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冰雪运动让“寒冷”的西北“火热”起来

来源:新华社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4-01-16 10:04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在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的松鸣岩国际滑雪场,游客们正沉浸式穿行在动画人物光头强的“家”,冰天雪地之下,各种形态的冰雕点缀其间。

“这是我们今年新打造的‘西北雪乡’,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松鸣岩国际滑雪场办公室主任刘佰岳说。

近年来,冰雪运动的人气越来越高。曾经每到冬季略显荒凉寂静的甘肃各地,因滑雪场所的不断拓展人气渐旺。冰雪旅游正为当地“旅游淡季”注入发展新动能。

1月1日,市民在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滑冰场坐滑冰车。新华社发(陈礼 摄)

“滑雪场上的人就没少过。”刘佰岳说,自2023年11月24日开放后,截至目前松鸣岩国际滑雪场累计入园人数超2.4万人次。为了满足大众需求,今年该滑雪场在原有的滑雪、滑冰、雪地坦克、冰上地自行车等60多项游乐体验项目的基础上,将戏雪戏冰的场所扩大约20倍,为游客打造了一个日夜可游的冰雪世界。

位于古丝绸之路上的张掖市历史遗迹众多,雪山冰川、森林草原、沙漠绿洲、七彩丹霞等多元地貌交错分布。这里曾经一入冬就气温骤降,当地旅游进入淡季。

“冰雪运动为冬季旅游打开了一扇窗。”张掖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大众对滑冰滑雪的需求骤涨,除了距离城区较近的滑雪场、滑冰场,张掖市通过安全评估,利用全市范围内的部分公园水面、水库等划定了多个戏雪戏冰场所,2022年至2023年雪季期间,张掖市共开设户外滑雪场15处、其中新增达六处,冰雪运动场所遍布城乡。

冰雪产业勃兴之余,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向体系化发展,青少年慢慢成为滑雪场上的主力。

在兰州龙山国际滑雪场初级赛道上,八岁的王炳然头戴头盔和雪镜、手握雪杖,正学着教练的样子,将滑雪板刹停。作为初学者,他还不太熟练,踉跄滑倒在地。

1月1日,游客在甘肃省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练习滑雪。新华社发(史有东 摄)

“我不害怕摔倒,滑雪让我有一种‘飞起来’的感觉。”王炳然说。

兰州龙山国际滑雪场教练员马骥介绍,寒假一到,学习滑雪的低龄阶段儿童越来越多,有些家长为了陪伴孩子,也一同报名,与孩子共享冰雪运动乐趣。“青少年们享受‘与雪为伴’的快乐,很多家长早在一个月前就为孩子预订了名额。”他说。

在张掖市,当地通过大众滑雪爱好者培训班,已培训大众滑雪爱好者青少年学生4000余人。张掖市山丹县还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将城区中小学体育课搬进滑雪场,如今每年冬天有5000多名四年级以上青少年学生参与滑雪课程培训。

据不完全统计,在甘肃省2023年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期间,全省举办的各级各类冰雪赛事活动达上百场次,带动约2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张掖市、武威市等地的冰雪主题的嘉年华活动连年举办,已成为当地冰雪运动产业的名片。

据了解,甘肃各地在拓展雪季冰雪项目的同时,还在突破冰雪运动的季节、场地限制,向发展陆地冰壶、速度轮滑等冰雪运动陆地替代项目延伸。(文/新华社记者 张文静 何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