行更新发布。

  5、专题专栏栏目(目前7个专题,49个三级子栏目):根据全省文化和旅游重大活动、重大会议或各处室、直属单位工作需要,专门制作专题网页,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展示。其中,全省文化和旅游重大活动、重大会议专题内容由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直属单位配合提供并保障栏目内容;各处室、直属单位开设的专题由开设处室(单位)负责提供并保障栏目内容,确保栏目及时更新。

  6、甘肃印象栏目(下设2个二级子栏目):甘肃印象、图游甘肃,主要对甘肃省文化和旅游资源进行综合性介绍宣传、图片展示,由节会与宣传推广处提供内容。

  7、友情链接栏目(下设12个二级子栏目):各省级文旅部门、相关省直部门、各市州文旅部门、直属单位等单位网站的链接,由信息数据中心负责维护。

  三、信息报送类别

  1、业务信息的报送。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信息的报送工作。报送的信息,应由各处室、单位负责人、或主办人严格校对和把关,重点审查是否有敏感关键词、涉密信息,表达内容是否与主题相符。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涉文旅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由信息数据中心负责下载转发。

  2、领导政务活动信息的报送。有关省上领导、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领导的文旅政务信息及厅领导出席由其他单位组织的政务活动信息,由厅陪同人员负责报送。没有厅陪同人员的,由厅办公室衔接所在市州、县区文旅管理部门或相关单位落实。厅领导出席由厅里组织的政务活动信息,由主办或牵头处室、直属单位负责报送。拍摄的图片应优美、清晰、信息量大,有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要素文字说明。

  3、各市州、县区文旅部门信息的报送。各市州文旅部门负责本区域内文旅政务信息的采集、审核、上报工作。报送的语音视频资料,应由上报单位提出申请,公开承诺拥有语音视频资料的著作权和版权,如发生著作权或版权纠纷,由报送单位承担相应的责任。凡上报至省文旅厅官方网站信息报送专用邮箱(2202398990@qq.com)或信息数据中心指定其他接受途径的,视为通过所在部门、单位的审核。

  4、其他官方网络平台信息的报送。信息数据中心负责择选重要信息向文化和旅游部上报;择选原创信息向省委综合处、省政府信息处、省委宣传部办公室上报;根据网站当日稿件的时效性、内容的重要性、内容的全面性考虑择选稿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每天发布一次,每次最多只能发布8篇;将当日网站发布的新闻动态同时编辑推送到头条号、新甘肃号、腾讯微博、新浪微博、人民网微博。

  四、信息报送要求

  1、时限要求。政务新闻动态类信息原则上要在当日报送或第二天上午报送,一般不超过3日,超过7日的,将不予采用。领导介绍、组织机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办事指南、旅游名录等政务公开类信息,要在更新之日起10日内报送。

  2、正文内容要求。正文内容应“短、实、新”,即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正文应汉语无错别字、英文无错误拼写,无明显的标点符号错误;正文领导职务、姓名、机构名称等正确;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要素介绍清楚;一事一报,新闻动态类信息应主题鲜明、内容详实、事实准确、文字精炼,尽量做到图文并茂。

  3、图片要求。图片应选择关键人物居中、主要人物在场、能够反映正文要点的集体照片,照片应清晰、明亮、人物仪态端正。不选择可能引起网民不快或歧义的图片,不选择有政治和宗教问题的图片。报送时应对图片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做相应的简要说明。

  4、著作权、版权要求。文中注明图文作者, 确保使用文字、图片著作权和版权没有争议。

  5、审核要求。

  图文信息审核。厅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报送的图文信息,由所在处室、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后,以书面和电子文本两种形式同时报信息数据中心;涉及到各分管厅领导的图文信息,由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报分管厅领导审批;涉及到省上领导、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领导及厅主要领导的图文信息,由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报厅主要领导审批。

  政务公开类信息审核。厅各处室、直属单位报送的“政务公开类”的信息,须经分管厅领导及厅主要领导审批方可发布。

  市州文旅部门信息审核。市州、县区文旅部门及文旅企事业单位报送的图文信息,由信息数据中心编辑审核后,报分管工作的厅领导审签。一些涉及重要、敏感问题的信息,须报厅主要领导审批;市州、县区文旅管理部门报送的企业名录、评定信息等,应报厅业务相对应的处室审查。

