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诗和远方”——临夏州文旅局2022年工作综述

来源: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报送单位: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9 15:21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2022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临夏州文旅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州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的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以打造文旅百亿级首位产业为主攻方向,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全州文旅工作负重前行、逆势而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品牌创建成效明显,宣传推介有声有色,文物捐赠实现历史性突破。

2022年,全州共接待游客1118.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7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人数540.08万人次、旅游收入17.32亿元。

多措并举强化效能 文旅基础不断夯实

开展“六抓六强”专项行动。结合文旅系统干部队伍和工作现状,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临夏州文旅局党组研究制定了《临夏州文旅系统“六抓六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文旅系统深入开展抓队伍、强基础,抓特色、强品牌,抓宣传、强智慧,抓挖掘、强传承,抓合作、强联合,抓培训、强服务“六抓六强”专项行动,明确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时限、责任单位(人),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落细。

打造文旅“六型”机关。围绕临夏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任务,按照省州打造规范化机关的要求,在州县两级打造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协作型、法治型、廉洁型文旅“六型”机关。

整治“五类”作风,锻造“六事”队伍。重点整治懒政怠政类、阳奉阴违类、墨守成规类、“三手”(背手、甩手、挥手)“三空”(空心、空壳、空想)类、倚老卖老类(未老先衰类)作风,锻造一支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惹事、好共事的“六事”干部队伍。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全州旅游一盘棋、一条心、一本账,州上牵头抓总、县市具体落实、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细化完善局系统18项工作制度,构建了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办事的科学规范工作机制。经过近半年专项行动的具体实施,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作风扎实务实,全系统形成了“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的浓厚氛围,凝聚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工作合力。

推动规划落地见效 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

指导县市编制完成了92个旅游相关规划,29个资源开发和乡村旅游项目争取到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补助资金1925万元;永靖县、临夏县钱家村等6个村成功创建为第一批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和政县、临夏市王坪村等5个村进入第二批创建序列。

积极推动《临夏州全域旅游总体规划(2020-2035)》《临夏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临夏州沿太子山大通道旅游总体规划》《临夏州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景观设施项目概念性设计方案》《临夏州黄河沿线观景设施方案设计》等规划中年度目标任务的落地,“一心引爆、双核驱动、三廊贯通、四区崛起、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千方百计推进项目 产业支撑有力有效

全州谋划实施文旅项目143个、总投资191亿元,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加快推进总投资31.89亿元的临夏州美术馆室内空间装饰展陈、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和政古动物化石研究展示中心等28个续建项目,其中投资16亿元的国家黄河文化公园—河州牡丹文化公园、和政县垄上行乡村振兴文旅综合开发等11个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

大力实施总投资51.8亿元的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配套设施建设、临夏市折桥大院、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一、二号馆展陈等46个新开工项目,其中投资9.8亿元的永靖县太魏路黄河文化长廊、临夏县耳子屲梁帐篷家、临夏市人民红园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等12个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

有力推进产业融合 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养”旅游要素,积极培育发展生态旅游、节会旅游、红色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自驾旅游、养生旅游、民俗旅游等多种旅游业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结合文旅康养产业,制定印发《临夏州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临夏州文化旅游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谋划实施18个文旅康养产业链项目,目前6个项目已竣工,10个正在建设中,2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市场主体培育、基地功能优化、基地设施配套、康养商品包装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建成了临夏市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农旅融合迈上新台阶。依托河州牡丹、永靖郁金香、康乐香水百合、临夏县油菜花、和政县梨花、东乡县杏花等花卉资源,开展了花卉节会活动,推出了花卉干花、艺术品、牡丹玫瑰精油、丹皮赤芍中药材、牡丹酒、鲜花酱、牡丹花蕊茶等花卉产品,丰富了河州游礼、伴手礼的品类。

围绕“河州味道·临夏美食”,推出了东乡贡羊、康乐牛排、八宝盖碗茶、果汁保健品、鸽蛋发菜等康养膳食产品,折桥湾、毛沟农家乐美食、临夏文旅美食街吸引了众多游客。

积极发掘优势资源,突出新颖创意,建成的临夏县云上河州、达可可露营基地、人民红园“星苑”露营地、东郊生态公园露营、和政县星语云端康养民宿等,与秀美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成为网红打卡点。

配套完善基础设施 旅游便捷度不断提升

在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环炳灵湖沿线配套建设游客服务中心20个、观景台31个、游客休憩点42个、游步道27公里、停车场47个、移动厕所18座、导览指示牌120个。

提升智慧旅游水平,完成了“一部手机游甘肃”中临夏板块全新改版升级,22家A级旅游景区依托“一部手机游甘肃”实现网上预约,炳灵寺等7个A级旅游景区实现导游电子讲解。

精心开展宣传推介 打响叫亮旅游品牌

迅速行动,精准落实国务院“新十条措施和省州工作安排,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及时安排部署了加快复苏全州文旅行业、激活冬春季旅游市场的工作,制定包括11项惠企政策和79项惠民政策的全州冬春旅游优惠政策,持续开展门票减免优惠活动,大力实施“文化进万家·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行动。

