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旅厅赴临夏州永靖县督导检查假日文旅市场秩序和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04-30 19:41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切实做好“五一”假日旅游市场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指示批示精神,保障文旅市场和谐平稳运行,4月30日,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效祖带领厅执法局负责人,现场检查临夏州永靖县假日文旅市场秩序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

检查组先后实地查看了恐龙化石博物馆、刘家峡游客中心和登船码头、太极岛农家乐、三湾村农家乐等文旅经营单位和游客集中区市场秩序,与临夏州、永靖县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4月29日,永靖县接待游客数量超过10万人次,4月30日游客仍在持续增长。为确保市场秩序,临夏州文旅局派工作组现场指导,永靖县组织文旅、公安、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工作人员,并由宣传部门组织志愿者,分组布局在各个旅游场所,县领导在一线指挥,重点围绕组织游客有序参观、规范各环节服务标准、确保游客安全,及时提供游客咨询和投诉处理服务,以周到细致的管理和服务,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游览体验,游览环境总体井然有序。针对游客数量激增带来的咨询服务台人员密集、卫生间数量不足、部分路段交通拥堵等问题,省州县三级工作人员现场商定解决办法,最大限度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检查组强调,“五一”假日是广大公众和游客的假日,也恰恰是文旅工作者任务最为繁重的特殊时期。今年“五一”假期游客数量猛增,接待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当前各地已进入游客流量高峰期,全省文旅行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与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假日市场和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安排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文旅行业市场秩序和安全生产工作,为“五一”小长假和即将到来的全省旅游旺季保驾护航。

检查组要求,要着眼优化游客游览体验,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针对旅行社擅自增减旅游项目、中途甩团、导游辱骂游客、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游客参加购物活动、向游客兜售物品等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依规从严从快处理。要依托智慧旅游平台,对景区游客流量进行实时监测并及时公布,引导游客合理安排行程;依法实施景区最大承载量控制措施,维护良好游览秩序。同时,要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加大旅游产品宣传推广力度,着力打造精品旅游景区,持续提升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品牌的市场吸引力。

检查组强调,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级文旅行政部门和各类经营单位,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针对假日旅游安全工作特点,要着力加强旅游包车安全工作,严格落实旅游包车“五不租”、导游员专座等工作制度,加强旅游大巴规范租赁使用和检修保养,严禁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针对旅游景区交通安全、高风险旅游项目、特种设备、游乐设施、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踩踏风险等重点环节,要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项目立即停止运营,堵塞安全隐患漏洞,有力保障节日期间安全平稳有序运行。同时,要严格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要求,加强人员密集、空间密闭场所通风换气,适当增加清洁消毒频次,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及时疏导客流,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检查组要求,假日期间要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向旅行社、旅游景区和广大游客发布预警信息,切实做好假日文化旅游市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统计各地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运行数据。要及时回应游客的投诉建议,耐心做好答复解释工作,防范发生重大负面舆情。

临夏州文旅局、永靖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督导检查。(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苏怀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