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简介

来源: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4-03-02 16:07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黄河上游、甘肃省中部西南面,是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和甘肃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成立于1956年11月,总面积8169平方公里,辖1市、7县、123个乡镇、7个街道办、1090个行政村、103个社区,户籍人口248.68万人,常住人口210.11万人(截至2023年底),有回、汉、东乡、保安、撒拉等42个民族,东乡族和保安族是以临夏为主要聚居区的甘肃特有少数民族。

州内地形复杂,河谷纵横,丘陵起伏,海拔在1563~4585米之间,平均海拔2000米。大部分地区属温带半干旱气候,西南部山区高寒阴湿,东北部干旱,河谷川塬区温和。年平均气温6.0~9.9℃,年平均降水量286.1~617.1毫米,年平均蒸发量1191.1~1584.6毫米,年日照总时数2275.0~2519.4小时,年平均相对湿度58%~70%,无霜期139~178天。

近年来,全州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艰苦奋斗、苦干实干,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打开了大建设大发展的崭新局面,进一步弘扬了“爱国爱党爱家乡、团结奋进创一流”的新时代临夏精神,营造了“安全、便捷、利民、友善”的新时代临夏环境,展现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新时代临夏形象。

【地理概况】

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中部西南面,地处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黄河从中北部蜿蜒而过,北邻兰州、东邻定西,西邻青海省,南与甘南藏族自治州毗邻。州内地形复杂,河谷纵横,丘陵起伏,海拔在1563~4585米之间,平均海拔2000米。山旱地占全州面积的90%,河谷阶地面积为10%。下辖临夏市、临夏县、康乐县、永靖县、广河县、和政县、东乡族自治县、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7县1市。

【气候特点】

临夏回族自治州东北部属冷温带半干旱气候,西南部属冷温带半湿润气候。其特点是西南部山区高寒阴湿,东北部干旱,河谷川塬区温和。年平均气温6.0~9.9℃,极端最高气温40.7℃,极端最低气温-32.2℃。年平均降水量286.1~617.1毫米,呈南多北少分布。年平均蒸发量1191.1~1584.6毫米,年日照总时数2275.0~2519.4小时,年平均相对湿度58%~70%,无霜期139~178天,最大冻土深度85~113厘米。

【历史沿革】

临夏历史上曾设州、郡县、路、府、司、卫等建制。上古时期,相传大禹导河治水始自积石。春秋时期,为羌、戎之地,战国末属古雍州之城。秦时为罕羌侯邑,后灭罕羌侯,置枹罕县。西汉初,今州地内有大夏县(县治在今广河县阿力麻土乡古城村)、枹罕县、白石县(县治在今临夏县双城)。东汉建武十二年(公元36年),省金城郡入陇西,枹罕、大夏、白石、河关县属之。三国时地属魏,初辖于秦州陇西郡,黄初年间分置凉州,枹罕、大夏属雍州陇西郡。十六国时,前凉张骏太元二十一年(公元344年),分凉州东界六郡置河州,是今州地内设州一级建制之始。前秦苻坚建元七年(公元371年),设河州,治枹罕。隋初设枹罕郡。开皇三年(公元583年)改为河州。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地归唐。改置河州,属陇右道。北宋初年,为河湟唃厮啰政权所辖。金天会九年(公元1131年),被金占领,亦为河州。蒙古汗国成吉思汗二十一年(公元1227)年,河州初属陕西中书省巩昌路。公元1269年,改河州为河州路,划归吐鲁番等处宣慰司统辖。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置河州卫,受辖于陕西都司西安行都卫。清初,州、卫并存。州属甘肃行省,卫隶陕西都指挥使司。雍正四年(公元1726年),裁撤河州卫。民国2年(公元1913年),府、州制废,河州改置为导河县,属甘肃省兰山道。民国16年,废道改区,属兰山区。民国17年(公元1928年),更名临夏县。民国23年(公元1934年),设临夏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治临夏县(今临夏市)。1949年8月15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120号命令,设立临夏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8月20日至23日,王震将军率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解放临夏地区。9月初,相继设置军事管制委员会、洮西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临夏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1950年9月,改为临夏分区专员公署。1956年11月19日成立临夏回族自治州,现辖临夏市、临夏县、康乐县、永靖县、广河县、和政县、东乡族自治县、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

【文化事业】

全州现有图书馆9个(州级1个、县级8个),文化馆9个(州级1个、县级8个),美术馆3个(州级2个,县级1个),博物馆(纪念馆)16个(国有14个、非国有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23个、街道综合文化站7个,乡村舞台1150个;文物遗址829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炳灵寺石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1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1项、代表性传承人9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9项、代表性传承人39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48项、代表性传承人327人。

【体育事业】

全州现有各类大型体育场馆15个,其中:州级3个大型体育场馆,临夏市、永靖县、积石山县均有1个体育场、1个体育馆,广河县有2个体育场、1个体育馆,东乡县1个体育场,和政县、临夏县1个体育馆;乡镇体育场地103个,占全州乡镇总数的83.74%;村级体育场地1211个,占全州行政村总数的111.10%。

全州现有体育协会65个,其中:州级体育协会17个,县级体育协会48个(临夏市13个,临夏县2个,广河县5个,东乡县3个,积石山县4个,和政县7个,永靖县8个,康乐县6个)。

【风景名胜】

全州现有景区景点143处,A级旅游景区42家,其中5A级1家(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4A级11家,3A级27家,2A级3家。省级大景区2家(黄河三峡、松鸣岩-和政古动物化石地质公园),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临夏市、永靖县),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临夏市折桥湾、和政松鸣岩),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永靖县、和政县),星级酒店16家、民宿40家(国家甲级1个、丙级2个)、农家乐1545家,床位数3.6万个(星级酒店、非星级酒店、民宿、农家乐),旅行社23家、在册导游员178名。

2023年,全年全州共接待游客3103.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1.4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322.1万人次、实现收入53.7亿元。

【特色美食】

临夏美食历史悠久,早在唐宋时期,居住在河州境内的各族群众在菜肴配置、烹调等方面融入许多创新做法,制作出了一系列品质精良、令人垂涎的美食产品,种类繁多,内容丰富多彩,既有手抓羊肉、清水牛排、爆炒草鸡、黄河鲤鱼等为主的美味大餐,又有河州包子、油馃馃、牛肉拉面、河沿面片等为主的精致面食;既有临夏市八大碗、康乐全牛宴、东乡平伙等彰显地域特色的系列套餐,又有酿皮子、甜醅子、发子面肠等老少皆宜的风味小吃,色香味俱全,品意形绝佳,食材绿色鲜美,给人一种舌尖上的享受,吸引八方食客慕名而来。到如今,临夏美食已经成为甘肃、西北乃至全国人民津津乐道的美食品牌,延续千年的金字招牌愈发耀眼、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