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文旅融合争创国家5A级景区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3 发布时间:2024-03-02 17:30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坚持把和政古生物化石文化旅游区创建成国家5A级景区作为实施文旅富县战略的重头戏,全力推进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促进全县文旅融合深度发展。

和政县滨河东区古生物化石研究和展示中心项目用地25.06亩,总建筑面积1.19万平方米,包括化石展览区、化石研究区、化石储存区和游客服务区,配套建设道路、景观绿化、展览展陈设施及辅助附属设施等,属于和政县创建国家5A级景区项目建设的一部分。“滨河东区古生物化石研究和展示中心的建设,对于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挖掘、展示和政县富集的化石资源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和政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好和政化石这一金字招牌,增强‘化石王国 世界和政’的影响力,促进全县文旅产业又快又好健康发展。”和政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康志说。

文旅项目的不断建设加快了和政县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政县以高质量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谋划实施了滨河东区文化旅游开发综合体、松鸣岩中国式现代化学生劳动实践综合基地、古动物化石一二号馆提升改造、古动物化石博览园提升改造和智慧和政建设等一批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的重点文旅项目,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位于和政县松鸣镇的松鸣岩中国式现代化学生劳动实践综合基地,是一个用数字技术、VR技术、沉浸式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交互式、体验式、高科技研学基地。截至目前,该基地已完成规划建设的70%以上,农业馆、工业馆已全面运营,迎来了州内外各地中小学生开展研学“一站式”体验,这也是和政县积极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生动实践。
“基地共占地550亩,建有‘和政问月’航天馆、工业馆、农业馆、国防馆和花儿大剧场等七馆一场,是集文旅、教育、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基地)丰富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项目,建成后将是省内深度研学门类最齐全、内容新颖丰富的文旅创新项目,对助力县上创建5A级景区工作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松鸣岩中国式现代化学生劳动实践综合基地运营策划筹备负责人尚子强介绍道。
和政县在加大景区保护和建设力度、完善景区功能设施的同时,深挖优势、盘活资源、多点布局,着重把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万兽谷景区组成和政古生物化石文化旅游区,依托世界级的古生物化石资源,形成集科普教育、生态旅游、娱乐休闲于一体的高品质旅游景区,旨在打造世界罕见、中国首创、具有“地质走廊、生命走廊、旅游走廊、产业走廊”于一体的古生物化石文化旅游区。
“我们将秉承‘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理念,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持续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进一步健全景区管理制度,统筹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标识标牌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宣传推介和政的特色文旅资源,全力争取各方面的资金支持,顺利实现国家5A级景区创建。”和政县大景区管委会营销策划科科长马芝芳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