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盛大开幕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04-27 09:37 报送单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字号:
收藏

共享丝绸之路新机遇,相约如意甘肃敦煌行。4月2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甘肃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甘肃省张掖市盛大开幕。世界旅游联盟主席张旭,新西兰驻华大使毛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于洪君,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永霞,以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28个省区市的692位旅行商、投资商、媒体记者参加开幕式。

张永霞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举行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共商发展、共谋合作、共话未来,意义重大,充满期待。“如意甘肃”承载着华夏文明的辉煌与梦想,演绎着东西方交流的诗与远方,荟萃着锦绣山河的壮美与神韵,书写着陇原儿女的坚韧与奋发。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利用独特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优势,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完善旅游设施和基础服务,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努力把甘肃建成丝绸之路的黄金通道、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品质旅游的绝佳胜地、经贸物流的区域中心、人文交流的纽带桥梁。

张旭在致辞中表示,丝绸之路是连接欧亚非之间的文明之路,自古以来,让不同地域文化沿着这条道路传播交流;它也是带动东西方发展的经济之路,让沿路各国享受着商业贸易带来的物阜民丰。丝绸之路是文明之路、经济之路,也是东西之间的友谊之路、合作共赢之路。希望我们在这条道路上求同存异,积极合作,共享成果,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张掖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和咽喉要道,希望张掖能够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借助本次国际旅游节,成为区域国际旅游合作发展的推动者,打造属于自己的国际旅游名片。

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作为全国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常设性国际旅游节会,已成功举办十届。本届旅游节以“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共促文旅市场复苏”为主题,除政务会见、开幕式外,还将举办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甘肃旅游推介及国际旅行商合作大会、甘肃省文旅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2023年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联席会议、第32届西北旅游协作区会议、世界旅游联盟·丝路对话、中国—中亚旅游文化周、发现中华之美——在华外国青年“知行中国·相约甘肃”研学推广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开幕式上,“如意甘肃”文艺演出精彩亮相。开幕式期间,央视一套以“探会短片+沉浸式直播”的形式,在央视一套抖音号、视频号、央视频号、新浪微博等20个网络平台制作播出《“路通陇原”——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特别节目。同时,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等多个网络平台对开幕式同步进行视频直播。(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田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