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临夏】感受3000万年前的生命跃动——走进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来源:民族日报 报送单位: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10 11:31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这是和政羊,但它并不是羊,是牛科动物的一员,距今已有约1200万年历史。”指着一体型似羊、头部构造接近麝牛的化石,甘肃省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讲解员张海莲介绍。生动有趣的讲解让游客们听得入迷。




image.png

依山而建的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郭刚 摄



张海莲继续讲:“这里仅和政羊的头骨化石就有700多个。”

“1200万年前的化石保存如此完整,这是真的化石吗?”

“这是实实在在的化石。和政羊化石并不孤单,这里还有3000万年前的巨犀化石、1600万年前的铲齿象化石。”


image.png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内陈列的1600万年前的铲齿象化石群    新华社记者郭刚 摄



没错!行走在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里,就像打开了通往远古时代的一扇窗户。游客能够近距离感受到数千万年前的生命跃动。

和政县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交汇地带。特殊的地理位置孕育了丰富的古动物化石。为了保护、利用和展示这些化石,和政专门建立了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并联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兰州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研究。


image.png

矗立在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前的和政羊雕塑    

新华社记者郭刚 摄



馆长何文介绍,该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由3个造型别致的独立建筑组成,目前馆藏着距今3000万年至250万年的3纲8目150多个属种,共3万余件古动物化石标本。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和政羊化石、世界上最丰富的铲齿象化石、世界上最早的披毛犀头骨化石等六项世界之最使和政成为“古动物化石之乡”。

站在富有意境的三号馆里,人们的思绪仿佛被“拉回”到古动物的生活场景里。草木茂盛、河流蜿蜒,人们似乎看到了巨犀在湖边游荡、听到了铲齿象沉重的脚步声,更仿佛置身于无数的三趾马群里,听群马嘶鸣,看群马嬉戏……


image.png

和政桦林古动物化石埋藏原址馆陈列的复原后三趾马骨架   新华社记者郭刚 摄


何文表示,和政化石中还有一套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好的铲齿象个体发育史系列头骨标本,其年龄段从3到4个月一直到40多岁不等。


张海莲告诉记者,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了解古动物群,博物馆将展品的单一展示改为群组式展示,突出大面积的仿真场景,以数量庞大的化石,形成错落有致的节奏。


image.png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讲解员张海莲为游客讲解    

新华社记者郭刚 摄



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凝固于不同时代的岩层中,讲述着它们在和政繁衍生息甚至灭绝的波澜壮阔的演进进程,将游客带回到史前时代,感受地球生命进化的沧海巨变,启迪着人们对古动物演化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思考。

何文表示,宝贵的化石资源具有极高的珍藏、展览、科研和科普价值,是研究青藏高原隆升、地球气候环境变迁和古生物演进不可多得的物证。


image.png

和政桦林古动物化石埋藏原址馆陈列的复原后和政羊骨架    新华社记者郭刚 摄



近年来,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人员对这些化石仔细研究。他们发现,和政收藏的古动物化石均是已灭绝动物遗存,不仅在国内可称为精品,而且在国际上也属不可多得的典型化石,学术意义重大。

据介绍,为了推动化石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当地政府正在对桦林古动物化石埋藏原址馆进行陈展信息化提升工程,通过更加生动的形象和体验让游客感受古动物的生命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