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想去临夏玩,怎么样既省钱又好玩?这篇最全攻略告诉你

来源: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04-28 09:12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临夏回族自治州,是一个铺满阳光的地方,也是一个被上帝宠爱的旅游天堂。在这块古老而美丽的土地上,既有黄土高原的壮绝,也有高原平湖的翠丽,既有青峰接云的层峦叠翠,也有林密草茂的绿野流丹,好似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甘肃这柄“玉如意”上。

“五一”假期马上到来,选择在这个时间到临夏享受假期再好不过。临夏有哪些必去的景点?有哪些好吃的美食?具体路线怎么走比较好?怎么玩既省事又好玩?这篇最全攻略统统告诉你。

必去景点

临夏市:临夏州博物馆(州彩陶馆)、八坊十三巷、东公馆、红园、东郊公园

永靖县:魏家坡、刘家峡滑翔伞基地、黄河文化博览馆、刘家峡水电站、黄洮交汇、炳灵寺石窟

康乐县:白桦林、草长沟、竹子沟、胭脂湖

和政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松鸣岩景区、法台山景区

临夏县:临夏青韵砖雕公司

广河县:齐家文化博物馆

东乡县:唐汪杏花村、石拉泉大峡谷

行程安排

DAY1:兰州——魏家坡——达可可营地——刘家峡滑翔伞基地——炳灵寺石窟——永靖县



早餐后从兰州出发,约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甘肃的“苍山洱海”魏家坡。魏家坡位于永靖县西南部,距县城20公里,南临刘家峡水库,毗邻炳灵湖。这里美得与甘肃的黄土高坡景象格格不入,一望无尽流淌的蓝色黄河像是流淌进了浪漫的源头,这里如“洱海”般蔚蓝无边,却独具西北浪漫。

魏家坡不远处就是达可可营地,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微缩版”海景休闲胜地。走上观景台,这里的景色尽收眼底,如同一块精雕细琢的玲珑翡翠般,湖水绿得纯澈,波光粼粼的湖面与嫩翠色的树影交相填补着迷人画卷的底色,偶有游船驶于湖面,山、水、林、船、鸟共同织就了梦幻景象。

中午你便可在魏家坡向阳码头附近的农家乐用餐,品尝来自黄河的特色美食——黄河鲤鱼。永靖黄河鲤鱼是刘家峡水库的特色鱼种,因水库地处黄河上游,水质无污染,适宜黄河鲤鱼生长,且体态丰满,肉质肥厚,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还有爆炒草鸡、苦苦菜、苜蓿等特色菜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下午去刘家峡滑翔伞基地,这里被国内高空滑翔界称为“中国的博卡拉,世界的刘家峡”,受到国内喜欢冒险和挑战人士的关注和青睐。站在这里,扑面而来的凉爽清风畅快呼吸新鲜空气,让全身心的毛孔都舒畅开了,压力统统释放。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沿着S230省道大约1小时后来到炳灵寺石窟。炳灵寺石窟由上寺、下寺、洞沟等部分组成,以下寺最为壮观。现今存有窟龛216个,共计石雕造像694身,泥塑82身,汉、藏两种风格的壁画1000平方米,佛塔56座。各类佛龛、石雕、石胎泥塑等造像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风格各异,形神兼备,壁画技法继承了唐宋传统,有很高的艺术和研究价值,被称为“中国石窟的百科全书”。

DAY2:永靖县——刘家峡大坝——黄河文化博物馆——黄洮交汇观测点——考勒乡观景台——牛心山观景台——石拉泉大峡谷——红塔寺——唐蕃云舍



早上从永靖县城出发,沿折达公路向西南方向行驶20分钟路程,雄伟壮观的刘家峡大坝便在眼前。刘家峡水电站是黄河干流规划中的第七个梯级电站,刘家峡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22.5万千瓦,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自行制造设备、自行安装、自行管理的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站。这座水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防凌、养殖、水运、旅游等综合效益。

接着前往黄河文化博览馆。黄河文化博览馆暨甘肃黄河文化学院位于永靖县刘家峡水电站大坝北侧,是黄河文化的大观园、水电文化的精品展示馆、黄河三峡旅游的总导览,2016年,被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馆内布展总面积8000平方米,以“黄河情、水电魂、中国梦”为主题,通过动画演示、3D等高科技手段,将壮美黄河展现给广大游客。



