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文明》专访甘肃省文旅厅厅长:“丝路”十分美 九分在甘肃

来源:丝路文明网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11-08 23:40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经过十年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已成为开放包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这对地处丝路核心区域的甘肃省充满了机遇与挑战。

为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地处丝绸之路咽喉地带的甘肃省,正在举全省之力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特别将文旅产业摆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优先位置来抓,把古老的文明资源,用新兴的手段全面“包装”推介,在半年多的旅游旺季中,轮番上演各种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活动,开启了这个丝路核心省份以文旅引领迈向高质量发展向西开放的新格局。

在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前夕,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丝路文明》杂志就陇上文旅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联合采访对话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甘肃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效祖,为您揭开甘肃文旅今年破题“出圈”背后的秘密。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甘肃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效祖

敦煌文博会亮点多多 力争实现“双效”统一

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丝路文明》:时隔两年,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即将在敦煌举办,作为一次集中展示中国文化自信、共商“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盛会,请您谈谈,本届博览会有哪些亮点,它对甘肃省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敦煌莫高窟

何效祖:第六届敦煌文博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恰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时机重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本届敦煌文博会的主题是“沟通世界: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确立这一主题旨在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围绕这一主题,本届敦煌文博会安排了四个方面的主要活动,特色亮点也体现在这四个方面的主要活动中:

一是聚焦“一带一路”建设,隆重举行开幕式。中央及国家相关部委主要领导,土库曼斯坦、马达加斯加、克罗地亚等国政要,摩尔多瓦、阿塞拜疆等国文化部长,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等中外嘉宾1200多人将出席开幕式。

二是聚焦共商共建共享,举办敦煌论坛。以“敦煌论坛”为统一名称,分别举办“传承丝路文化与构建文明新形态论坛”“敦煌学研究弘扬的世界意义学术研讨会”“文明古国友好组织对话会”等13场论坛会议,深入挖掘丝路文化精髓,着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

三是聚焦文化交流互鉴,举办展览展示活动。举办主宾国、主宾省专题展、“艺汇丝路——丝路童心”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儿童画展、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成果展、丝绸之路简牍文物展等9项展览,涵盖丝路沿线文物精品、艺术作品、文创产品。

四是聚焦传颂经典,精心安排文艺演出。由东方演艺集团牵头创排的大型音乐剧《飞天》音乐会、中国音乐家协会2023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以及“相约敦煌”文艺演出,荟萃丝路文艺精品,讲述丝路精彩故事,彰显丝路文化的厚重灿烂和包容兼蓄。

实际上,作为我国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和成功举办,敦煌文博会取得了一系列政治、经济和文化成果。

此外,在举办敦煌文博会过程中,我们也更加注重发挥敦煌文博会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坚持节会搭台、经贸唱戏,加大招商引资、经贸洽谈和对外交流力度,重视邀请境内外知名文化企业、投资商、运营商、金融机构共同参会,更大释放敦煌文博会综合效应。特别是在服务客商和拓展文化旅游市场上下足功夫,组织举办招商推介和文创产品、文旅装备展销系列活动,开展文化旅游体验及项目招商签约。目前,已邀请到国内外约200家知名企业参会,拟在大会期间签约项目近26个,签约资金预计135亿元,涵盖文旅康养、文旅综合体、文旅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演艺、景区提升等多个方面。

我们着力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把敦煌文博会汇聚的信息流、技术流、商品流和人才流等宝贵资源,转化为推动文旅产业、会展业发展的重要依托,带动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同时,我们着力推进市场化运作,提高社会参与度,积极吸纳更多经济主体、社会组织参会参展参演,进一步加大展览展会、文艺演出、会务服务企业运作比重,强化文博会平台市场造血功能和产业聚集效应,以达到以会聚商、以会兴业的目的,力争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效”统一。

坚持“走出去、引进来” 不断擦亮“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

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丝路文明》:我们注意到,从年初起,甘肃文旅便频频“出手”,从岳麓之源山东到荆楚大地武汉,再到有福之地福建,甘肃省马不停蹄地开展文旅宣传推介系列活动。甘肃省为何如此急切地走出去推介,其背后原因是什么?

