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 坚决整治旅游不文明顽疾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报送单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10 09:12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经过多年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个别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的不文明行为有效得到遏制。但是,旅游活动中的不文明行为并没有得到根治,极个别旅游者不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不爱护旅游资源,不注意生态环境保护等不文明行为仍有发生。认真贯彻落实文明旅游工作部署,确保整治旅游不文明顽疾取得实效,应坚持不懈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文明旅游源头宣传引导的力度

  以往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重点放在了旅游活动的过程中,主要集中在旅游者报名参团、行前说明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环节,这些环节的宣传引导的确很重要,是重点要抓好的环节,但还不够,需要从源头开始,系统开展宣传引导工作。一是要系统安排部署。建议各级文明办,把文明旅游工作纳入到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等工作中,要求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委会担负起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这样考虑,是在旅游活动之前,就开展日常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及早的,从源头上向广大公众宣传文明旅游的重要性,旅游不文明事件的危害,使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就感受到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从而从思想上对文明旅游引起重视,树立文明旅游意识。二是方式上要讲效果。面向公众宣传,采取集中学习、会议、培训等方式难度大、困难多,效果也不是很有效。可以采取漫画形式,以社区等公众场所数码电视播放、广告宣传档设放宣传海报等方式,曝光旅游不文明行为。组织文明志愿者,深入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村镇,设点讲解不文明行为漫画等,从而使公众对旅游不文明行为引起警觉,潜意识中规范自已的行为,不断养成文明旅游的素养。三是单位要负起责任。企事业单位是文明旅游的主要责任主体,如果本单位人员发生旅游不文明事件,其单位可能被公布,这对单位会造成不好的影响。企事业单位做好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能够对全社会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社会各方面、各领域重视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形成浓厚的文明旅游宣传氛围,从而使文明旅游深入人心。企事业单位应将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纳入学习计划,在组织职工学习时,学习文明旅游的法律政策规定、文明旅游规范、旅游不文明行为案例等,使广大职工树立文明旅游意识,养成良好的文明旅游素养,在旅游活动中遵守文明旅游规范,在全社会起到文明旅游的表率作用,从而影响带动公众的文明旅游意识。

  二、不断改善增加旅游接待服务设施

  旅游产品不够丰富,旅游接待服务设施不能满足需求,也是造成旅游不文明行为的因素之一。特别是在节假日、旅游旺季期间,出游客流量大,热点旅游景区游客多,旅游交通、住宿、餐饮及相关休闲服务设施等高位运行,这些情况也是引发纠纷,造成旅游不文明事件的因素。因此,要持续改善旅游服务接待条件,为广大旅游者提供良好的旅游服务环境。一是要增加旅游运力。铁路、民航、道路交通运输、水上客运、城市交通等,在节假日、旅游旺季期间,应准备充分运力,增加服务人员。在公共服务区增设各类简易服务设施,为游客提供卫生、舒适的交通服务环境。二是继续推进全域旅游建设。这里所说的全域旅游建设,是指在正常的城市建设中,充分考虑旅游观赏的需要,使城市的方方面面都有游览的价值。旅游者可以选择去景区,也可以选择城市所提供的各类游览、休闲项目,减少景区游客,避免景区游客过度集中,接待服务及管理跟不上,造成纠纷矛盾,发生旅游不文明事件。三是要充分保障市场供给。特别是热点旅游城市,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保障节假日、旅游旺季期间住宿、餐饮、购物市场供给充分,服务质量好。同时,要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价格欺诈,以次充好,质价不符等违法违规经营问题,切实保障市场规范有序,避免游客在旅游消费中发生纠纷,造成旅游不文明事件。

  三、突出抓好旅游各环节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

  旅游行程期间的文明旅游工作是重点,各类旅游经营单位和相关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细致做好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一是抓好游客报名参团环节。游客报名参团后,组团旅行社应将文明旅游规范以微信方式发送给游客,提醒游客认真阅读,遵守文明旅游规范。在旅游行前说明会上,旅行社要重点讲解文明旅游规范,要求全体游客在旅游活动中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从旅游开始前,使游客就有文明旅游意识,自觉约束不文明行为。二是抓好旅游重点环节的文明旅游提示。在乘座各类交通工具时,带团导游要及时提示游客,有序排队,耐心等待,按号入座,不高声喧哗,礼貌待人等,遇有问题,礼貌咨询工作人员。用餐期间,导游及餐饮服务人员应及时提示游客有序用餐、不争抢,不大声喧哗,保持用餐卫生干净整洁。在景区游览期间,讲解人员及带团导游应及时提示游客保护文物和旅游资源,损坏将追究法律责任;引导游客有序参观游览,安全规范参加旅游活动项目,注意保持景区环境卫生等。在住宿期间,带团导游和酒店服务人员应及时提示游客遵守消防安全规定,爱护酒店设施,尊重服务人员,注意自身和财务安全防范。在出境旅游边检期间,出境管理工作人员及带团领队,应提示游客遵守文明旅游规范,维护国家形象。三是及时处理旅游不文明行为。游客发生旅游不文明行为,带团导游、领队或相关旅游经营单位,要及时制止,批评教育,防止危害扩大,同时向其单位、社区、村委会通报情况,要求对旅游不文明行为者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要求其保证今后遵守文明旅游规范。情节严重的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后,公开向社会曝光其旅游不文明行为,以起到教育警示作用。

  四、努力树立文旅行业文明新形象

  文旅行业文明形象与旅游者遵守文明旅游规范有着紧密关系。文旅行业服务设施标准规范,服务质量优质,服务人员文明礼貌,就能够起到表率和示范带动作用。这方面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强旅游标准化建设。大力开展全国、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鼓励各城市,文旅单位积极申请加入创建行列。同时推进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星级旅行社创建等,使城市各服务行业,文旅单位标准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更好的服务于广大游客,让游客高兴、满意,避免游客不满意服务,发生不文明事件。二是大力提升文旅从业人员服务技能。文旅从业人员与游客接触的最为紧密,时间也相对较长,其文明服务、专业化服务,可给游客带来重要的示范表率作用,良好的服务必然给游客留下深刻影响,也必然对游客起到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因此,文旅行业要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标准化培训等多种有效方式,大力提升文明服务,优质服务水平,率先做文明旅游的标兵,从而影响带动广大游客文明旅游。三是相关行业也要提升文明服务水平。铁路、民航、道路交通客运、水上客运、城市交通,住宿、餐饮等,也是易发旅游不文明事件的领域,作为窗口行业,即代表行业形象,也代表地方形象,有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应切实负起责任,组织相关行业,以标准化服务为目标,开展多种有效的岗位练兵、技术竞赛,使文明服务深入人心,蔚然成风,树立文明旅游的良好榜样。(作者系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 孟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