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甘肃省文旅厅厅长:“走红”不是我的初衷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07-24 23:40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讲英文、谈历史、聊文化,三次“出镜”,以博学、谦逊、风趣的形象“圈粉”无数。在“文旅局长卷起来”的背景下,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效祖在互联网上“走红”。

今年4月,“甘肃文旅厅长全英文推介甘肃”的视频走红网络,何效祖因全英文讲解备受赞誉。同月,他登上央视《对话》栏目,向全国观众发出甘肃旅行邀请。7月,面对“东方甄选”的镜头介绍河西走廊的人文历史,令网友盛赞“俯首躬行的态度和敞开怀抱欢迎四海宾朋的友善!”

这个被俞敏洪打趣“其貌不扬”的文旅厅长,凭何征服网友?“走红”之后,感受如何?近日,潮新闻记者飞赴甘肃兰州,见到了结束一天工作后的何效祖。

“我不是‘网红’,也不想成为‘网红’。对于网友们的喜欢,我非常感谢。”何效祖回应“走红”称,把甘肃厚重的历史文化、壮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俗和美食“种草”给全国网友,为甘肃文旅“引流”,才是初衷。

潮新闻记者对话甘肃省文旅厅厅长何效祖

意外“出圈”之后 文旅厅长想尽量“隐身”

7月,俞敏洪带领“东方甄选”在甘肃直播,走遍了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酒泉等地,创造了8.6亿次播放量、多次登上社交媒体热搜,让甘肃“火”了一把。

“这次直播前,甘肃省博物馆的日均游客量约1.2万人次,直播之后,每天3万人次,把省博物馆门槛都要‘踏破’了。”何效祖告诉潮新闻记者,这是他乐于看到的效果。

一同“火”的,还有何效祖。直播中,团队请他出镜做些介绍,宣传甘肃的事他愿意干,于是几次出镜,与俞敏洪、董宇辉谈文化、讲历史,没想到凭借深厚的知识文化积淀,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与好评。

“酒泉酒美泉香,雪山雪白山苍,多少名王名将,几番回想,白头醉卧沙场。”在敦煌阳关景区,何效祖面对镜头引用于右任所作《越调·天净沙·酒泉道中》介绍河西走廊的人文历史,俞敏洪仔细倾听,董宇辉一直“嗯”“对”地点头附和。一位网友称,“何效祖厅长把董宇辉变成了副播!”

直播之后,何效祖成为了网友们“脸熟”的“网红厅长”。他回忆起前几天,“我出去吃个牛肉面,都有人议论,这不是厅长吗?”

何效祖与潮新闻记者带网友云游黄河食渡文化夜市

前几日,何效祖与潮新闻记者带网友们云逛兰州的黄河食渡文化夜市时,不少市民围观。一位市民跟拍全程,还颇有几分自豪地问人群里的潮新闻记者,“这是我们文旅厅何效祖厅长,你也认识吗?”

事实上,这并不是何效祖第一次出镜推介甘肃。今年上半年,何效祖曾两次登上央媒。在央视《对话》栏目,他喊话全国网友“五一”到甘肃游玩;另一次,在新华网的专访中,他化身“推荐官”,用全英文推荐甘肃文旅,采访播出后,已经有不少网友被他的英文“圈粉”。

“走红并不是我的初衷。”面对纷至沓来的关注,何效祖说,甘肃文旅红,但少有人知道何效祖,才是他设想的理想状态。

“我的本职工作非常忙碌,最缺的就是时间。我要把自己的精力用于谋划项目,推动发展。” 何效祖表示,如何既宣传甘肃文旅,又不宣传自己,是他期待达成的平衡。

有网友呼吁何效祖厅长到社交媒体开个账号,他表示,也许等到退休以后可以考虑。何效祖说,到那时,相较讲厚重的历史,自己更想讲讲故事,比如,讲霍去病在甘肃怎么打仗,怎么喝酒;讲“酒泉”是怎么来的;讲那些知名的边塞诗人有哪些性格特点,人们熟悉的边塞诗词是诗人在什么状态下写出来的。

风光入目皆故事 一名“老文旅人”的自我修养

“往后面看,这里就能看到白塔山。兰州地处盆地,北面是白塔山,南面是皋兰山。可以说,黄河从两座山的中间劈开山势奔流东去。”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何效祖带记者登上黄河游船。在船上,他向潮新闻记者娓娓道来兰州的人文风貌。