  6、应急审核要求。急需发布的稿件,主办处室或单位负责人没有在文稿上签字或审核的,应由处室或单位负责人电话或者信息告知信息数据中心,确认文稿内容,先由信息中心编辑、发布,随后再补签手续。

  五、信息复核

  信息数据中心对领导审签后的图文信息进行复核,重点复核是否有《保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不宜公开的情形;是否内容敏感或有歧义,是否会引起网民不快;文字表述是否准确规范;解密后的涉密文件是否删除报头格式,是否仍有时效性;是否有新闻价值和时效性;是否一事一报;重点是否突出,内容是否有亮点,写作角度是否公正、全面等方面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编辑上网发布。如审查不予通过,退回相关处室、单位。

  信息数据中心日常信息发布应根据信息内容的重要程度,将拿不准的政务类信息报厅办公室审查。经复核认为不宜发布或还需大幅度修改的的图文信息,信息数据中心与信息报送单位联合报审签的厅领导及厅主要领导提出具体意见。


  附件2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栏目内容保障责任清单


序号   

一级栏目 

二级栏目  

三级栏目    

四级栏目 

责任处室(单位)                

1

甘肃印象                

甘肃印象                



节会与宣传推广处                

图游甘肃                



2

新闻动态                

甘肃文旅要闻                



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                

市州文旅要闻                



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                

重要信息转载                



信息数据中心                

媒体聚焦                



信息数据中心                

通知公告                



厅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直属单位配合                

重点工作                

规划建设                


资源规划与乡村旅游处牵头,相关处室、直属单位配合                

文旅扶贫                


资源规划与乡村旅游处                

全域旅游                


资源规划与乡村旅游处                

大景区建设                


资源规划与乡村旅游处                

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处                

公共服务                


公共服务处                

市场推广                


节会与宣传推广处                

艺术展演                


艺术处                

非遗保护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                

红色旅游                


资源规划与乡村旅游处                

监督管理                


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                

队伍建设                


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                

3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指南                



办公室                

信息公开制度                



办公室                

信息公开目录                

机构职能                

领导之窗                

人事处                

单位简介                

组织机构                

人事管理                

政策文件                

法律法规                

政策法规处                

规范性文件                

办公室                

业务文件                

清理废止文件                

政策意见征集                

意见征集反馈                

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配合                

解读回应                

政策解读                

政策法规处牵头,相关处室、单位配合                

回应关切                

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配合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规划计划                

办公室                

预算决算                

办公室、财务处                

行政事业性收费                

办公室、财务处                

双随机公开                

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                

涉企优惠                

政策信息                

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配合                

招标采购                

各处室、直属单位                

公共安全                

应急预案                

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                

应急管理                

出行提示                

其他公开                

人大建议办理                

办公室                

政协提案办理                

办公室                

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                

信息数据中心                

信息发布统计                

信息数据中心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办公室                

依申请公开                

在线申请                


信息数据中心负责整理收集,厅办公室批转办理,并将回复结果发送至信息数据中心进行答复                

申请结果                


保障监督                



信息数据中心负责整理收集,厅办公室批转办理,并将回复结果发送至信息数据中心进行答复                

4

办事服务                

个人办事                



政策法规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                

法人办事                



办事系统                



信息数据中心                

公共服务                

文旅名录                


资源规划与乡村旅游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等相关处室                

招商名录                


产业发展处                

资料库                


信息数据中心                

相关下载                


各处室、直属单位                

5

政民互动                

厅长致辞                



信息数据中心                

厅长邮箱                



信息数据中心负责整理收集,厅办公室批转办理                

新闻发布会                



厅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配合                

在线访谈                



厅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配合                

官方微信                



信息数据中心                

人民网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官方今日头条号                



在线咨询                



信息数据中心负责整理收集,厅办公室批转办理,并将回复结果发送至信息数据中心进行答复                

在线投诉                



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                

意见建议                



信息数据中心负责整理收集,厅办公室批转办理,并将回复结果发送至信息数据中心进行答复                

互动交流                



各处室、直属单位                

6

专题专栏                

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机关党委                

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一会一节                



一会一节宣传组                

丰收了·游甘肃                



节会与宣传推广处、科技信息处                

全域旅游                



资源规划与乡村旅游处                

大景区建设                



资源规划与乡村旅游处                

法制专题                



政策法规处                

7

友情链接                

各省级文旅部门                



信息数据中心                

相关省直部门                



各市州文旅部门                



直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