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重大建设项目的可观赏性 拓展更多旅游产品要素进入旅游消费市场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04-12 16:58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甘肃省现有的旅游产品,基本是以传统旅游景区为主,这一情况的问题是产品单一、游客停留时间短、消费水平低。这个问题不仅影响旅游企业发展,而且造成节假日、旅游旺季的景区,特别是热点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高位运行,旅游秩序、服务质量、旅游安全难以保障,游客投诉多。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要丰富旅游产品要素,使广大游客有更多游览观光的选择。而丰富旅游产品要素的视野应更宽广,不能只看到传统的自然或文化景区,也应看到,只要游客有兴趣的景观,都能成为旅游产品要素。江西婺源的茶山、油菜花,云南元阳的哈尼梯田,重庆人民大礼堂,河南三门峡水利枢纽,长江三峡大坝、葛洲坝水利工程,甘肃省刘家峡水电站等,并不是常规景区,但同样受到广大游客喜爱,常年游客不断。非常规旅游景区逐步成为丰富旅游产品要素的案例说明。旅游需求是多样性的,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发现人类文明成果的美,就能够不断丰富旅游产品,满足广大游客的旅游消费需求,同时也能使相关行业领域的有关建设成果,具有主业和观光的双重属性。“十四五时期,全省将建设一大批重大建设项目,如果有关部门充分考虑项目建设主业和观光的双重性,突出高标准农田旅游观赏项目,带动周边农村地区农产品、农家餐饮、民宿、文创产品、非遗产品销售,必然极大地丰富旅游产品。因此,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增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可观赏性

根据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通则,高标准农田要求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田配套,土地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建设任务是: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实现集中连片,发挥规模效益;增强有效耕地面积,提高高标准农田面积比重;提高基本农田质量,完善田间基本设施,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发挥生产、生态、景观的综合功能等。从标准通则中可以看出,有生态环境建设的要求,有生产、生态、景观综合功能的布局。因此,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文旅产业发展,特别是乡村旅游发展紧密相关。只要在规划、标准、建设中充分布局观赏性,就能形成美丽农田景观,并在旅游产品要素中突出体现。这里需要考虑的是,高标准农田是以保证粮食持续增产,保障粮食安全为主要目标的建设项目。甘肃省高标准农田应以种植小麦为主,集中连片的大面积小麦农田,是否有可观赏性,标准通则中明确要求了“生产、生态、景观”功能的布局,如何体现出景观性,应关注以下几点。

一是风吹麦浪使人向往。“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就在那里曾是你和我,爱过的地方”,歌词中描绘的景色和浪漫爱情故事,令无数青年向往。因此,高标准农田种植小麦并不影响其景观性。春夏行走在农田道路上,令人心旷神怡;小麦成熟的季节,就有一望无际、风吹麦浪的景观,令人向往。如果在专业机构指导下,在保证粮食稳定增产的基础上,种植前精心设计,种植出“大地麦田图景,其景观效益更佳。庆阳地区可以在高标准农田中设计陇东窑洞,围绕本地历史文化,设计北豳、义渠古人生活图景;河西地区可围绕西汉王朝征战匈奴,霍去病、卫青、李广等历史英雄人物和古代军事要塞,设计大型麦田图景;天水、陇南地区可设计伏羲画卦、三国古战场等麦田图景。在高标准麦田中设计制作图景难度并不大,春播前,在麦田建好设计图形,小麦成熟后图景就出现了。麦田图景制作不影响正常的农业生产,所以,高标准农田种植小麦,可观赏性很强,应可以成为旅游产品要素,进入旅游消费市场。

二是色泽艳丽的农田使人流连忘返。在高标准农田生产过程中,保证粮食稳定增产是前提。各地农业生产条件不同,气候、水土都有差异,在保证粮食稳定增产的基础上,应有油菜花、藜麦等经济作物的大面积种植,这为高标准农田增加了更加美好的观赏性。各地应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确保粮食稳定增产,完成国家粮食生产任务的前提下,可适度布局经济效益水平高、适应性好、观赏性强的经济作物,使其成为具有强烈吸引力的产品要素,得到游客喜爱。各地梯田不在高标准农田范围内,应纳入美丽观光农田范围,统一规划建设,通过梯田农业生产,形成色彩斑斓的梯田景观,一定会使广大游客流连忘返,成为摄影乐园。

