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剧《大禹治水》唱响河州古城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05-09 09:21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半城牡丹半城戏,陇情陇韵河州聚。5月8日晚,甘肃省陇剧院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剧组受甘肃省文旅厅的委派,来到了“大禹治水”故事发生地临夏,在极具临夏民族特色的临夏市中国花儿大剧院精彩上演。这也是陇剧《大禹治水》继省内兰州、庆阳巡演、参加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第七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之后的又一次大型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牡丹随处有,胜绝是河州。五月的河州大地花香四溢,游人如织,娇艳怒放的河州紫斑牡丹正以最美的姿态迎接八方游客。临夏是一个多民族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大禹治水”作为上古传说,在这里有许多传说中的印迹。陇剧《大禹治水》在故事发生地的演出,更是吸引了不少河州文人墨客、戏迷票友,他们早早来到剧场,谈论剧情、观看节目单,近距离走进陇剧,回味“大禹治水”的艰辛,领略陇剧独特的艺术魅力。

随着浓郁地道的陇剧音乐响起,演出的大幕徐徐拉开。众多陇剧名家接连登场,他们的唱腔婉转清澈,表演细致入微,整场演出轻重缓急、抑扬顿挫拿捏到位,将一位心系苍生、为民治水的“大禹”演得入木三分。跌宕起伏、环环相扣的剧情,璀璨斑斓、素洁唯美的舞台,悦耳走心、气韵生动的“嘛簧”,一摇三晃、引人入胜的表演手法,让现场观众沉浸在精彩的演出中。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持续不断,现场气氛热烈。演出结束后,经久不息的掌声回旋在剧场上空,久久不散的人群意犹未尽。

在现场采访中,观众谈到,“本土剧种,演绎本土传说故事,演得这么感人,让人很震撼。”“这是一场非常好的陇剧,演员的敬业表演,精美的舞台制作,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能够影响年轻人,引领他们了解我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

当晚,剧场座无虚席,临夏各界群众和参加“文明汇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临夏论坛专家学者代表共同观看了演出。

5月9日晚8点,《大禹治水》将开启河州第二场演出,欢迎观看!(文/甘肃省陇剧院 王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