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案例公布 甘肃2平台入选

来源: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10-10 16:34 报送单位: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字号:
收藏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发布2022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案例。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的“景区视频智能分析与综合监测平台”获评数字化创新实践十佳案例,“智慧甘图综合管理平台”获评数字化创新实践优秀案例(共20个)。本次入选案例是继2020年“一部手机游甘肃”综合服务平台及“甘肃文化旅游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应用获评文化和旅游部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后,甘肃又一次以两个优秀案例同时入选数字化创新实践典型案例。

近年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全人员、全要素、全系统、全方位、全过程”的信息化工作法,围绕“一中心、一平台、三体系、三朵云”的总体框架,主动适应新技术发展趋势,不断加快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北斗导航、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甘肃文旅行业的深度实践与应用,全力推进甘肃文旅行业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创新发展。

景区视频智能分析与综合监测平台

此次入围的“景区视频智能分析与综合监测平台”案例由中电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申报,该平台聚焦人工智能技术体系在文旅应用场景中的深度学习、图像识别、计算机视觉等融合应用,通过对视频监控中的实时数据进行捕捉和处理,分析视频中图像、文字、语音、人脸、物体、行为等多模态信息,将景区实时游客密度、人流动态、卡口通过流量、承载压力、公共安全事件、突发自然灾害等信息快速呈现在景区监测平台上,实现了“感知、预警、溯源、管理”的全链路应急管理方式,解决了传统监测手段人工成本高、时效性差、无法量化的难题。“智慧甘图综合管理平台”案例由甘肃省图书馆申报,该平台采用先进的智能采集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大数据技术和微服务架构,融合了图书馆现有的业务管理系统、行政管理系统、后勤管理系统、智能化设备、网络设备、楼宇机电设备等数据,并创新实现信息资源一站获取、设备状态一图呈现、工作进展一键掌握、评估结果一目了然,初步形成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图书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了系统管理和维护难度大、数据不能有效共享和互通、数据关联分析弱、科学支撑决策能力不足等问题。

智慧甘图综合管理平台

据悉,2022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案例征集工作于今年2月启动,138个基于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创新应用的案例参与评选。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精神,体现行业发展趋势,优化入选案例等级设置,今年的案例评选工作进行了改革:一是将案例名称由“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调整为“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案例”,以突显数字化创新实践对文化和旅游行业带来的引领、赋能作用;二是为切实发挥案例在文化和旅游行业的示范、带动效应,体现评选结果区分度,基于优中选优的原则,将入选案例划分为“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两个等次。此次案例具有可复制性、示范推广性、代表性,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已产生可衡量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等特点。

“一部手机游甘肃”综合服务平台及“甘肃文化旅游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

今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持续加强信息技术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赋能作用,提升文化旅游数字化水平,深化“互联网+”融合创新,培育文化和旅游融合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内容和手段,丰富服务供给和形式,提升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效能,提高文化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需求。(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代明亮 田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