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旅厅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创新发展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05-05 09:44 报送单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字号:
收藏

近年来,省文旅厅充分发挥法治引领服务保障作用,坚持以文化人、以旅怡人、以法润心,不断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创新发展,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省文旅厅在2020年、2021年、2022年度全省法治建设绩效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厅机关1个集体荣获全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1个集体、3名个人荣获文化和旅游系统“七五”普法先进。

突出系统谋划,构建法治文化工作机制

强化规划引领。始终把法治文化建设形成甘肃品牌、法治样板村建设形成甘肃特色、黄河法治文化阵地带建设形成甘肃亮点、法治服务保障“十四五”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形成甘肃经验作为目标任务,印发实施《甘肃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甘肃省法治文旅建设规划(2021—2025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等,系统部署文化和旅游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做深做实,落地见效。

强化组织推进。建立省文旅厅党组统一领导、法治机构牵头组织、责任单位(处室)分工负责、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机制。每年制定印发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及年度述法大会,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每年组织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法治工作专题培训班,全面提升法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建立省、市、县三级普法联动机制,健全普法年终考评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确定专门联络员,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定期编发简报,各项举措同步发力、同步落实,放大了法治宣传效果。

强化示范引领。加强丝路法治文化、黄河法治文化、红色法治文化等法治题材资源的挖掘整理、创作孵化、推介发布,设计甘肃法治文旅LOGO、法治文旅宣传形象——“如意小獬”,并广泛应用法治建设各个环节,打造出更有辨识度的法治宣传品牌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实践创新。成立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精准化、品牌化。鼓励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职工、国有文艺院团积极参与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典型推广,通过点上提升、面上推广,发挥示范效应。

突出行业特色,推动法治文化下乡进村

推进法治文化作品创作。依托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各级文艺院团、文化馆和画院,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创作,培育、挖掘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不断充实法治文化作品资源库。以创新转化传承法治精神,发挥甘肃文化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挖掘敦煌壁画、敦煌遗书、甘肃汉简等各类文化遗存中的法治元素,以及法治名人、法治典故编入戏剧、舞蹈和音乐创作,印制旅游推介手册、旅游线路指南,有力推动甘肃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6部法治微动漫、微视频作品获全省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二、三等奖。

推进法治文化惠农活动。充分利用“5·19”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5·18”博物馆日、“12·4”国家宪法日,以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等,组织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法治文艺巡演乡村行、扫码答题、法治书画展览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受到熏陶。围绕老年游客安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游客安全的意见》,靠实景区、旅行社等旅游经营机构安全普法责任,被《人民日报》专题报道;编创文化旅游领域涉老诈骗防范快板、海报,发布相关警示案例,引导老年游客以案明法、以法防骗。

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着眼智慧普法,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在强化传统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线上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打造“法治文旅云平台”、开发手机APP微信端、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开辟“法治文旅”专栏,建设“智慧化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展示传播法治文化创新成果,方便农民群众随时随地学法,有效发挥法治文化的思想教化、行为塑造、风尚引领功能。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不定期宣传发布宪法、民法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故事、法治漫画等阅读题材,有效覆盖群众10多万人次。

突出融合创新,提升法治文化建设质效

服务大局,提升法治文化引领力。以文化传承引人向上向善,以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举办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系列活动,实施乡村旅游带头人、“三区”人才等专题培训项目,将优秀文化传承作为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线路评选重要指标,让先进文化植根村镇、植根基层,实现以文化熏陶、道德滋养催人向上、引人向善。组织开展“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文化”作品“云”上展、法治书画作品创作、全民法治图书阅读、微动漫和微视频创作等活动,通过多层次、全方位广泛传播,品牌引领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法治文旅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

寓教于乐,提升法治文化服务力。组织各市州文旅部门围绕宪法颁布实施,创作快板舞《两口子学宪法》、快板《法治建新功》、原创主题歌曲《法治文旅之歌》等;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创作禁毒题材剧本《傻孩子》《娘在村口等你》并被拍摄成微电影,创排小品《位置》《错位造访》、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相声《法治进行时》、秦腔《公民张三》《三喜临门》等法治文艺作品,并在全省各地巡回演出,实现了群众对普法“喜闻乐见”。同时,举办《强党性 颂祖国 话检察》《翰墨书正义 丹青颂廉明》等大型普法类专题摄影展,组织法治书画作品展60多场次,让法治文化香飘街道乡村、润泽万千百姓。

丰富形式,提升法治文化传播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优化营商法治宣传周”系列活动、“民法典进景区、进图书馆、进博物馆”“送法进校园·典亮成长路”“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公务员学法用法培训,参加省上组织的各种培训班,提升法治工作人员综合能力。实施精准普法,推行“业务+普法”“便民+普法”“旅游+普法”“抗疫+普法”,编创文旅领域涉老诈骗防范快板、海报、普法微动漫视频,开展以“艺”抗疫、“如意小獬E普法”等活动,打造适合不同群体丰富多样的普法产品,让干部群众学法用法“信手拈来”。(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季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