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甘肃客户端】临夏州临夏市:在“烟火气”中加速释放经济活力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01-19 16:26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假日的临夏市南龙镇碧水苑冰雪游乐场人山人海

在滑雪场体验冰雪乐趣,在八坊十三巷品味美食,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州牡丹文化公园漫步赏花灯……随着春节临近,临夏州临夏市通过举办一系列文旅特色活动,推动文旅行业加速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消费市场焕发新活力。

近日,甘肃日报记者走进临夏市,记录文旅行业加速回暖的新变化,展现春节前消费市场的繁荣景象。

冰雪游成热点

入冬以来,坐落在临夏市南龙镇凤凰山脚下的碧水苑冰雪游乐场成为市民游客冬季游玩的好去处。

记者看到,冰雪游乐场分为无动力戏雪区、雪地滑道、动力区三个板块,有高坡雪圈、雪船、雪地摩托车、雪地坦克、雪地转转等十几个冰雪项目供游客玩乐。

“这里景色优美,冰雪项目丰富多彩。”来自积石山县的游客说,他一大早就带着孩子来到碧水苑冰雪游乐场,体验冰雪运动魅力。

碧水苑冰雪游乐场地处临夏市南郊,市民游玩十分便利。临夏市南龙镇王闵家村党支部书记说:“元旦假期,这里人山人海,很多项目都需要排队。”

近日,随着临夏市各类冰雪旅游活动的开展,游客纷至沓来,享受冰雪带来的快乐,让冰雪“冷资源”持续释放出经济“大热量”,拉动“吃住行游购娱”消费,推动临夏市文旅市场活起来、旺起来。

“闵家村距离市区只有几公里,每到周末、节假日,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这里冬天搞冰雪游乐项目,夏天搞生态旅游,四季‘不打烊’。” 南龙镇党委书记说,近年来,当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增收路子更宽了。

八坊十三巷夜景

加速复商复市

走进临夏市八坊十三巷景区,古色古香的建筑整齐坐落,商铺恢复营业,市民和游客挑选着中意的商品。

记者来到景区的老马酱牛肉店铺,看到包装好的酱牛肉、腱子肉整齐地摆放在桌上,等待快递员取件,这些订单来自全国各地。店铺老板说:“现在随着景区人流量增大,酱牛肉销量在稳步提升,网上订货的也很多。”

为加快景区复商复市,连日来,负责景区运营的临夏枫临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多措并举,通过减免房租、设置免费摊位、提供小吃加工设备等方式,让景区烟火气重新燃起。

“我们将‘游景区’和‘地摊经济’相结合,在红水河周边,为八坊十三巷内低收入家庭提供三十个免费摊位,大家积极响应复商复市号召,目前,景区内已有170多家商铺恢复营业。”八坊十三巷景区运营部员工介绍说。

红水河畔的摊位前,摆放着各种网红玩具和小饰品,吸引着游客驻足购买。摊主告诉记者,摊位免费开放后,他每晚的平均收入都在三四百元之间。

点亮美轮美奂的花灯,举办“荧光夜跑”活动,上演文艺节目……为吸引更多周边游客来八坊十三巷打卡,景区通过注入文化和时尚元素,给市民和游客带来沉浸式的游玩体验,营造出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在短视频上看到八坊十三巷美丽的夜景,游客李女士为之心动,特意从外地赶过来。她说:“景区有美味的小吃、美丽的夜景、热闹的氛围,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河州牡丹文化公园如意湖上,市民畅享冰雪乐趣。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摄

多元素汇聚人气

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州牡丹文化公园,小孩子在如意湖冰面上,三五成群玩冰车,嬉闹声此起彼伏,市民在公园里惬意的沐浴着阳光。

“每天有大量市民游客来公园游览,上午晨练、下午滑冰、晚上赏灯。”负责公园运营的枫临文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宣传推广部相关负责人说,公园在冬天为游客提供了单人冰车、双人冰车、冰上自行车等娱乐设施,同时,新增了兔年主题的花灯,为市民游览增添更多乐趣。

河州牡丹文化公园是一个开放式公园,2022年5月22日正式开园,以黄河文化、大禹文化、牡丹文化、彩陶文化和砖雕文化为主要元素,配套健身驿站、童梦乐园等文化活动场所。如今,已经成为临夏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AR光影秀、花车巡游、花灯展、跨年演唱会……各类活动和节目先后在河州牡丹文化公园上演,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览。

据了解,元旦前夕,甘肃“一核三带”文旅融合发展成果展演暨临夏市第五届冬春季文化旅游活动开幕式在河州牡丹文化公园拉开序幕,在冬春之际,临夏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精心筹划了34项活动,汇聚文化、体育、文娱等元素,有力助推了全市文旅行业复商复市。(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周尚业 万吉彦 韦德占 王虎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临夏市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