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泥塑非遗传承人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

来源: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2-11-17 16:48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今年8月至11月,临夏州州级非遗项目河州泥彩塑传承人常天平经推荐参加了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陶瓷雕塑创作)传承人研修班。在培训结束后的学习成果展览上,常天平创作的泥塑《快乐西北人》《陶王新瓷》2件作品得到景德镇陶瓷大学冯都通教授高度点评,也受到了当地美术与陶瓷雕塑有关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

河州泥彩塑传承人常天平常年潜心钻研泥塑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研发的泥塑工艺品分别在八坊十三巷、东公馆、茶马古市的三个泥塑艺术馆陈列。他创作的巨幅泥塑群雕《河州秧歌》在2022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主会场系列活动中展出,作品中近百位农民敲锣打鼓、舞龙舞狮、跳河州秧歌的场景,展示了丝绸之路农耕文化的博大精深。常天平先后创作的《凤州古城》《逆流而上》等系列作品,曾获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8项、州级奖项13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次培训班主要培训了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和陶瓷雕塑创作技术,全国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5位学员参加了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常天平在现有的泥彩塑工艺基础上,掌握了从泥塑原创蜕变素烧、施釉成瓷的新技术,标志着河州泥塑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创新阶段。

常天平泥塑作品《河州秧歌

近年来,临夏州紧紧围绕打响叫亮“花儿临夏·在河之州”文旅品牌,以助推文旅首位产业培育为重点,积极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特殊资源优势,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加大传统技艺和传统美术类项目的利用开发力度,使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截至目前,临夏州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1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9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48项、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38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9人、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9人、州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27人、县市级代表性传承人638人;在社会各界营造了浓厚的非遗保护氛围,扩大了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