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般的辉煌节奏——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掠影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04-29 09:39 报送单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字号:
收藏

搭建平台共绘盛世华章,交流合作迎接美好未来。备受关注的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于4月26日在张掖市盛大开幕,这场绚丽的彩虹盛会以“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共促文旅市场复苏”为主题,共邀请到来自48个国家的692位嘉宾。开幕式的成功举行是遵循“一带一路”倡议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推动全省文化旅游行业加快复苏的重要举措,注定会带给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人民更多的精彩、更多的机遇和更多的辉煌。

“如意甘肃”是“一带一路”上的璀璨明珠,“彩虹张掖”在这柄玉如意上绽放着绚丽的光彩。今年以来,文旅产业复苏发展新气象令人振奋,“蛰伏”许久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追寻久违的诗和远方。文旅行业经历了险滩、难关,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但甘肃文旅的志气不改,路虽远也要“走出去”勇拓市场,事虽难也要“请进来”激发活力,2023年甘肃的春天是复苏的春天,更是世界旅游充满活力的春天。

在“发现中华之美——在华外国青年‘知行中国·相约甘肃研学活动开营仪式上,特邀就读于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来自39个国家的63名外国留学生,以及4名外国青年达人和14名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的中国学生组成研学团,沿精品丝绸之路走进甘肃著名历史文化名胜,感受中华文化之美。

在节会分项活动——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大会上,全省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文旅部门作了文旅重点招商项目推介,共推介文旅康养、景区开发、文旅小镇、游乐业态招商引资项目80多个,现场共签约12个重点文旅招商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58.9亿元,标志着甘肃文旅系统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开门红”。

在甘肃旅游推介及国际旅行商合作大会上,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分别与网易、抖音、快手、新浪微博、携程、同程、途牛、马蜂窝、支付宝、爱奇艺10个网络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开启了打造甘肃数字文旅生态升级版新征程。同时,组织甘肃长城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与马来西亚马中旅游有限公司、甘肃旅游(控股)有限公司与江西旅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兰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与四川成都铁路国际商旅集团有限公司等20家国内外重点旅行商代表进行了游客互送合作签约。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承诺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环境、最强的力量、最好的服务,为企业营造更优良的环境,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落实更优惠的政策,创造更具创业潜力和人文关怀的发展舞台。

在第32届西北旅游协作区会议上,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接旗担任第32届西北旅游协作区轮值主席。西北旅游协作区是我国地域面积最大的区域旅游协作组织,资源共享、线路共推、宣传联动、协同发展是区域协作的主要目的。文化旅游市场回归并逐渐繁荣将是大势所趋,旅游有序恢复和行业追求高质量发展将会成为2023年西北地区文化旅游的主旋律。

中国—中亚旅游文化图片展作为本届节会的展览活动“国际范”十足,分为6个陈设单元,共展出近百幅图片,集中呈现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以及中国甘肃的自然风光和璀璨文化。中国—中亚旅游文化图片展是开放的窗口、友谊的纽带,凝聚了丝路沿线国家共同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符号。

本届节会邀请了人民网、新华网、新浪、腾讯、凤凰网、今日头条、甘肃日报、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等近百家媒体记者广泛关注,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广播、直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宣传报道,使本届节会热度、关注度一再攀升。据不完全统计,4月26日至27日,已完成4场网络直播,吸引2095万人次观看;登上微博热搜2次;各级各类媒体共发布图文稿件780余篇,发布短视频120多条,累计观看量超过1720万次。

这是一场老朋友的再次相逢,更是一场新朋友的加速凝聚。伴随着文旅复苏的东风,甘肃必将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商贸洽谈的沃土、观光旅游的乐土。(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高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