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访谈|增强历史主动 展现甘肃文旅担当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04-24 17:13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嘉宾: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效祖

视频:郑琬 王生元 刘欣瑜 童张伟

新华网:实现甘肃文旅“开门红、四季火、全年旺”目标,文旅厅有哪些部署和规划?

何效祖:今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文旅复苏“翻身仗”的部署要求,我们确定了20项文旅专项行动,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走出去“拓市场”推介,请进来“激活力”考察踩线。比如我们和山东省文旅厅举办了“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活动,共同推进区域旅游市场客源互送、线路互联、产品互补、市场互动。同时持续打造甘肃文旅海外社交媒体矩阵,“Discover Gansu”三大平台账号发布文章2000条,总互动量超千万次。

二是策划开展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用“线上+线下+阵地”三位一体视角再塑甘肃文旅影响力、再述陇原文旅新故事。一季度文旅市场实现“稳开高走,加速回暖”。

三是加强文艺展演展播和精品剧目创作。争取国家艺术基金扶持10个项目、817.8万元。组织交响合唱音诗《南梁颂》赴广东、上海开展演出,舞剧《丝路花雨》赴澳门进行演出,持续提升影响力。

四是以节会预热旺季市场。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备在张掖市举办的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预热“五一”假日市场,全力以赴实现甘肃文旅“开门红、四季火、全年旺”。

新华网: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是渐进的,但是要让全行业跑出加速度,我们要创造机遇,您认为甘肃文旅的机遇在哪些方面?

何效祖:第一个机遇,也是最大的机遇就是“一带一路”。古丝绸之路全长7000公里,在甘肃境内就有1600公里。我们要抢抓机遇,扩大国际经贸和人文交流,使得古丝绸之路再次焕发出新的活力。

第二个机遇是乡村振兴。甘肃省70%的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乡村旅游是甘肃省引领文旅复苏的排头兵,也是助推文旅产业发展的主阵地。

第三个机遇是国家政策叠加机遇。文化旅游是天然的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国家实施的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等重大战略机遇与文旅发展高度契合,为文化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新华网:针对您说的这些机遇,我们如何多向发力,抢得发展先机?

何效祖:一是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以甘肃所长对接国家所需,特别是发挥好敦煌文博会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这两个节会平台作用,扩大国际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和承接“欢乐春节”“美丽中国”等重大对外活动,不断提升“如意甘肃”美誉度。

二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甘肃省文旅厅将2023年全省乡村旅游主题确定为“陇上户外游”,整合设计了30条精品线路,希望广大游客能在广阔的原野上融入乡村、放飞心情、快乐奔跑、轻松徒步。

三是着力打造“如意甘肃”文化标识。高标准推进敦煌研究院“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建设,高质量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黄河文化旅游带,高水平打造以始祖文化为代表的华夏文明发祥地地标、以河陇文化为代表的黄河文化地标,提升“上下五千年华夏文明”“九曲黄河”等文化品牌在甘肃的辨识度。

新华网:推进文旅经济提振,旅行社是排头兵。对于促进这些文旅“造血细胞的恢复生长,文旅厅有哪些政策支持?

何效祖:我们的主要思路是突出“四抓”:一是聚集力量抓项目。强化省市县三级联动,聚集文旅企业合力作战。预计2023年投资214.5亿元,预期实现“翻一番”目标。

二是聚焦政策抓帮扶。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延长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补足期限的通知》要求,甘肃省文旅厅对于符合政策要求享受暂退或暂缓交纳保证金政策的旅行社,补足保证金期限延至2024年3月31日,为旅行社恢复发展、提振信心提供最有效、最到位的支持。

三是“引客入甘”抓惠企。出台《“引客入甘”旅游补贴实施办法》,将“旅游包机”等补贴标准在原先基础上翻了一番,充分调动旅行社和文旅企业开拓重点客源市场。

四是招大引强抓产业。第一季度,全省文旅系统累计开展招商引资活动50多场次,已达成意向性文旅招商项目26个,预计引资总额86亿元。

新华网:甘肃在中华文明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甘肃省文旅系统如何增强历史主动,展现甘肃担当?

何效祖:国内外大量的考古研究及史料记载,表明甘肃自古就是东西方文化交流、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融合的地方。我们要充分利用甘肃省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深度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加大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充分发挥甘肃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价值。

在黄河流域中华文明探源中实现突破,把敦煌研究院打造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打造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的典范。以7处世界文化遗产为基点打造遗产长廊,加快建设大地湾、大堡子山、锁阳城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加大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旅游场景化开发,建成一批大遗址、古建筑、石窟寺、革命文物、地质奇观等自然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旅游化体验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