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路径思考

来源:中国甘肃网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12-27 09:34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在研究乡村振兴工作的各类会议、考察等场合,经常能够听到这样的意见,乡村振兴产业要先行,当地有了产业发展,才能实现乡村振兴。但是产业如何发展,发展什么样的产业,谁来发展产业等深层次问题,很少听到有人系统地提出意见。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对于有效实现农民在本地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实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作用。需要关注的是,当下农村人少,特别是中青年少,有能力的人更少。农村产业发展需要有组织或有企业牵头实施,受限于农村地区初始阶段农产品资源量有限,引进企业落地生产、经营可能性很小。农村地区受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制约因素的影响,一家一户发展产业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帮扶单位在帮扶村投资办企业,教村里生产、经营的模式,在脱贫攻坚战过程中有这样的案例。由于帮扶单位只投资不负责生产、经营,村里不投资没有压力,也不具备生产、经营的管理能力和技术力量,成功案例很少。如何在农村地区发展产业,稳定持续实现产业发展,进而实现乡村振兴。就此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自主发展产业

农村发展产业,不论采取哪种模式,都要当地群众自主组织、参与。自主性是决定产业发展成败的关键,这是因为农村群众最渴望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最熟悉本地实际情况,能作出符合实际的产业发展方向。产业发展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意识深入人心,责任意识也必然深入人心。这些有利因素是发展农村产业的基石,离开群众的参与,包办代替式、大包大揽式,都不可能实现良好持续发展。当下农村要自主发展产业,应解决好以下问题。

动员农村有志青年回乡发展产业。这里说动员青年回乡,绝不是搞“一刀切”,让群众都回乡,一定是自愿的,有信心、有决心回乡发展的有志青年。村党支部、村委会是动员有志青年回乡发展农业产业的责任主体,村委会的主任、副主任等负责人,是全村群众选举出来的,全村群众要切实负起责任,把有公心、有能力、有政策法律水平、有强烈责任心的人选出来,只有具备上述综合素质的人,才能吸引有志青年回乡创业,这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主心骨。村干部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紧迫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村里的产业发展。在考虑村里产业发展问题时,首先要解决好人的问题。农村青年人少是现实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这里不进行深入分析,当前最重要的是如何组织动员本村或当地的有志青年,特别是事业有成,有资金、有实力的青年回乡发展产业。要通过邀请他们来到本村、本地区考察、交流,让他们深入认识本地农产品、旅游休闲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从而坚定在家乡发展产业的信心。有资金、有实力的本村青年回到乡村发展产业,必然对本村在外务工青年产生强烈吸引力,也必然能实现他们回乡参加农业产业发展。

吸引农村有专业特长的青年回乡创业。在农业产业发展中,专业技术人员是重要基础,特别重要,关系产业发展成败。农村青年外出务工期间,在各行各业必然会产生大量的专业技术骨干,这支技术力量将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村委会、村合作组织、村相关企业,要通过信息传送、组织观摩等多种有效方式,使外出务工具有专业技术的农村青年深入了解本村、本地区特色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的前景,使他们坚定回乡创业的信心,吸引他们加入到家乡产业发展的事业中。

动员本地群众加入到产业发展中。不论是本村、本地的群众,还是外出务工的农村青年,他们都是农村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农村产业发展的资源,基本是以种植和养殖业为主产生的资源。要使农村普遍资源成为优势资源并转化为优势产业,必须依靠本村、本地的农村群众。这是因为他们最熟悉本村、本地的种植、养殖等传统农业生产,也只有他们才能生产出优质的农产品,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资源。动员和组织农村群众,特别是外出务工的农村青年回乡参加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措施是让他们看到家乡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使他们坚定信心,积极投入到农村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要牢牢掌握产业发展的主动权。村党支部、村委会要切实负起本村产业发展的责任,牢牢掌握产业发展的主动权。首先要解决产业发展的资金问题,要吸引本村、本地在外事业有成、资金实力雄厚,愿意为家乡产业发展奉献的有识之士,在家乡发展产业。其次要广泛开展招商引资,以优势资源和良好市场前景,吸引投资者在本村、本地发展产业。再次可组织本村、本地群众、回乡青年、外地有志创业者等入股,成立股份公司发展产业。乡村可根据产品资源的分工,分别成立合作社,加强产品的原生态、规范化、标准化种养殖过程,大力提升品质,使产品一经上市广受欢迎,确保农业产业发展持续保持良性循环。无论乡村产业发展的任何形式,都要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领导下,统一规划,统一组织,民主决策,统一实施。

立足资源优势

农村发展产业,立足于本地资源优势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之一。在现实中,我们看到有一些农村地区发展产业或看到某地发展某项产业取得成功,不深入调查研究,就复制投产,结果成功案例很少,大多都以失败而告终。这类产业大多是加工业,其特点是“两头在外”,也就是原材料和销售市场都在外。这类在农村投资复制的产业,所生产的产品,在市场需求量大的情况下,可能会有较好的经济效益。但需要关注的是,这种情况受到的制约因素较多,一旦产品的市场需求量大,原材料价格必然增长,而原材料需要在外购进,价格高,产品的生产、销售都受到影响,严重情况下就会亏损经营。一旦产品供大于求,市场销售量就会大幅度下降,此时不论是生产还是不生产,都是亏损经营状态。因此,我省农村发展产业,一定要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依靠本地丰富的、源源不断的资源,特别是“甘味农产品”,是持续发展农村产业的根基。

