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临夏】美景随处是,胜绝是河州

来源:中国报道新闻网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2-11-25 15:25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如诗如画的群山,讲述着她的古往今来;奔腾不息的黄河,滋养着这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婉转悠扬的“花儿”,传唱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她,就是古丝绸之路南道要冲、唐蕃古道重镇、茶马互市中心,素有“西部旱码头”美誉的临夏。


花儿——山尖上的天籁之音

“花儿本是心上的话,不唱是由不得自家;钢刀拿来着头割下,不死就是这个唱法。”花儿是流行在西北地区,深受汉、回、东乡、保安等民族喜爱的一种高腔山歌,文学艺术价值很高,被称为“大西北之魂”和“活着的《诗经》”。

“花儿”对唱(图丨松鸣岩景区)


临夏,是“花儿”的发祥地,也是最重要的传唱地,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花儿之乡”称号。和政县的松鸣岩镇是甘肃省著名的三大“花儿”会场之一,和政的“花儿”会始于明成化年间,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举办时间为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六至二十八,因此也被称为“四月八花儿会”。

松鸣岩“四月八花儿会” (图丨松鸣岩景区)


临夏古称河州,河州“花儿”,独具风格,具有高亢嘹亮、挺拔明快、激越动听的特色,其曲调高亢、悠长,语言朴实、生动、丰富,演唱形式别致,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鲜明,展示出荡人心魄的艺术风格,堪称祖国艺术百花园中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而今,“花儿”除了在山野、河边怒放外,还早已由下里巴人脱胎换骨为阳春白雪,被赋予新的内容,改编为歌舞剧,走上了大雅之堂。


茶马古道上的“西部旱码头”

临夏,古称枹罕(fú hǎn),又叫河州,自古是贸易中心,汉代形成的“丝绸之路”就是茶马古道的雏形。

唐时,文成公主入藏是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经河州,渡过黄河进入吐蕃,也把茶叶以及饮茶的习俗传入吐蕃。边疆的少数民族发现这茶叶是好东西,“腥肉之食,非茶不消;青稞之热,非茶不解”,让茶成了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茶马古道也由此开启,源源不断的茶叶随马帮运到临夏,大量的波斯人、大食人也纷纷来到临夏经商与旅居,繁荣了古老的河州,形成了南北东西地域文化与经贸的旱码头。

茶马互市(图丨临夏市文旅之声)


在交通极不方便的古代,商人贩运商品,全靠人背畜驮,其中,专门用牲畜从事长途贩运业务的人被称为“脚户”;而靠人力肩挑背负,贩运商品的人,被称为“背脚子”。即使茶马贸易废止,仍有成千上万辛勤的脚户、马帮和“背脚子”行走在茶马古道上。他们在风餐露宿的艰难行程中,用嗒嗒的马蹄声、挥洒的汗水和悠扬的山歌,开辟了一条通往全国各地乃至域外的经贸之路,他们是茶马古道上移动的风景,是这条古道跳动的心脏。


黄河之水天上来,却由此处入人间

黄河之水天上来,却由此处入人间。黄河从青藏高原奔腾而来,进入黄土高原的第一站就是临夏。数百万年奔腾不止的黄河,在漫长的时光里,或大刀阔斧、或细腻温柔地雕刻着这里,山脉深处,自然风光密集而迥异;峻岭之中,悠久文明静谧而夺目;大河之上,滔滔奔流流向远方。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了多少美景?

两个截然不同的地理单元交汇的地方,总有着出人意料的奇观异景,永靖县黄洮交汇处是黄河与其第二大支流洮河交汇之地,浑浊灰黄的洮河与湛蓝清澈的黄河在此碰撞出奇妙景象,一清一浊,形成一道“泾渭分明”的风景线。

黄洮交汇(图丨临夏文旅)


巍巍太子山,皑皑大墩峡,奇绝炳灵寺,山川如画,生灵栖息,秀美的田园风光与历史人文、自然地理美景相映成辉,如长廊画卷,似彩卷翻飞,让人流连忘返……

太子山(图丨临夏文旅)


揭秘远古生命更迭的钥匙——和政古生物化石

甘肃和政古生物化石群位于临夏盆地,距兰州90公里,面积263.8平方公里,公园及其周边化石分布面积达2000余平方公里,已发现的化石出露点达100余处。晚古生代地层中盛产海洋(浅海)古生物化石,发育良好的晚新生代地层中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古脊椎动物化石,被古生物学界誉为“东方瑰宝、高原史书”。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图丨和政县融媒体中心)


临夏地质公园所处的临夏盆地,位于青藏高原东北缘,与黄土高原交汇地带,地处祁连山与西秦岭之间,四周被基岩山地包围,西以积石山断裂与青藏高原为界,北以马衔山、兴隆山等与兰州盆地相隔,南部毗邻甘南高原(青藏高原的一部分)。园内发育良好的晚新生代连续沉积地层中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古脊椎动物化石,是以古动物化石及其产地为主,以地层剖面、溶岩地貌、水体景观为辅,与丰富的民间文化、秀美的自然生态为一体,是一个天然地学走廊。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图丨和政县融媒体中心)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向往的地方,临夏可以满足人们所有的向往。在临夏的每一天,你都会被这里的一切所感动,把喧嚣与浮华抛在身后,观山水美景、赏河州牡丹、游八坊民居、享冰雪激情、溯化石秘境、御风云滑翔、听临夏花儿、品民族美食,每一个短暂的瞬间,都让人心旷神怡,每一个精彩的定格,都丰富了人生的际遇。(张英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