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全州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安排部署会

来源: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09-20 00:08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9月19日上午,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召开全州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就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文旅厅会议精神,全面做好临夏州国庆、中秋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是紧盯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将安全责任落实到预警提示、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同时,加强与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机构协同配合,加大对A级旅游景区、人员密集文旅场所等单位设施设备、消防、道路交通、食品等的安全生产检查;加强对文化场馆和文旅企业经常性指导,对消防疏散通道等重点区域开展隐患排查,做好最大流量控制,完善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督促旅行社等旅游企业严格落实有关规定,规范旅游包车行为,选择符合资质的供应商、合作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工作,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二是加大力度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充分发挥文旅消费对加快产业复苏的重要作用,加大力度实施针对性消费惠民政策举措,引导游客积极参与文旅消费,激活企业发展动力。因地制宜做好节假日期间市场供给,推出特色旅游项目和产品线路,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鼓励开展博物馆游、民俗游等文化体验游。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线下线上相结合的系列活动。

三是维护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对假日文旅市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旅行社擅自增减旅游项目、中途甩团、导游辱骂游客、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游客购物活动、对游客兜售物品等问题现象,依法依规从严从快处理,加强对旅游团队的检查,引导旅行社等企业规范经营,加强旅游产品研发,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加强对旅游、娱乐、营业性演出等经营活动的监管,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置违法违规线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加强假日旅游宣传引导。有针对性地发布游客安全提示提醒,发挥网上预约办理作用,引导游客错峰出行,加强宣传指导,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避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缺乏安全保障的区域旅游,提倡文明旅游、理性消费。指导文化场馆和文旅企业做好形势预判、应急准备和宣传引导工作,高效运行假日旅游市场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灾害天气、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事件等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五是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专人值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发生安全突发事件后,要迅速反应,采取有力措施果断处置,并按规定时限和程序将有关情况逐级上报。

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各科室负责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