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公路最美程——临夏州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

来源: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01-18 10:45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这世界上,有些路注定是用来怀念的,比如318川藏线,有些路注定是用来惊艳的,比如全长286公里的临夏州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

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半苍岭)

这条最美的自驾游公路,蜿蜒绵亘于甘肃临夏西南边陲,犹如一条伏卧大地匍匐爬行的巨龙,地处如意甘肃西南之地,近距都市,区位优越,是兰州一小时经济圈内重点接线,是大九寨旅游圈的边线节点,有着客源互粉的优势,闪现着近悦远来的独特魅力。

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临夏县段)

这是一条融合发展,各民族携手前行的拼搏奋进之路。临夏州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是临夏州委、州政府着眼破解群众出行难问题、打好文旅产业深度开发攻坚战、带动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谋划实施的重大旅游项目,在临夏回族自治州与甘南藏族自治州临界之地,由北而南,将积石山、和政、临夏、康乐4县连点成线,架起了多民族聚居地区出游交往南北通畅的新桥梁,有效改善沿线群众出行和旅游交通环境,从近而远,串景成珠,开辟了各族人民连心挽手守望相助共谋发展的致富路,为沿途沿线群众提供依靠文旅致富的新路经,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佳写照,是“看得见山、望得到水、留得住乡愁”的全景再现。在临夏甘南自然风景之美中勾画出文旅融合、民族交流之美。从此香巴拉不再遥远,花儿故乡近在眼前。

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和政县段)

这是一条远在天涯,近在咫尺的远近相安的视距之路。古老的河州,地处黄河之上,是古丝路南道要冲、唐蕃古道重镇、茶马互市中心,素有“西部旱码头”、“东有温州、西有河州”的美誉,紧靠兰州、毗邻青藏,是内地连接青藏的重要经济通道,一直以来就是南来北往的商贾云集之处,古往今来的文人荟萃之地,寻梦旅人心怀向往的理想之地。

茶马古市(临夏市)

八坊十三巷红水河夜景(临夏市)

最美公路,就是拉进你与花儿临夏距离的云端丝路,一直很近,从未遥远,走上最美公路,再遥远的距离都是近距离,再曲折的旅途都是坦途。当你踏上临夏州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车轮向前,生活向上,目之所及的前方便是心之所向的远方。

临夏市远瞰

用脚步轻划旅途,穿梭于崇山峻岭间清心换取悠悠水云身;用梦想踏印足迹,徜徉在田野山林中静心体味淡淡烟霞志。在晨曦微光中起步,于落日夕阳处停足。行驶在这条最美公路的漫山遍野,历景即美景,流转的时光都是美丽的点缀;走过旅游大通道的弯弯曲曲,行路即心路,峰回路转极其治愈。

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积石山段)--丁生智摄影

太子山风光(临夏县)—杜西宏摄

这是一条始于大禹治水源头,终于莲花山麓的的山水回望之路。这条最美公路,在大河家镇黄河岸边的浪花声中起步,走过大墩峡的峰奇谷秀,流水淙淙,经过黄草坪的次第花开,形成花海中绵延起伏的彩廊,在远古遗留的石海里,划出一道缝隙,为古老的故事地质增添气息,吊水峡涓涓细流与最美公路的交叉相会,流水声倾,峡谷柔情,在大夏河的微波荡漾中蜿蜒迤逦,与南岔河的波光粼粼中绵延逶迤,在药水峡畔的流水穿林中一路畅行,于莲花山麓海甸峡的清风细浪中止步。

大墩峡篝火(积石山县)

药水峡(康乐县)

从积石山下群峰脉络里分身,沿着深山幽谷辗转延伸,积石山、龙首山、太子山、交界岭、耳子屲梁、法台山、松鸣岩、莲花山等层峦耸翠一脉相连,从此山不在高,路不在远。沿途群山百折千回,沟谷高低重跌,壑连壑山连山,峻岭逶迤林木葱郁,清风浩荡白云翩翩。

魅力大河家(积石山县)

耳子屲梁(临夏县)

这是一条冬春静美,夏秋绚烂的色彩斑斓之路。南北286公里的跨度,沿途花木成畦绿草成茵的天然翡翠之绿,巍巍雪山茫茫云海的素眉浅画之白,花田草海滚滚麦浪的熠熠闪烁之金,层林尽染漫山锦缎的醉眼多姿之橙,蓝天碧野缥烟氤氲的深浅错落之青,田园村居梯田纵横的阡陌繁花之色。

黄草坪(积石山县)

松鸣岩景区(和政县)

七彩相间的最美公路,两边竞相怒放的花带,构成芳香迷人的画廊,沿路五彩编织的野景,铺就满目含馨的彩路。原生环境的地域差异,塑造了沿途高山草甸、森林草原、雪山峡谷、梯田云海、田园村居等四季分明风光迥异的景致。春日浅草青青,只此青绿画境,夏日万木葱茏,置身绿野仙踪,秋日百草泛黄,走进童话世界,冬日冰雪凌霜,解锁梦幻雪境,四季轮番之景如约而来,自然天成之美目不暇接。

竹子沟景区(康乐县)

莲花山(康乐县)

这是一条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隔山相望,天际揽胜的追梦之路。最美公路,从南路过莲花山走过冶木峡南接冶力关山水大观园,渡过黄河水越过积石关与大美青海接连,穿行于青藏边缘的太子山间,横行大夏河跨过土门关通向九色甘南香巴拉,附着在彩云底端的翠绿之上,铺地而成,头顶蓝天白云伴舞而行,脚踏碧野青草绕足而别,山那边,是手捧哈达、深情瞭望的雪域儿女的祝愿;路这边,是高歌花儿、美食迎客的河州儿女的期盼。

白桦林景区(康乐县)

草长沟景区(康乐县)

走进云上河州景区,住进田野之家,慢享牧歌之情;住进星语云端星空房,俯瞰夜幕低垂炊烟袅袅,仰望繁星满天,星群密布;登上野望阁竹楼,感受高山之上天风浩荡,云窗雾阁揽胜入怀。

星语云端(和政县)

野望阁(康乐县)

这是一条河州花儿与洮岷花儿回音缭绕,回声嘹亮的情歌之路。盛行于洮岷地区的莲花山花儿,传唱于河湟地区河州花儿,沿着最美公路南北同向飘来,把临夏各族人民朝山赴会、纵情放歌,对生活的热情歌颂、对未来的美好祝福留在山水相依公路沿线,让两枝民族之“花”伴你一路同行,全程绽放。最美天路,从不单调,沿途天籁与地籁不绝于耳,歌声与欢笑纵歌相伴,花儿与少年响彻山谷,最美的音符都聚成了沿线的花儿会,积石山花儿会,松鸣岩花儿会,莲花山花儿会上,不同的歌声在这里完美汇集,诉说花儿故里的传承下来的一段段故事。

松鸣岩花儿会(和政县)

莲花山花儿会(康乐县)

最美公路,沿途有歇息身心的小驿站,远眺美景的观景台,休闲娱乐的打卡点,栖身旅居的民宿客栈,恬静淡然的归园田居,风情别致的山水小城。同时也是一条可观可食可居的观光畅游之路,可玩可乐可娱的休闲娱乐之路,移步换景走过286公里的缤纷四季,一步一行滑过晨风夕月的惊艳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