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有约】“龙抬头”之日去寻“龙”

来源: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4-03-11 16:57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农历“二月二”,也叫龙头节、龙抬头节等,作为传统节日,它的许多习俗都与“龙”有关。比如在这一天,人们通常会去理发,叫做“剃龙头”,图个吉利,至于饮食,春饼或煎饼称“龙鳞饼”,面条叫“龙须面”。

甘肃的临夏州,在这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自古以来便与“龙”有着不解之缘。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许多与龙息息相关的地方,它们见证了临夏的辉煌历程,承载着临夏人民的美好愿景。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同探寻这些充满神秘色彩的“龙”的栖息地。

永靖县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临夏州文旅局供图

永靖县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位于甘肃省永靖县太极湖北岸,公园内刘家峡恐龙足印群,保存十分完整和清晰,立体感强。同时,在同一岩层层面上还保存有恐龙卧迹、尾部拖痕及粪迹等,构成了足印、卧迹、拖痕和粪迹共存的场面,非常独特。园内恐龙足印化石规模之大、种类之多、保存之完好、清晰度之高、立体感之强,均为世界少有。现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临夏县龙首山景区。临夏州文旅局供图

临夏县龙首山景区

位于临夏县城新区南侧,与古城山、太子山、梁家山遥相呼应,形成“三河四嘴”的独特地理环境,备受世人瞩目,是县境佛、道教活动场所之一,景区内文化氛围浓厚,周围古迹众多,亭台楼阁遥相呼应,山道石阶曲径幽静,绿树成荫,景色秀美,雕梁画栋,气势雄伟,佛道相邻,历史悠久;到达上山顶后,白天可一望临夏县县城新貌和自然风光,夜幕降临后一片灯光辉煌,尤为壮观。现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永靖抱龙山景区。临夏州文旅局供图

永靖抱龙山景区

位于永靖县关山乡南堡村,总面积为一万五千亩,其中森林覆盖面积超过一万亩。景区内雄峰叠翠,林海连绵,花木葱茏,景色宜人。长达四公里的山脉像一条蜿蜒巨龙从高庙岭直冲而下,昂首耸脊,活龙活现。景区内有甘肃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雪地游乐项目众多,老少皆宜,更是专业和非专业雪上运动爱好者的冰雪乐园。景区内人文氛围浓厚,山高气爽,夏天平均气温20度左右,是黄河三峡重点旅游景区之一。

和政县龙泉湖景区。临夏州文旅局供图

和政县龙泉湖景区

位于县城东边,由牙塘河、新营河和大南岔河汇聚而成,由龙吟湖、生命的回响——大地音符主题雕塑观景台、九龙壁、小型体育公园、二郎庙、河滩拱北,水域景观、灯光秀及景观桥等景点完美组合而成,景区面积约3.8平方公里。步入景区,一步一景,步步生辉,置身其中,如人在画中游。龙泉湖以“和政印象”为主题,以提取和政地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民间文化、民俗风情等植入龙泉湖公园中,打造具有和政风格的龙泉湖景区。利用广通河滨水公园串联整个旅游景区,整体提升和政的旅游美誉度。该湖以保护和政县水生态为目标,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及人居环境的提升,是和政县旅游型小城镇建设的核心景区。

永靖黄洮交汇。临夏州文旅局供图

永靖黄洮交汇:泾渭分明的二龙戏珠之奇观

在甘肃省永靖县刘家峡大坝附近,黄河和洮河交汇,形成了著名的“黄洮交汇”景观。这里的特殊地理条件造就了泾渭分明、鸳鸯锅般的自然奇观,被誉为二龙戏珠。站在山顶的观景台上,俯瞰黄洮交汇处的景象,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Y”字形的分界线,洮河水呈黄色浑浊,黄河水则是清澈的蓝色。

位于临夏州博物馆的谷纹玉龙。临夏州文旅局供图

临夏州博物馆——谷纹玉龙

这对战国谷纹玉龙,一个完整,一个略有残缺。春秋战国的龙,龙身很长,蜿蜒曲折,一般成对出现。龙身的装饰,以谷纹或勾云纹为主,造型较多见的有蟠龙、行龙、虬龙、夔龙。战国的龙身形态各异,基本上有个共同特点—“水滴眼”,龙头多为“连云头”,廓线出锋,棱角分明。装饰上多为阴刻和浮雕工艺。(艾庆龙 来源:临夏州文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