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提示(2023年第31号)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12-17 09:30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强雨雪天气,对电力供应、交通运输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部分地区还将经历强寒潮天气,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高,防灾救灾形势严峻。1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做出重要批示,12月16日,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就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做出批示。

各地文旅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细化防范措施,深化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消除在成灾之前。要加强与气象、资源、交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发布降温、雪灾、冰冻、道路结冰等预警预报,研判形势,指导文旅企事业单位好做文旅活动应对措施。

要突出景区景点和旅游交通重点,指导文旅企事业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重点加大对旅游景区内观光车、索道、缆车、游乐设施等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完善安全提示、 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对达不到安全标准和要求的,坚决依法停止运营使用。要强化应急值班,加强值班值守力量,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应急通信畅通,事件处置和信息报告及时规范。

全省各类文旅经营单位要做好游客及员工防滑防冻准备,必要时关闭相关设施或停止营业;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活动,要充分做好冰雪天气预防应对措施,及时调整旅游线路和行程避险,并切实做好防滑防冻准备;自由行游客要时刻关注目的地及途中区域天气变化情况,必要时调整或中止行程,确保人身安全。

文旅行业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引发的突发情况和灾情信息要第一时间上报省文旅厅。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