驾车前往黄洮交汇观测点。南有长江三峡,北有黄河三峡,黄河三峡由炳灵峡、刘家峡、盐锅峡组成,在这可以观看到蓝色的黄河和黄色的洮河交汇的奇观。在这片水域,黄河平静安宁,碧绿清澈,与“浑浊汹涌”相去甚远,多了一份秀美。洮河是黄河上游的重要支流,流经陇西黄土高原时裹挟了大量泥沙,较为浑浊,在甘肃省永靖县汇入黄河刘家峡水库时,与库区中清澈的黄河水对比强烈,形成“半江碧水半江浑”的神奇景观。

接着前往东乡县考勒乡观景台。考勒三塬观景平台位于东乡县考勒乡,濒临刘家峡水库,距县城35公里,是东乡县新晋的旅游景点。站在高高的观景台上向下俯瞰,黄河在这里呈现出深邃的钴蓝色,与丹霞山体形成鲜明色差对比。



东乡奔驰沟观景台视野开阔,东西眺望,水天一色,看不到边际。此处品味“黄河之水天上来”十分恰当。无人机镜头下的观景台如同孤岛,本应夹杂着青藏高原的洪荒之力的黄河暂时收敛,静若处子。“滚滚”黄河水的印象被颠覆,由此直到入海的那一刻也不会有如此的明澈。

开车从东乡族自治县的东头往西头洮河的方向行驶,满目是干燥的土塬,过了牛心山。视野豁然开朗,一座赤红色大山如一条火龙,触目惊心横亘在眼前,这里正好有一座观景台(牛心山观景台)。与炳灵寺的丹霞不同,面前的这一座山独占鳌头,那些密密麻麻的沟沟坎坎,如同火龙鳞片。




石拉泉大峡谷位于有“丝绸古道河湟口,陇上杏花第一村”美誉的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唐汪镇境内,是越野的理想之地。两岸丹霞山峰峭立,雨水山洪冲刷成的季节性河道,使峡谷路面形态多样,沟壑密布,山环水绕间,伴有涓涓溪流,两岸风景瑰丽奇秀,被国内越野爱好者称为临夏的“虎克之路”。

石拉泉大峡谷不远处就是“陇上杏花第一村”的唐汪镇,这里有两根火红的巨型石柱,便是红塔山,属于丹霞地貌的晚年形态,因样貌过于传神,南宋末年,就修了红塔寺。红塔的色彩形状自然天成,信者还在崖壁上凿出一个山洞,内供奉佛像壁画。



这里临着洮河,杏花最盛的地方坐落着唐蕃云舍。它的洁白色楼体融入在杏花中,过渡为丹霞中的云彩。唐蕃云舍的主人早已读懂了游人的疲惫,因巧妙地应景了“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句诗。

DAY3:唐蕃云舍——布楞沟村史馆——临夏州博物馆(州彩陶馆)——东公馆——临夏神韵砖雕厂——临夏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八坊十三巷夜景——北大街夜市

早上从唐蕃云舍出发,前往布楞沟村史馆。布楞沟村史馆记录了那一段艰苦岁月,喜欢民俗,一定要来这里看看。

接着前往临夏市,第一站先去临夏州博物馆(州彩陶馆)。这里馆藏文物十分丰富,有出土的“彩陶王”等一大批珍贵文物,馆内6个展厅包含马家窑、边家林、半山、马场四个类型的彩陶,全面系统地展示了马家窑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除去彩陶外,馆内还陈列着新时期时代的骨器、石器、玉器、春秋时期的斧钺、金银饰品,其精致程度令人惊叹。

中午在折桥湾就餐。折桥湾被称为河州美食第一村,浓缩了河州美食的精华。

参观完彩陶之后,前往东公馆欣赏砖雕艺术。临夏东公馆不仅仅是一座建筑,更是一段历史和文化的传承,东公馆的砖雕经过岁月的洗礼,古朴而雅致。这项手艺发展到装饰材料五花八门的现代,依然热度不减。为此还可以参观砖雕厂,看到砖雕制作的全过程。

