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预告!文明汇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临夏论坛即将在临夏举办!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04-16 17:23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的重要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和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深入挖掘史前文化(以马家窑文化和齐家文化为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研究阐释临夏地区在史前文化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用足用活马家窑文化和齐家文化两张名片,打响叫亮“花儿临夏·在河之州”文旅品牌,推进全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甘肃省文物局与州委、州政府共同举办文明汇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临夏论坛届时将邀请众多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研讨交流。

临夏州境内的新石器时代晚期艺术精品——“彩陶王”

一、论坛名称


文明汇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临夏论坛

文明汇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临夏论坛会议logo

二、举办时间


2023年5月7日——10日

三、论坛内容


(一)文明探源实地考察

与会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实地考察遗址遗迹、博物馆等,宣传展示“花儿临夏·在河之州”文旅品牌厚重的文化底蕴。

(二)精品文物展

1.文明曙光——彩陶文化精品文物展;

2.“金玉交辉·贯通中西”齐家文化精品文物展。

(三)“花儿临夏·陶风彩韵”书画写生采风展

邀请《中国美术报》社组织以中国国家画院为主的国内知名书画家走进临夏进行采风写生,并举办展览。

(四)彩陶、治玉技艺展演

1.彩陶制作技艺展演;

2.齐家文化治玉展演。

(五)文明汇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临夏论坛

期间,将邀请甘肃省陇剧院在临夏市中国花儿剧院演出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

四、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甘肃省文物局、中共临夏州委、临夏州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临夏州委宣传部、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临夏州文联、临夏市人民政府、东乡县人民政府、广河县人民政府、和政县人民政府

论坛举办进入倒计时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