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文物征集捐赠让河州历史熠熠生辉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04-27 09:30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图案繁缛的彩陶、精雕细琢的玉器、类型丰富的“花儿”史料……一件件珍贵精美的文物陈列在临夏州博物馆,映照出陇原数千年熠熠生辉的文明之光。

“新征集的彩陶文物器型、纹饰丰富,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对提升临夏州博物馆馆藏水平大有裨益。”近日,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郎树德在参观完临夏州博物馆后感慨地说。

临夏是陇原地区马家窑文化彩陶的主要分布区。近年来,随着临夏州文旅产业的繁荣发展,当地持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通过征集捐赠手段丰富馆藏文物数量和种类,让文物“活”起来。

临夏州博物馆举办捐赠文物藏品展。

为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让散落在民间的各类文物藏品得到更好保护,充分发挥文物的研究、展示、科普、教育作用。2022年1月,临夏州委宣传部、州文旅局、州文联向社会发布了文物藏品捐赠《倡议书》。

组织工作人员四处走访,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宣讲,举行各类捐赠仪式……临夏州掀起了捐赠文物藏品的热潮。

“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文物捐赠倡议,踊跃向临夏州博物馆、广河县齐家文化博物馆、康乐县博物馆等文博单位捐赠文物藏品,提升和丰富了全州国有博物馆馆藏文物藏品的数量、质量和类型。目前,临夏州博物馆现有各类馆藏藏品25202件(套),其中2万余件文物来自民间捐赠,包括陶器、玉器、石器、铜器、金银器、化石、文献等。”临夏州博物馆副馆长介绍说。

作为长期从事西北史前文化考古与研究的专家,郎树德对征集捐赠文物所蕴含的价值赞不绝口。他说:“这些捐赠的文物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不仅丰富了馆藏数量,更是填补了临夏州博物馆在部分藏品领域的空白。”

临夏州举办文物藏品捐赠表彰奖励大会。

彩陶和玉器是这次征集捐赠文物的“重头戏”,郎树德尤为关注。

在彩陶方面,郎树德说,征集的部分藏品属于仰韶文化早、中期,这与博物馆此前的仰韶文化晚期彩陶形成了完整的文化序列,呈现出了甘肃史前彩陶文化清晰的发展脉络。同时,还有一些新的器型和纹饰,让人眼前一亮,总体上观赏性更强了。

“新增的玉器以齐家文化玉器为主,数量和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郎树德表示,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通过一件件实物,把玉器从玉料到成品的加工过程全方位呈现了出来,反映出了古人精湛的制作工艺。

据悉,截至2022年底,临夏州对征集捐赠的藏品已鉴定10270件,其中二级文物118件、三级文物2134件,一般文物6531件。

今年1月,临夏州委、州政府举办了临夏州文物藏品捐赠表彰奖励大会,对77名捐赠文物藏品的爱心人士进行奖励,鼓励更多收藏爱好者热心支持文物事业,积极为临夏州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贡献力量。

“文物是一个地方‘活’的历史,我们要保护好和利用好文物,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郎树德说。(文/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