邀请星球研究所拍摄制作的《甘肃临夏,有多少极致风光?》微信公众号优质文章和《甘肃临夏:黄河由此入人间》宣传片,全网点击量超过1000万次。开展2次网红达人踩线宣传活动,邀请网络红人、知名大V、优秀博主,运用微游甘肃、快手、抖音、哔哩哔哩等平台和甘肃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中新社等主流媒体,在各大景区景点进行直播、拍摄短视频,广泛发布推送文旅宣传信息。其中“畅玩冰雪季、冬春趣临夏”网红达人踩线团相关话题进入全省14个市州的同城微博热搜前列。

持续深化东西部文化旅游协作,举办了“泉城济南·花儿临夏”东西部协作文旅推介会、济南市·临夏州东西部文旅协作对接座谈会,并启动“济南万人游临夏”活动,济临两地部分重点文旅企业签署了重点项目建设、共建共享合作协议,还通过“同饮黄河水·携手新征程”文艺演出、济南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童年》进行了文艺交流。

向省文旅厅、微游甘肃、新甘肃等平台推送、报送文旅宣传信息580余条,采用360余条,其中原创信息230余条,在省文旅厅网站全年信息发布量排名第一。在全省文化旅游网络宣传暨信息化建设培训班期间,各媒体集中宣传《全力推进临夏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十有临夏”亮丽新名片》内容,总体阅读量超过15.8万次,极大地提升了临夏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深入实施文化铸魂 开创了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持续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力度,成立了临夏州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临夏研究基地、临夏州文物保护研究会等机构,创办了《彩陶文化研究》刊物,筹备了“文明汇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临夏论坛;邀请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开展了赵家、大夏古城、边家林、林家等4处文物遗址考古勘探工作;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文物(藏品)征集工作,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文物(藏品)达2.6万余件,齐家玉、彩陶收藏达到全国顶尖水平。

在永靖县太魏公路完成了长11.68公里的文化墙绘和灯箱安装,在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沿线完成了2.46万平方米的文化长廊建设。联合兰州市、甘南州、白银市文旅局举办“颂黄河感恩党——甘肃省沿黄四市州美术作品联展”,共征集选出120幅作品进行线上展览。

常态化开展“非遗进景区活动32次;征集了近百年来的花儿文献史料、理论著作、学术论文、照片、胶木唱片、磁带、CD等音像制品共七大类5300余份,填补了临夏州花儿史料馆藏空白。

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进入甘肃省推荐申报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建议名单,3名非遗传承人进入第六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16名进入第五批省级推荐名单;永靖县古建修复技艺、东乡县喇嘛川木雕、临夏市泥彩塑入选省级非遗工坊。

开展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举办了《中国美术报》组织的中国书画名家走进临夏写生采风活动和省政府文史研究馆书画名家赴临夏书画写生采风活动;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2年临夏州迎新春接社火活动和“送文化下乡”、“戏曲进乡村”,以及各类书画展、读书会、文艺演出等公共文化活动442场,临夏州民族歌舞剧团精心创作原创歌曲《大美河州》,编排制作文艺作品短视频25条。

全州广播电视行业圆满完成春节、两会、国庆节、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段安全播出任务,对全州8个骨干台、38个基站进行了技术勘查测量,为全州14965户群众免费更换了高清交互数字机顶盒,提供了更优质的视听服务。

加大景区创建力度 游客吸引力持续增强

和政古生物化石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永靖县刘家峡国际滑翔营地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新增国家3A级旅游景区13家;全州A级旅游景区达到37家,其中5A级1家、4A级9家。临夏市八坊十三巷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十条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景点、新甘肃十大必去景区;和政县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纳沟村、布塄沟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八坊十三巷、魅力折桥湾6个景区民宿和临夏州彩陶馆、布塄沟村史馆5个文博场馆成功入选甘肃文旅100个美好目的地;和政县咀头村、临夏市折桥镇成功创建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折桥湾、松鸣岩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东乡县唐蕃云舍、永靖县枣社一号被评为国家丙级民宿,唐蕃云舍、野望阁被分别推荐为国家甲级、丙级民宿,已接受专家验收,唐蕃云舍民宿荣获2022中国民宿榜“黑松露奖一星出行首选”称号。布局开发的康乐县草长沟、临夏县云上河州、和政县大桦梁星语云端、积石山县吊水峡星空屋等精品景点,成为新的旅游打卡地。

强化文旅监管培训 市场环境不断优化

闻令而动、主动请战,选派136人(次)党员干部先后下沉临夏市、广河县、东乡县、积石山县、康乐县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卡点值守、物资配送、入户摸排、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12名干部获得三等功等嘉奖荣誉;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松鸣岩景区开展了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组织开展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及节假日期间文旅市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私设景点等专项行动,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8414人次,检查各类场所2212家次,行政立案24件、办结24件,办结率为100%。发出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海报3030份,查处各类非法出版物1722册,责令整改29家,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共61条。

成功举办全省文化旅游网络宣传暨信息化建设培训班,为加快复苏全省文旅行业激活冬春旅游市场贡献了力量。举办了全州导游、讲解员培训班,邀请文旅行业知名专家教授、高级导游、文化学者对全州导游、讲解员共200多人进行了集中授课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