依靠种植业资源优势。种植是传统农业,也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但不是所有的种植业都能成为产业发展的资源。应选择本村、本地优质经济作物且市场前景好的,作为产业发展的基础资源。例如:根据网媒报道,甘肃静宁县按照“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振兴谋特色”的理念,规划实施的“鱼菜共生”生态循环种养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个项目对盐碱地进行改造提升,建设鱼菜共生设施,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静宁县之所以选择发展“鱼菜共生”产业,是因为当地水资源丰富,群众有种菜的传统。水资源、传统种菜就是优势,水资源是鱼菜共享的基本条件,也包括当地气候适宜蔬菜、鱼的种养殖。传统种菜则是技术优势,当地群众普遍掌握种菜和养鱼技术。这一成功案例,很值得乡村在选择产业发展项目时参考。

依靠养殖业资源优势。这里首先需要说明的是,不是所有农村地区都能发展养殖产业,发展养殖产业,一定要看养殖的种类,是否适合当地的气候、水、土,当地有无传统养殖等条件。能不能养,养什么,一定要调查研究,不能盲目照搬,简单复制。有的农村地区自然环境并不好,但也能成功养殖白对虾这样的成功案例,所以在养殖方面,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研究、实验,才能得出结论。据网媒报道,甘肃省临泽县鸭暖镇丰森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首批白对虾养殖成功并新鲜上市。2022年,上海置海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方式落户临泽,在鸭暖镇开发建设南美白对虾陆基循环智慧养殖研发与示范项目,发展研、产、销一体化水产养殖。企业落地临泽看中的是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在高海拔地区采用高密度,高科技、高产量的养殖方式,调配不同生长周期的养殖密度,每年可产出富锶白对虾5-6茬,产量可达4-6万斤。这个案例说明,农村产业发展,需要充分考虑自然环境条件,但不能就此束缚了手脚,要放宽视野,不断学习借鉴先进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和先进科技成果,引入有实力的企业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很值得学习参考。

依靠乡村景观资源优势。我省充分利用老村落、民俗文化、田园风光、山水风光等,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成功案例很多。认真分析成功案例不难看出,基本都是以乡村旅游休闲、民俗文化等产品为吸引力,吸引旅游者前来观光休闲,继而实现本地交通、住宿、餐饮、农产品销售等产业链的形成。在实现农村部分劳动力就业的同时,为本村、本地带来综合经济效益。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自然等条件好的村镇,都能发展好产业,也不是所有不具备基本条件的村镇都不能发展产业。农村发展产业,需要以市场为导向,综合分析,统一规划,突出特色,严密组织,分步实施,逐步与市场接轨,才能取得成效。再次提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同样不能盲目照搬、简单复制,更不能搞“时尚”“洋派”。必须立足于本村、本地资源优势,突出地域、历史、自然、民俗文化等特色,才能吸引旅游者,赢得市场。据网媒报道,甘肃省临夏州折桥镇折桥村,农家乐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支柱产业;南龙镇马家村成立了马家庄村众兴花卉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由众兴集体经济产业合作社牵头,以群众入股的方式实施“扶贫+富民”工程,成功打造了马家庄马术游乐城;枹罕镇王坪村成立紫斑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开辟了“旅游+农业”模式,成为研学旅游基地。这些成功案例再次说明,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要充分依靠本地资源优势,突出特色,因地制宜,才能赢得市场。

科技赋能产业

把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应用到农业生产过程,使农产品提质增效已成为共识,无须多讲道理。在农村发展产业的过程中,村镇应高度关注科技赋能产业的重要性,运用科技成果,改变农产品难成熟、品质差、产量低等问题,培育出高品质、高产量的农产品,为农村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据网媒报道,甘肃省有关县(区)在科技赋能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很值得学习参考。

科技赋能实现大面积种植。积石山县兼具山地、高山综合气候特征,受地势影响,气候差异大,部分地方农作物很难成熟。近年来,通过科技赋能,推广膜侧种植,使原来成熟的玉米、油菜、中药材能大面积种植。这个案例的特点是,通过科技手段,改变了受气候影响,不能成熟的玉米、油菜、中药材等,实现了大面积种植,产量大幅度增长,使产业发展有了良好基础。

科技赋能形成产业链。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村的甘肃睿康现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几年发展,成为集食用菌研发、种植、销售为一体,从研发到生产“一条龙”模式的企业。该公司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对本村食用菌种植户全程进行技术指导,实现了一年可以种两轮,培育出金耳、银耳、羊肚菌、虫草花、袖珍菇、灵芝、桑黄等品种。这一案例的启示是,拥有技术优势的企业积极参与到了乡村振兴工作中,以科技赋能模式,全程指导种植户食用菌种植。在科技的指导下,食用菌品种不断丰富,品质越来越好,市场销售保障有力,群众收入不断增加。

科技赋予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新模式。通渭县榜罗镇四新村为进一步利用好光伏板下的土地资源,成立甘肃省能援兴陇光伏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光伏板下高原夏菜种植产业。经过两年努力,走出了一条将光伏电站与农业发展新模式。这一案例,同样提供了启示效应。

综上所述,乡村振兴要依靠产业发展,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在农村地区发展农业产业,要有强有力的领头人,有干事创业的优秀团队,有自主发展产业的信心和能力。要立足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农产品,形成农业产业链。要强化科技引导,通过科技赋能,使农产品提质增效。(文/孟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