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非遗文化展演活动丰富假日文化旅游市场供给

来源: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05-04 09:15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丰富广大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进一步宣传和弘扬临夏优秀的民间文化艺术,增强全社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五一”节假日期间,临夏州非遗文化展演激情上演。

在临夏市,为期五天的临夏市“牡丹花开”非遗展演专场活动在大夏河之滨的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州牡丹文化公园激情上演。带着宣传家乡、助力盛会的热情,来自临夏市的非遗曲艺表演者和非遗传承团队携“河州贤孝”“河州平弦”等多个临夏特色非遗节目,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视听盛宴,让市民游客共赏非遗之美,感受河州文化之韵以及“忠孝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永靖县,第四届郁金香文化旅游系列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新区彩陶广场举行。演出紧紧围绕“非遗”这一主题,在杨塔乡松树湾村表演的傩舞开场节目《会首舞》中拉开了帷幕。黄河三峡艺术团新编傩舞《傩情傩义》、岘塬镇姬川村表演的羊皮鼓舞《牡丹开花》、永靖鼓子《“一带一路”唱永靖》、盐锅峡镇朱王村表演的傩舞《三胡人》、永靖县财宝神传承人表演的财宝神《“五一”财神送祝福》等节目,不时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杨塔乡松树湾村表演的《五将》简朴威武、豪放粗犷,极富地方特色。演员手持兵器,头戴面具,步履铿锵,舞姿神秘,在一锣一鼓的合鸣下,把悠久的傩文化淋漓尽致地表现在方寸舞台。

通过此次非遗文化展演活动,不仅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增进了观众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与了解,也展现了新时代临夏非遗传承人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市民的文化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