三是服务配套设施应完善。高标准农田标准通则中,既然有“生态、景观”的要求,就应在农田建设中,再有生态观光的服务设施。农田干道应规划设计观光车道,与农业生产车道分离,步行道与观光车道分离。农田支道应设计建设步行道并与生产道分离。在干道或支道的最佳观光处,设计建设旅游观光塔,顶端设计观光平台。选择适当位置,规划设计旅游停车场、卫生间,游客停车后即可乘观光车前往高标准农田观赏。培训一支旅游服务队伍,开展引导、观光车驾驶等服务。设计一整套统一的高标准农田旅游标识系统,为游客提供观光引导服务。高标准农田具备旅游观光条件后,旅行社应研发新产品,合理设计旅游线路,突出高标准农田旅游观光项目,使其逐步成为旅游消费热点,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提高农民收入。

二、新型电力建设项目或成为新的观光项目

传统水利、水电设施成为著名旅游景区的有很多,如:刘家峡水电站、三门峡水利枢纽等,受到游客喜爱。近年来,甘肃省抽水蓄能电站迎来布局建设热潮,张掖盘道山和肃南皇城抽水蓄能电站正在加快建设中。和传统水电、火电建设项目比较,抽水蓄能电站有其特殊性。它的基本原理比较简单,建设上下两个水库,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通过这种方式将其他电源(包括火电站、核电站和水电站)的多余电能抽水至水库储存起来,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这一原理,必然引起部分人员兴趣,继而有观摩、了解的想法。要使我省抽水蓄能电站和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成为旅游观光项目,应关注这几个方面。

一是做好项目观光条件的准备。抽水蓄能电站在保证电力生产的同时,还有旅游观光价值。关于这一点,我们从传统水电站成为著名旅游景区的案例中能够得到答案。因此,抽水蓄能电力企业应主动融入文旅,保障从城市到参观目的地道路通达,用于电力生产的道路,同时可用于旅游观光。需要强调的是,业主方要有开放旅游观光的热情态度。抽水蓄能电站从上水库到下水库,应有旅游观光线路,游客通过讲解员引导、讲解,了解抽水蓄能电站的基本原理。在旅游观光的同时,学习掌握了电力技术方面的知识,这正是工业旅游产品的特点。同时,业主方还应准备接待旅游者所需的简易餐饮、卫生间等,为游客提供便捷服务。

二是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有观光潜能。在我省河西地区等,有大面积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设备,这是自然环境与现代电力设备的完美结合,具有观赏性。省内经营沙漠、戈壁探险产品的旅行社,应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基地纳入探险产品,逐步培育为成熟的产品要素之一。有关电力单位在新建、改建、扩建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基地时,应设计具有甘肃省历史文化风貌、自然地理环境的电力设施立体图景,进一步增强其观赏性。

三、公共文化建筑应具有观赏性

省内博物馆、剧院、图书馆、会展中心、会议中心等,只有主业功能,几乎没有哪一座建筑,在主业之外能够吸引游客参观,特别是吸引入境游客参观。1951年破土兴建、1954年竣工的重庆人民大礼堂,是中国传统宫殿建筑风格与西方建筑大跨度结构巧妙结合的杰作。被国务院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建筑群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会议之外,常年接待游客参观。这座文化建筑群具有的会议和参观双重属性,为我们提供了公共文化建筑兼具观光性的成功经验。甘肃省今后的公共文化建筑,应学习国内外的成功经验,按照百年大计,建设一座公共文化建筑,成就一座精品建筑,形成一处旅游景观。

综上所述,随着全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重大建设项目将不断在规划、设计、建设中,只要各行业关注到公众对文旅消费的需求,使重大建设项目具有观赏性,这个项目必然有双重效益水平,同时也缓解了热点旅游景区高位运行的压力,使旅游环境和质量更好,旅游安全更有保障,群众满意度更高。(文/孟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