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临夏研究基地揭牌

来源:民族日报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2-10-19 22:38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在全党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10月13日,临夏州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临夏研究基地在州博物馆(州彩陶馆)揭牌。州委书记郭鹤立、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富祯为临夏州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揭牌,州委副书记、州长何东,州政协主席张志军为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临夏研究基地揭牌。


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李文瑞,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李鹏,副州长毛鸿博出席。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邵志刚主持。

仪式上,州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宣读了《中共临夏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设立临夏州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等事业单位的通知》;州文联负责同志受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王志安、会长杜斗城委托作了致辞,并介绍了临夏研究基地建设运行情况。

临夏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马家窑文化最主要的分布地区,享有“中国彩陶之乡”的美誉。州内有东乡县林家遗址、广河县半山遗址、康乐县边家林遗址等诸多遗存,出土了大量器型丰富多姿、图案极富变化、花纹灵妙精美、风格绚丽典雅的马家窑文化彩陶,为完善史前历史链条、丰富史前历史内涵、活化史前历史场景提供了重要载体和资料宝库。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把繁荣振兴文博事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重任在肩的使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加快推进文博场馆建设,动员社会各界踊跃捐赠文物藏品,全州藏品数量、文物质量、场馆建设等实现历史性突破。此次临夏州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临夏研究基地成立,给历史文化特别是马家窑文化的挖掘、传承、保护和利用搭建了重要平台,将有利于把我州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彩陶文化研究中心、展示中心,推动彩陶文化穿越时空、大放异彩,活在当下、服务当代,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