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省五一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简况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05-04 09:43 报送单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字号:
收藏

“五一”假日期间,全省各地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旅游接待市场热度不断攀升,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充足,全省文化旅游市场整体运行平稳、秩序井然。假日期间,全省各地共接待游客2030万人次,同比增长138.8%,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7.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142.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6.8%。全省7个5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75万人次,较2019年增加30万人次。

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效应明显。随着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及其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今年“五一”假期,作为国内传统热门长线旅游目的地的甘肃省热度大增,“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旅品牌让甘肃旅游市场呈现出快速升温的喜人态势。面向海内外旅行商和广大游客的文化传播、旅游推广和招商引客活动,以及一系列历久弥新、独具特色的精品旅游产品线路,让更多的海内外游客走进交响丝路、畅游如意甘肃,共享旅游美好生活。

多地旅游接待再创新高。“五一”假期全省旅游接待市场迎来年内第一个旅游高峰,多地旅游景区出现“人从众”,全省旅游市场大幅升温,群众出游热情得以释放。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不堵车又遇堵骆驼”“绿骆驼灯亮骆驼行,红骆驼灯亮骆驼停”等频频登上假日热搜,成为新晋网红旅游打卡地。敦煌莫高窟正常票在节前已全部售罄;平凉崆峒山、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假期前两日的游客接待就已创新高。4月29日,敦煌机场运送旅客6293人次,单日旅客吞吐量首次超六千人次;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突破42.1万人次,刷新单日旅客最高发送纪录。

多样文旅活动助热假日市场。全省文旅系统积极筹备、精心组织,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丰富的假日文化旅游盛宴。天水市组织策划了文化惠民演出、非遗展示展演、全民阅读等7大板块80余项文化旅游活动;嘉峪关市精心准备丰富的戏曲、书画等十道“文化套餐”;金昌市开启“激情五月·畅游金昌”全域旅游系列活动;酒泉市启动“乐享五一·游遍酒泉”春季户外游园系列活动和“戈十七”挑战赛;平凉市持续开行“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品牌列车,打造移动“星级酒店”;庆阳市推出文艺演出、文博展览、夜游体验、美食盛宴《假日出游指南》;临夏州举办“花儿临夏·在河之州”文化旅游节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兰州新区依托飞机、铁路、公路畅通无阻的交通和区位优势,发布“五一”从“新”出发等多条新区及周边旅游线路,邀请游客走遍甘肃乃至大西北山川美景。甘肃省博物馆“五一”期间特推出“浮影陇上”光影展,一览甘肃彩陶纹饰的精妙,寻找与陇上历史的共鸣;兰州市博物馆开展《劳动最光荣——博物馆里来探宝》主题社教活动。

丰富文旅业态激发消费活力。各地抢抓文旅市场复苏机遇,丰富消费业态和文化旅游产品,给游客提供了多元化的游乐休闲选择。张掖丹霞文旅小镇、平凉崆峒小镇都成为外地游客必打卡项目;兰州河口古镇常态化举办演出活动,河口穿越、天宫乐舞、状元及第、万国来朝等演绎章节精彩纷呈。嘉峪关关城景区、方特丝路神画景区、方特欢乐世界景区开园,也为游客提供多元化产品。武威市着力发展“夜经济”,举办“相约五一·乐动凉州”文艺汇演,丰富游客游览体验。兰州新区中川小镇单日接待游客突破2万人次,篝火晚会、文艺汇演成一大亮点,西部恐龙水乐园日均接待游客6000人以上。

乡村旅游畅靓假日文旅市场。“五一”假期,全省各地充分挖掘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推进乡村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近郊游、乡村游、农家休闲游等成为市民出游首选。白银市打造沿黄“精致烟火气”,解锁“乡”约“村”游新玩法;定西市全力推介“最美旅游打卡点集合”;金昌市金川区举办“双湾吃头”活动,永昌县北武当山景区吸引大批自驾游客。陇南市康县朱家沟景区,天水市的青鹃山、孙集村、东山林隐等乡村旅游景点,甘南扎尕那景区等均迎来大批游客,大家纷纷走出家门,走进美丽乡村,感受乡村气息,享受田园时光。“春风十里 陇上乡遇”陇上户外运动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受到市场欢迎,有效满足了广大游客对乡村文化旅游产品的新需求。

优质服务保障文旅市场秩序。为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五一”假日旅游市场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指示批示精神,保障文旅市场和谐平稳运行,假日期间,省文旅厅主要领导带队,现场检查兰州市、临夏州等重点热点景区,对旅游景区安全责任落实、假日安全保障、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管理、人员教育培训、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应急疏散等方面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省内多个景区优化开放时间和服务保障,如崆峒山景区提前开放时间,增设网上购票点;黄河石林大景区优化旅游线路,增加全景式旅游观光车,全力满足游客出游需求。“五一”假日期间,全省文旅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6365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单位3026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191件,发现并处置违法违规问题8件。(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