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原春晓·陇南诗会”暨甘肃文旅网红创作陇南站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4-03-01 11:24 报送单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号:
收藏

初春的陇上江南,碧水如玉、繁花似锦;最美的白水江畔,网红聚会、大咖云集。2月24日至28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以“诗意甘肃·丝路长风三千里”为主题,成功举办“陇原春晓·陇南诗会”暨甘肃文旅网红创作陇南站活动,开启了2024年甘肃文旅的“诗意”之旅。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来甘视察时讲到:“甘肃地域辽阔,自然风光优美,黄土高原、广袤草原、茫茫戈壁、洁白冰川构成了一幅雄浑壮丽的画卷,宛若一柄玉如意。”这是对甘肃最美好的赞誉,已经广为人知、深入人心。

近年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打造“微游甘肃”自媒体矩阵、甘肃文旅网络平台合作矩阵、全省文旅系统新媒体矩阵、全省文旅系统网络达人矩阵4个矩阵,全省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工作从主题策划到内容挖掘、从剪辑制作到广泛传播,形成了完善机制,实现了高效运转,创造了巨大声量。特别在2023年邀请“东方甄选”“房谋杜断”等网红达人走进甘肃,并通过举办全省网红创意大会,全方位宣传展示了陇原大地丰富的文旅资源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吸引了全国网民和游客前所未有的关注。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诗意甘肃·丝路长风三千里”文旅诗会系列活动,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促进全省诗歌艺术创作和文化旅游市场繁荣发展。2月28日举办的“陇原春晓·陇南诗会”,是系列活动的第一场诗会。

陇南不仅拥有青山绿水,而且具有丰富的人文底蕴和特色的民俗风情。“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诗歌就书写在陇南西汉水畔。乞巧节、池哥昼、高山戏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传承千年。而在2月24日(正月十五),恰逢陇南市文县举办“春意文州·风情白马”文化旅游招商推介系列活动。为此,省文旅厅与陇南市通过邀请省内外媒体和网红团队创作,将两项活动结合起来,深入挖掘,联动宣传,取得了影响力更为广泛的宣传效果。

本次活动期间,省文旅厅共邀请来自河南、陕西、四川等省内外的媒体记者、网红主播、网络达人、专业摄影师等创作者共150人,累计粉丝量超过2.8亿人次,其中河南省文旅厅组织了18人的创作团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9日,发布图文宣传稿件560余篇、浏览量超过1024万次,发布短视频3500余条、播放量超2.6亿次,微博“诗意甘肃”“刘畅带你游诗意甘肃”“河南甘肃陇上相豫”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2335万次。视听甘肃客户端、新甘肃客户端、奔流新闻、每日甘肃网、大象新闻、凤凰网以及抖音、快手、视频号、微博等多个平台账号对诗会以及白马人民俗文化活动进行了多场直播,累计观看量超过1750万人次,特别是“智慧甘肃”快手号诗会单场直播的观看量达到了469.2万人次,创造了该账号单场直播活动观看量新高。

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智慧甘肃”快手号主播秦炳峰表示,“诗意甘肃·丝路长风三千里”文旅诗会系列活动立意高、创意新、寓意深,是2024年甘肃文化旅游活动的重中之重。期待通过系列活动,整合新媒体宣传资源,创新营销内容和方式,充分利用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宣传推广方式的流量优势,切实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推广、开发和引导力度,培育一批甘肃文旅正能量网络达人,创作一批甘肃文旅优质传播作品,形成一批甘肃文旅传播典型案例,讲好甘肃故事、传播甘肃声音、树立甘肃形象,持续助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田彦龙 图/陈坤 王永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