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元旦假日全省文化旅游市场情况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01-02 17:09 报送单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字号:
收藏

元旦假期,全省文化旅游系统坚决执行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加快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充分挖掘今冬明春文化旅游资源,深入推进“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行动,撬动全省文旅市场强劲复苏。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24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6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5.5%和18.2%,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97%和69%,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整体安全、有序、平稳。

冬春市场百日攻坚行动开局良好

省文旅厅积极推动落实全省“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行动,举办全省“文化进万家·旅游迎新春”群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谋划部署综合文艺演出、“文艺小分队”送书画送演出、经典秦腔剧目影片放映、“赠阅读文创产品送温暖”、红色经典朗诵等系列文化惠民项目;特推出“如意甘肃·陇上乡遇”15条冬春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将乡村旅游与民俗文化、冰雪运动等融为一体,带领游客观赏乡村冬景,品尝乡土美食,壮大乡村旅游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策划推出3个系列、41项冰雪旅游活动,携全省重点冰雪旅游城市、重点冰雪旅游景区齐亮相,向广大游客推介甘肃冰雪旅游资源、产品和线路,以冰雪旅游活动率先激活冬春旅游市场。

“春绿陇原”奏响黄河之滨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主办的“春绿陇原”系列新年音乐会,汇聚甘肃省陇剧院、甘肃省歌剧院、甘肃省交响乐团、甘肃省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等名家演绎经典名曲,在甘肃黄河剧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为新的一年赋予磅礴恢宏的音乐力量。“春绿陇原”新年音乐会中,近185万网友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观看了演出。冬春期间,全省文旅系统还将组织各级文艺院团,依托“春绿陇原”展示平台,通过线下展演与线上展播相结合的方式,策划举办专场演出、景区展演、惠民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持续丰富全省冬春文化艺术产品供给。

冬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丰富

全省各地精心策划,出台优惠政策,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积极组织推出冬季特色温泉游、滑雪游、乡村民俗游等假日旅游特色产品,满足大众旅游消费需求。兰州市启幕“2023兰州栖云小镇华彩冬梦·冰雪花灯嘉年华”活动,设有灯会、民俗表演、璀璨烟花、冰雪乐园等6大主题近50项娱乐项目,为市民游客打造精彩欢乐的休闲旅游集聚地;嘉峪关市连续4年于元旦当天,在关城景区举办迎接第一位(批)游客活动,宣传嘉峪关丰富旅游资源;平凉市推出3条“欢乐冬春冰雪之旅”一日游精品路线,4条“乡村牧歌之旅”一日游精品路线,丰富群众假日出游选择;武威市推出以“畅游武威赏冬韵”为主题的六大类50余项冬春季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兰州新区举办“冬至春来 约惠新区”冬春文化旅游季启动仪式,发布系列旅游精品线路、冬春文旅活动和优惠政策,吹响文旅市场复工复产“集结号”。

全面加强文化旅游市场安全保障

节日期间,全省各级文旅部门和执法机构,科学有效落实“新十条”、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新二十条”,督促各文旅经营单位在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场所清洁消杀、设施设备安全排查检测等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强化值班值守和市场检查执法,严肃处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有效保障市场供给和秩序,为群众安全祥和过节提供了有力保障。元旦假期,全省各级文旅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068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单位1396家次,发现并指导整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11件,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36件。(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