“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暨“山东人陇上游”甘肃文旅推介活动

何效祖:感谢您对甘肃文旅宣传推广工作的关心与关注。正如您所说,从今年年初以来,我们的确是爬起来再冲锋,马不停蹄地“走出去、引进来”开展文旅宣传推介活动。

早在去年底,我们就组织召开了全省“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和全省旅行社行业复工复产动员大会,从2022年12月中旬起持续到2023年3月31日,以百日攻坚的形式策划开展10个方面32项具体工作,迅速激活冬春旅游市场,切实让全行业动起来跑出“加速度”、活起来回归“烟火气”、旺起来开启“新征程”。

同时,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文旅复苏发展“翻身仗”的安排部署,在全省文旅系统提出“综合工作争先进位、单项工作争创标杆”的目标要求和实施20项文旅专项行动的年度重点任务,着力补足短板、拓展提升,坚持项目建设、环境优化、市场营销一起抓,特别是把实施精准营销市场拓展行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截至7月底,我们相继赴山东、湖北、福建、广东、北京等重要客源地组织举办专场推介会20多场次,以政企合力的实际行动搭建近悦远来的中外客商甘肃“会客厅”,吸引广大游客读懂甘肃、爱上甘肃、走进甘肃。

之所以要如此急切地走出去开展宣传推广活动,是因为我们深刻认识到“酒香也怕巷子深”,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宣传推广虽然不是万能的,但离开宣传推广是万万不能的。

甘肃作为名副其实的文化旅游资源大省,面对今年全国文旅产业持续升温、复苏势头强劲,各地文旅市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一轮文旅发展实践,谁的理念超前、创意新颖、行动迅速,谁就能抓住新机遇、抢占新风口、赢得新优势,必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用心用力做好宣传推介,才能不断擦亮“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不断提升甘肃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扎实有效的精准营销市场拓展行动,我们“引客入甘”的成效也是非常明显的。1—7月,全省接待游客1.97亿人次,初步测算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60亿元,较2022年同期分别增长129%和172%;接待人数和收入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和79%。

借助知名IP尝试推广 甘肃文旅火爆“出圈”

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丝路文明》:前不久,“东方甄选甘肃行”活动相关视频全网发布超过7550个、播放量超过8.6亿次,吸引了大量游客来到甘肃旅游,而对于高规格接待国内顶级网红团队推介甘肃文旅,公众给予一边倒的喝彩,您会如何评价?您是否认可甘肃文旅和“东方甄选”是一场“双向奔赴”和“互相成就”这一观点?

何效祖与俞敏洪、董宇辉一起进行直播

何效祖: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后,我们向东方甄选发出邀请,提出在暑期开展甘肃行直播活动的策划设想。

东方甄选了解到甘肃省在文化旅游网络宣传推广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和扎实基础,特别是我们与人民网、新华网等26个主流网络平台长期合作,每年举办数十项创新性宣传推广活动,并拥有“微游甘肃”系列新媒体矩阵,先后获得各类网络宣传奖项达60余次。

因此,东方甄选通过调整其他直播档期,确定在7月初走进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等地开展了甘肃专场直播。开播首日,总观看量就接近5000万人次、相关话题登上热搜榜超过10次、相关话题的短视频播放量突破2亿次、美食和特产热卖超过5万单,《河西走廊》书籍也热销超过1万本。

“东方甄选看世界”甘肃行活动是我们抢抓机遇、依托网络平台、借助知名IP开展宣传推广的一次重要尝试,引起了线上线下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目前,“东方甄选看世界”甘肃行相关内容仍在持续传播,宣传效果仍在持续发酵提升。东方甄选甘肃行活动之后,甘肃的暑期旅游市场异常火爆。鸣沙山下的声声驼铃,莫高窟中的阵阵惊叹,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在这座“沙漠中的美术馆”中流连忘返。截至7月底,敦煌市已累计接待游客365万人,同比增长325.49%,较2019年同期增长37.01%。

同时,兰州、张掖等城市也让广大游客流连忘返,一度出现了“中山桥有一亿人”“羊皮筏子根本拉不完”“七彩丹霞美得太惊艳了”“炒拨拉太好吃了”等网络热门话题,这些都反映出甘肃的文化旅游资源无比丰厚,是很受广大游客青睐的。

我认为,甘肃文旅今年火爆“出圈”,充分显示出甘肃省文旅产业发展的群众口碑、体量支撑均在与日俱增,预示着文旅产业逐渐发展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甘肃文旅正在积蓄信心与力量,以厚积薄发态势阔步走在“从量变到质变”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

向世界推出“云享甘肃” 提升甘肃文旅美誉度

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丝路文明》:我们注意到,继英文官方账号“Discover  Gansu”在Facebook平台上独领风骚之后,Instagram、Twitter、Youtube等社交媒体平台也相继推出“Discover  Gansu”账号。甘肃文旅围绕丝绸之路上的河西走廊等这些著名中华文化符号,开展的一系列文旅交流和传播活动,受到海内外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如何增强甘肃文旅的国际传播力、向世界讲好甘肃故事,请您就这个方面跟我们的读者分享一下。

