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聚春天·美食作伴”临夏春季节气美食之旅

来源: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4-03-14 11:31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春天是野味当鲜、乡味正浓的季节。沿着春天的视线,跟着食欲的诱惑,在春天织就的花园里,采撷天赐美味吧!

“河州味道·临夏美食”,摄传统美食之魂,合时尚美食之流,既有山中绝味,更有田间正品,艳压群芳,独具品牌。每一味,都蕴含着自然的风味,饱藏着人文的情味,丝丝缕缕间传述着“河州味道·临夏美食”特有的舌尖上的故事。

接下来,请查看临夏春季节气特色美食旅游线路!

“壮美积石 特色美食”——积石山春季美食之旅

推荐意义

春季,是积石山县最活跃的季节。山青、天蓝、气候适宜,是观赏春季自然风光、体验浓郁民俗风情、享受山珍野味的理想之地。

线路设置

积石山县城—石海—黄草坪—花儿谷—甘河滩

高原野菜类

惊蛰后的野菜,嫩绿甘甜,有养生的价值,受到当地人的追捧。

所属节气:惊蛰

地方食材:葱白、苦苣菜、盐、花椒油、蒜蓉

制作技艺:用清水洗净,煮熟十几分钟即可,再用调料搅拌即可。

节气美食文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越冬的蛰虫,野菜也已悄悄生长,赐予当地劳动人民一道美食。

“阳光永靖 特色美食”——永靖县春季美食之旅

推荐意义

永靖,一座隐藏在西部粗犷与彪悍外衣下,温柔细腻的美丽小城。春日的花堤鲜花烂漫,太极岛鱼塘涟涟,恐龙湾时光穿梭,小茨农庄生机盎然。和美丽的小城来一场春日的约会吧!

线路设置

黄河花堤赏花—太极岛生态绿道(垂钓、农家菜)—恐龙国家地质公园—盐锅峡小茨农庄(羊头、农家菜)

1.韭菜盒子

春天的韭菜营养价值和食用价值都很高,在春天身体享受温暖阳光的同时,用春韭的鲜味唤醒你的味蕾。

所属节气:春分

地方食材:农家有机韭菜、自磨面粉、土鸡蛋

制作技艺:面皮是用农户自家种植的小麦磨成的面粉制作,用半烫面的方式和面擀皮;馅料采用农家有机种植的第一茬嫩韭菜,洗净剁碎,加上散养的土鸡鸡蛋炒好打散搅拌做馅,加盐简单调味即可;将馅料包进面皮,压平,锅内倒少许油煎至两面金黄,韭菜盒子就做好了。

节气美食文化:北方春分时节万物生发,正是吃韭菜的季节,韭菜被称为“春天第一鲜”。

2.羊肉清汤、羊肉筏子、手抓羊肉

永靖手抓羊肉,采用吃野菜、喝山泉的散养羊制作,肉质细嫩鲜美、口感劲道、醇香可口,让人欲罢不能。

所属节气:立春

地方食材:羊肉

制作技艺:选用本地跑山羊羊娃子,剥皮洗净,整只羊下锅,用花椒和葱姜蒜简单调味烹煮,即可获得鲜美的羊头和肉汤。

节气美食文化:春寒料峭,在冬季的脚步还未褪去,春天悄悄来临的季节,用羊肉温暖身心,是养生的不二选择。

3.咸肉苜蓿

苜蓿有“牧草之王”的著称,营养价值很高,有清脾胃之功效。

所属节气:谷雨

地方食材:苜蓿、咸肉

制作技艺:将咸肉切片,苜蓿清洗干净,锅仔加清鸡汤放入咸肉小火炖15分钟,放少许虾皮、苜蓿和调味品煮熟即可。

节气美食文化:咸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苜蓿味苦、性寒,具有清热利湿、通淋排石的作用。

“魅力花都·公园城市”——春季临夏市特色美食线路之旅

推荐意义

临夏市折桥镇积极推进绿色农耕与旅游、文化等产业多重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导景区周边居民开展餐饮接待、民宿服务、配套供应和旅游商品销售,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折桥康养小镇。

线路设置

红园早市—临夏花市—南龙山—折桥湾

1.香椿拌豆腐

香椿是一味很好的食材。按照中医的理论,香椿叶味辛、性温,入肝经、肺经,有宣发疏泄的作用。香椿芽以谷雨前为佳,应吃早、吃鲜、吃嫩。

所属节气:春分

地方食材:香椿、豆腐

制作技艺:香椿洗净,把根部老的地方摘掉,用开水烫一下,颜色变绿后控干水分,切成碎;豆腐也切成小丁,开水加盐焯烫豆腐后控干水分;取一个小碗,加入适量盐和一大勺香油,再加少许开水搅拌,倒入焯好的豆腐和香椿上,拌匀即可。

节气美食文化:香椿是多年生落叶乔木,中国人吃香椿历史悠久,早在汉朝,香椿就和荔枝一起作为南北两大贡品,进贡到宫廷。

2.地锅锅

地锅锅洋芋皮黄而不焦,瓤酥而味纯。围在地锅锅旁,边挖边吃,满口醇香,既具有浓郁的田园风味,又有别具韵味的野外聚餐乐趣。

所属节气:春分

地方食材:洋芋

制作技艺:在地边或临坡挖一个土灶,灶口用土块垒起圆锥形的小塔,封闭好塔尖,然后在所挖的灶膛里烧柴火,等整个土灶达到一定温度后把洋芋放进去,最后推倒垒砌的土块将整个灶膛密封严实,剩下的只需等待洋芋烤熟冒出微微的香气。

节气美食文化:在春日里,约上亲朋好友,找个依山傍水的宁静乡间,带着新鲜的食材,烧着“地锅锅”,期间打牌休闲,只为等待美味喷鼻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