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太子山

来源:甘肃日报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2-12-19 15:54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太子山

高高的太子山哟,山顶上彩云飘,弯弯哟洮河水,河水泛金波……

这首赞颂太子山的甘肃民歌,早在20世纪50年代,罗马尼亚等国来华访问时,均把它作为访华演出的节目之一,以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从而唱出人们的向往,唱出美丽的心声。其实,它与《陋室铭》名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几乎一脉相承。词中的太子山,它的驰名不仅仅因为雄壮,还因为守将太子而著称。

甘肃的太子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与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交界处。它既是中原文化和雪域文化接壤的山脉,也是一座生物聚宝地。而甘南藏语名为阿尼念青,即万山首领的大神山。熠熠生辉的峻峰,横空擎天,山顶常年云雾,积雪不化,故也有雪山之称。

太子山西端有海拔4000米以上山峰3座,分别为公太子山、母太子山、乃旺岗。海拔在3000米左右的山峰,就有25座。东西长约100公里,仅保护区面积就有127平方公里。

太子山为临夏州的和政县、临夏县与甘南州的合作市、卓尼县的分界山脉,东起与康乐交界的保儿子山,西止临夏县接连的太子山。槐山子山脉为和政与广河、康乐县分界山脉,南起吊滩乡拜殿山,北止达浪乡堡子山,主要山峰8座。

东南向延伸,自西北到东南有大小数峰。向西北延伸,临夏境内支脉有葱花岭、建齿山、麦古山、横山子、南阳山等。山阴有宽10公里、海拔2600米以上的过渡带,遍布次生林及多种中草药资源。山体巨大,阴山面宽,对临夏州南部气候影响巨大。地处阴山的临夏县铁寨乡新发村测得年降雨量达1030毫米,为全省最大降水点。

太子山不仅蔚为壮观,而且因时常被紫气笼罩,朦胧神奇,在当地各族百姓心中是一座神山,被敬畏膜拜,视为大神灵。居住在太子山附近的藏、汉族同胞每年六月初六举行祭祀山神活动。以表对山神的崇拜和敬意,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太子山资源丰富,南北山麓,丛林遍布,雪线附近为针叶林带,以下渐次为针、阔叶混杂林带。春夏一片葱茏,入秋红叶满山,与山峰白雪相得益彰,熠熠生辉。山间栖息着喜马拉雅雪豹、梅花鹿、藏羚羊、盘羊、牛羚、香獐、野猪、狼、狐、雪鸡、马鸡、柳鸡等珍贵动物。矿藏有铁、铜、锑、金、锡等,整个山体为取用不竭的石灰石原料;临夏北麓小关一带则是大理石矿等。

太子山四周高山拥簇,森林茂盛,可谓风水宝地。它也是临夏与甘南众多河流的发源地,水资源丰富。太子山区裂隙溶洞之流水,流量四季稳定,且冬季不结冰,蕴藏着较大的开发价值。代表性的河流有广通河、牛津河、胭脂河等。其水质优美,多为天然矿泉水。

山的东北是合作市左尔盖曼玛镇、左尔盖多玛乡大草原。成片成片的天然牧场,溪水清流,花草芳香,野云到处飘荡。

喝着矿泉水、吃着虫草的藏牛羊,毛色、头角也都别样地发亮,其上等的肉质乳品,古今闻名遐迩。

据调查统计,山周分布有29条河流。而各类乔灌木树种达200多种,野生花木170余种,野生药材达200多种,拥有一定经济和观赏价值的野生果品达10种以上。同时,有冬虫夏草、雪莲花、野党参、当归、红三七、大黄、黄连等中藏药名贵药材,以及太黄、蕨菜、鹿角菜、乌龙头、野葱、蘑菇、狼毒菌、野韭菜、野李子、野莓子、毛核桃等山珍野果。

甘肃的太子山,虽多有险要,却山清水秀,颇具灵气。它雄伟连天,峰顶厚雪,百里可见;因横亘于甘南临夏,合作市、卓尼县北部与临夏的市县地域的云雨,多由此太子山兴焉发布。自然界的大山高峰,常会呼风唤雨,这也使太子山充满了神秘的色彩。(文/马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