张掖七彩丹霞

何效祖:由甘肃省文旅厅与新华社共同运营的甘肃文旅Facebook官方账号“Discover Gansu”粉丝量近日突破155万大关,成为海外平台又一“大V”级的中国地方文旅官方账号,也成为甘肃省众多Facebook账号中粉丝量最多的账号。

自2020年甘肃文旅Facebook账号上线以来,“Discover Gansu”一直致力于从文化、美景、旅游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多个角度宣传打造甘肃“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国际品牌形象,为海外广大粉丝呈现了一个个令人向往的旅行目的地和富有历史文化积淀的甘肃故事,通过深入挖掘甘肃独特的文化背景和人文风貌,吸引了众多用户的关注和喜爱。

2023年“Discover Gansu”官方账号又陆续在Instagram、Twitter和YouTube三大社交媒体平台与海外观众见面,甘肃文旅拥有了四个权威亮眼的海外社交媒体账号,这也标志着甘肃文旅的国际传播矩阵初步形成。甘肃文旅“Discover Gansu”通过优质的内容产品输出和融合呈现,向全球受众充分展现“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独特魅力,成为对外展示甘肃文旅形象、讲述甘肃文旅故事的重要窗口。

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与我国驻外使领馆、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旅游办事处、孔子学院等海外中国文化交流机构及新华社、中新社等海外落地媒体的联系沟通、密切合作,推动甘肃文旅“Discover Gansu”账号国际传播矩阵继续借力“国际朋友圈”,四大平台官方账号互为补充,形成图、文、视频多种类融合传播的国际传播媒体矩阵。

同时,借助文旅部“云游中国”品牌活动,推出“云享甘肃”品牌系列栏目,集中打造历史文化、康养度假、乡村休闲、新业态产品、生态观光、研学旅行等六大类国际旅游线路产品,大幅度提升甘肃文旅的国际认知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丝路”十分美 九分在甘肃

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丝路文明》: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作为在中华文明史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和拥有除海洋以外的所有地貌资源的省份,甘肃如何打造丝绸之路的旅游黄金段,并使通往西藏、新疆、青海的这个旅游大走廊焕发新活力?甘肃将如何构建独具特色的文旅发展新格局?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何效祖:“丝路”十分美,九分在甘肃。丝绸之路在甘肃境内绵延1600多公里,占全国总长度的二分之一,世界总长度的四分之一。甘肃在丝绸之路旅游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有条件、有责任打造丝绸之路的旅游黄金段。

在这方面,今年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作了统筹安排,同时印发了《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文化甘肃建设的实施意见》,特别强调要突出发挥甘肃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作用,打造丝绸之路国际旅游枢纽;加快推动敦煌研究院“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建设,培育建设兰州、敦煌、天水3个国际文化旅游消费中心,加快兰州、张掖、酒泉等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提质升级,以其为甘肃重点旅游城市串珠成链,建设全国最具活力的丝路文化旅游黄金廊道;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和公祭伏羲大典等重要节会办成真正具有国际意义的文商旅盛会。

对此,我们将在文旅工作实践中进一步落细落实,更加注重与丝路沿线国家和省区加强交流合作,与西藏、新疆、青海等省份建立健全常态化合作机制,加强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与唐竺古道国际旅游联盟、青藏铁路旅游推广联盟的交流合作,共同构筑“资源共享、线路互推、信息互通、合力推进”的发展格局。

在构建独具特色的文旅发展新格局方面,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突出产业全域覆盖、景区全域联动、产品全域优化、线路全域统筹、品牌全域整合、市场全域营销,构建“一张名片、两大枢纽、四区集聚、四带拓展”的文旅发展区域格局。

“一张名片”,就是借敦煌文化制高点优势,擦亮“世界的敦煌”“人类的敦煌”金色名片,不断放大敦煌作为国际著名文旅品牌的影响力。

“两大枢纽”,就是把兰州建成西部旅游大环线重要枢纽,把敦煌建成丝绸之路国际旅游重要枢纽。

“四区集聚”,就是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区、中国黄河之都文旅产业集聚区、陇东南始祖文化旅游经济区、绚丽民族风特色文化旅游经济区。

“四带拓展”,就是与周边省份协作共建,打造丝绸之路黄金段文化旅游示范带、黄河文化旅游示范带、长城文化旅游示范带、红色文化旅游示范带。(文/赵锋 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