夜幕下的兰州市区,黄河穿城而过。

兰州是中国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夏天时,黄河的水是黄色的,因为它的上游经过黄土高原携带了很多泥沙;到了冬天,水则会比较清澈。

看到远处的山脉能脱口而出得名由来,看到黄河水想到的是四季更迭,在“老文旅人”何效祖的眼中,看到的一切景色关于人文和历史。

作为土生土长的甘肃人,何效祖本科就读于西北师范大学地理学专业,硕士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专业,拥有人文地理专业博士学位。自1991年以来,他 32年的工作经历中,直接与“文旅”有关的时间超过四分之三。

因此,当许多网友称赞何效祖博学多才,他则说这是因为自己“从事旅游工作一辈子,几乎学的是旅游专业,现在干的是文化旅游工作” 才对这片土地更为了解。

“特别热爱文化,热爱旅游!”这是何效祖在直播中自我介绍时说的一句话。或许这句话也道出了他此番“走红”背后的深层原因。

在成为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之前,何效祖曾在酒泉工作过六年,担任过酒泉市常务副市长、市政协主席等职务,即便这是他和“文旅”隔着距离的一段工作经历,那时的他也写下过字字珠玑、4千余字的《酒泉散赋》。

因为热爱,何效祖还曾将文字化为铅字。最早可以追溯到参与的第一本专著,《甘肃旅游文化》,出版于1994年。此外,他出过的著作,还有《兰州》《敦煌·嘉峪关》《走进甘南:寻梦香巴拉》等。从封面设计风格来看,这些书籍显然已有年头,也已不在市面上流通,但许多内容至今影响着他的思考。例如,他曾出过一本名为《甘肃导游》的书籍,至今他仍然认为,要讲好甘肃文化故事,导游的培养很重要。

“甘肃的导游,一定要很了解历史文化知识。我们在培养各级讲解员导游人员的时候,首先讲真实的历史是什么样子的,然后培养他们给游客讲解时,如何将这段故事讲得通俗易懂,让客人听明白,感兴趣,学知识。”何效祖告诉潮新闻记者,甘肃当初培养第一批优秀的导游就是“手把手教学”,再一代一代往下传承,才有了现在“甘肃导游懂文化”的氛围。

“甘浙两头甜” 他向“浙江朋友圈”推荐两条旅游线路

2023年,何效祖代表甘肃文旅交了很多“朋友”。浙江、上海、福州、厦门等地都留下了推介活动的印迹,他告诉潮新闻记者,此举是“希望沿海地区的游客有机会可以多到大西北来看一看。”

从甘肃到浙江,有着1600多公里的直线距离。谈及两地的关系,何效祖称,“甘浙两头甜”。

“旅游就是要寻找差异。浙江青山秀水,而甘肃雄浑、粗犷、壮观,就风光来说有很强的互补性。”选择“朋友圈”的时机,何效祖有自己的逻辑,“例如,这个季节,杭州很热,甘肃很凉爽;杭州很潮湿,甘肃很干燥;杭州市青山绿水,甘肃有大漠戈壁。尤其是杭州第19届亚运会即将举办,其中还包括‘十一’假期,我欢迎杭州及浙江市民朋友们,来大西北度假休闲。”

通过潮新闻的平台,何效祖想向网友推荐两条旅游线路:

第一条线路是自驾游环线。“从兰州出发,经过武威、金昌、张掖、酒泉、嘉峪关到敦煌,这是一条常规的旅游线,就像此次‘东方甄选’团队的选择。”在这条线路上,何效祖更推荐游客租车前行,沿河西走廊一路玩到敦煌,时间充沛的话,再进入青海的海西州格尔木、德令哈、青海湖到西宁,再回兰州走个大环线。

第二条线路则是炎炎夏日的“避暑游”。“我特别推荐到甘肃南部的临夏回族自治州和甘南藏族自治州去,去感受当地的特色文化,去欣赏绝美风光。这个季节得穿着外套去,适合避暑。”

何效祖也表示,没有任何游客可以一次性把甘肃走完,无论是感受历史文化,还是欣赏不同的风光、品尝西北的特色美食,甘肃都值得走一走。

采访中,何效祖为游客“畅想”着一路的风光:从兰州出发开着车,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戈壁滩,雄浑、粗犷、壮美。再往前走,可以到张掖绿洲,那里的林木非常高大,湿地非常漂亮。从绿洲出去,又能看到壮美的七彩丹霞和祁连山冰川雪山,还能一路到敦煌,看看鸣沙山、月牙泉、敦煌石窟,那真是绝美……(文/潮新闻客户端记者 陶韬 曾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