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奋斗陇原看巨变 争先进位开新局)写好融合文章 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 报送单位: 发布时间:2022-05-09 21:11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甘肃作为名副其实的文化旅游资源大省,资源富集度位居全国第五,很多资源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都具有唯一性、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省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甘肃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独特的文旅资源优势,全省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能力大幅提升,“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旅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提质增效、繁荣向好、一枝独秀的良好态势,文化旅游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高。5月8日,演播室我们请到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我们一起走进文旅融合发展下的“如意甘肃”。节目开始我们先来看一个短片。

习近平总书记赞誉“甘肃自然风光优美,黄土高原、广袤草原、茫茫戈壁、洁白冰川构成了一幅雄浑壮丽的画卷。”甘肃,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遗产,独一无二的人文遗产,独具风情的民俗文化,独树一帜的红色文化,“交响丝路”韵味无穷,“如意甘肃”色彩斑斓。省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文旅融合方面大展拳脚,着力构建敦煌文化制高点,打造丝路旅游枢纽站,大力实施敦煌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等六大工程。近5年累计投资25亿多元,开展各类文物保护维修项目724项。过去五年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4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600多亿元。

过去五年,甘肃省精心策划开展“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展播296场次。创作了话剧《八步沙》、音乐剧《达玛花开》、儿童剧《大豆谣》等舞台艺术精品。话剧《八步沙》、音乐剧《达玛花开》、舞剧《彩虹之路》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彩虹之路》和陇剧《官鹅情歌》、小品《你笑起来真好看》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百年百部创作工程”。舞剧《彩虹之路》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8部终评作品。秦腔《民乐情》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提名奖和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提名奖”“配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