接着去临夏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这个生产浪漫的地方,百万株玫瑰在高新智慧温室灿然盛放、暗香浮动,带来满城浪漫和甜蜜收获。临夏因河州紫斑牡丹而盛名,现在更因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里娇艳欲滴的四季玫瑰大放异彩,朵朵芳郁,花姿醉人让人对这座城市无限向往。

晚饭时分,可以来到八坊十三巷。八坊十三巷,巷巷不一样。每条巷道给你的感觉既充满惊喜又有浪漫温情,惊喜在于赏景之余,转角就能碰到美味特色小吃。

DAY4:红园——东郊公园——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法台山——松鸣岩——和政县。

红园是个开放式的古典园林景区,不要门票,园内建筑以小巧玲珑的江南园林风格和高大恢宏的临夏地方民族建筑特色相结合,楼阁造型别致、飞檐翘角、雕梁画栋,砖雕木雕技艺精湛,饮誉西北。

临夏东郊公园占地面积29公顷,建成于1990年,是临夏市的一个主要市区游乐公园,是一所集观赏、划船、游玩、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新型综合公园。

午饭后驱车前往和政县,首先来到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免门票,但要身份证实名认证。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一座晚新生代古脊椎哺乳动物化石博物馆,曾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是入选国家二级博物馆的唯一一座县级博物馆,成立于2003年,位于和政县城关镇梁家庄新村。

接着前往松鸣岩和法台山两个景区。两个景区相距一公里,互为邻里,是来和政必游的地方,松鸣岩山水宜人,在法台山景区可以尽情畅玩各类惊险刺激的游戏。

松鸣岩是河州八景之一,小小的山峰耸立在陡石关口,海拔有2730米。面对大自然的壮美,当地人来此游山玩水总忍不住放声高歌,农历4月26至28日(俗称四月八)前后,山花烂漫,就会开启松鸣岩“花儿的盛会。不难想象,那时候,风声、歌声回荡在山谷中的美妙感觉。

法台山景区内有很多惊险刺激的体验项目,让你在感受自然景观的同时,释放激情、忘却烦恼,找回童年的乐趣。

DAY5:白桦林景区——草长沟景区——竹子沟——胭脂湖景区——广河齐家文化博物馆——兰州市

早起出发前往康乐白桦林景区。白桦林景区位于康乐县八松乡烈洼村高家窝铺,距药水峡景区1000米,距松鸣岩4A级旅游景区1500多米,距康乐县城24公里,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行走于木质走道上,穿行于满山遍野的白桦树中间,在青山绿水间体验不一样的乐趣。景区内还有空中索道、彩虹滑道、网红吊桥,每一项都让人记忆深刻。

接着继续向南10公里到达草长沟,一片原生态自然风光。草长沟景区位于康乐县八松乡纳沟村东南端,距康乐县城30公里,海拔2400多米,紧邻太子山保护区。景区依山傍水,自然景色优美,交通条件便利。目前草长沟建成的配套设施有人工湖、儿童游乐园、木栈道、花海、采摘园等,每年六七月份是观赏花海的最佳时期。

继续向东驱车行驶25公里到达竹子沟。竹子沟里无竹子,却是绿草如茵、山花烂漫。乘着观光车前往竹子沟深处,在绿油油的草地上漫步,在小溪旁戏水,在山坡上策马驰骋,大家都陶醉于这美景中,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从竹子沟向东北方向驱车行驶28公里,抵达康乐县城的胭脂湖景区。这是一个开放式景区,是胭脂河、砥河、苏集河三河汇聚处,三座莲瓣桥连接的湖心古建,亭台楼阁,红旗招展,湖水碧波。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胭脂湖景区就换上了另一副美丽容颜,五颜六色的灯光为公园披上了五色彩衣,吃过晚饭的人们吹着晚风,穿梭其中,公园里开始热闹起来。

接着驱车向西北方向行驶1个小时到达广河县,参观齐家文化博物馆。广河县齐家文化博物馆是唯一一座以齐家文化命名的博物馆,主要展示在广河县齐家镇齐家坪遗址发掘的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展品以齐家文化文物为主,主要有陶器、玉器、铜器等650件,另有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半山类型、马厂类型以及辛店文化的陶器等200多件。

如参观到傍晚时间,强烈推荐到三甲集镇品尝一碗地道正宗的河沿面片,结束行程,返回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