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折桥镇:画中长短句

来源:中国旅游报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02-08 16:52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折桥镇,容易让人想到王维诗境、郑板桥画意。其实,折桥镇就是一首整饬的好诗,亦是一幅上好的山水画。

温庭筠有“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句,晨起鸡鸣,茅草屋,晓月余辉,木板桥,一鸡爪厚的寒霜,这景致,分明就是一幅水墨画,自然天成,无须渲染。折桥镇,这个安卧在甘肃临夏的西北小镇,不是江南之地,却有着江南韵致。

车子下了折达公路,顺利进入折桥镇。复行几公里,便到了折桥村。

折桥村是折桥镇的封面。

漫步村巷,古雅气息扑面而来。长短句一般的村居,粉白的墙面,灰色调的琉璃瓦。驻足仰望,大把大把的阳光流泻下来,顺着瓦楞,滴檐上水意浓郁。望得久了,我不禁想,要是秋风悄悄送过来几粒狗尾草籽,那草长出来,挤在瓦楞间,必是入得画的。墙面粉白,又不只是粉白,不知是哪位水墨大家早已将胸中按捺不住的画意摹写其中,映照着仿古木格窗棂,娴雅,古气,有周庄画风。转过村巷,便见大片大片的格桑花摇曳着,曼妙,若翩然而舞的东乡族女子,纤细的腰身舞动着热烈与梦想。阡陌间,油菜花汪洋恣肆,是谁不小心丢失的黄手巾么?风一遍一遍地捡拾,一角卷起,一角落下,唯有婆娑的丝绒流苏袅娜着,嬉戏着。

我不知道,是谁人的巧手,将土地绘成画、耘成诗?

必是素朴的东乡人。

素朴的东乡人做得一手好菜。“爆炒草鸡”是折桥众多“名片”中的一张。草鸡是折桥人专门散养的。散养好,散养有晚明小品文的气息,“形散而神不散”,散在丛草间,散在土地上,散在风中,散在漫漶的阳光下,散在跳跃奔走间,散在晨间的珠露里,散在打更的啼鸣里。草鸡有草气,有阳光成熟的味道。爆炒也好。爆炒能够激发出草鸡体内的草气,草气是青草气,是馨香的土气。三五颗香料,几粒青花椒,几节干辣椒,数段青椒,草鸡少了“椒”气,就少了深入肺腑的香气,草鸡体内的草气就跑不出来。

跑出体内的草气,弥漫在古色古香的室内,室雅室香,人更有了几分雅气。

雅气好,雅气能激发出贵气。不是高贵,是难能可贵。

难能可贵的是农家乐里端茶倒水的东乡女子小洒。她一身素净,在桌椅间伶俐穿梭,托盘中的茶水散逸着花茶香。花茶就像她明晰脸庞的侧影,闪动着动人的情结。

走出折桥村的时候,天色向晚。我们赶在暮色掩映大地之前去了九眼泉。据说取九眼泉的泉水浥目,即可明眸善睐;久病者请流而饮,顿觉心清神爽。我虽未取水浥目,亦未取水而饮,但见那泉水清澈明亮,仿若女子明澈的眸。若是取这样的泉水煮茶,必能胜过妙玉的梅雪水,若再有一味明前龙井相配,就更好了。

夜风拐了个弯,在折桥村村头。是让我们折身回来,还是让我们折身走进余生的念想里?

折桥,一首写进画册的长短句,奇趣,曼妙,空灵。(文/任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