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访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得祥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01-02 22:46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日前,就全州文旅系统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文旅百亿级首位产业、推动“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记者专访了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得祥。

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清晰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在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您有什么感悟和启发?

马得祥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特别是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论述,为文旅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见实效,不折不扣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在具体工作中,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融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中,紧紧围绕州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的奋斗目标,找准角色定位、发挥资源优势,主动面向兰州、融入兰州、服务兰州,做好旅游产品线路打造和游客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打造文旅百亿级首位产业,把临夏打造成兰州旅游休闲“后花园”、文化体验“大观园”。

记者:

文旅系统应该怎样宣讲解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得祥

全州文旅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论述,创新手段、深入基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细走实。一是开展集中学习。认真组织实施局党组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分管会议学习和个人自学,扎实开展研讨交流、基层宣讲、专题辅导,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活动,结合“三会一课”制度机制,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多种形式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一批精品研学线路,在全州文旅系统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研学活动。举办“党的二十大知识快问快答”、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持续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二是精心组织宣讲。从现在起到明年年初,在全州文旅系统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局党组成员到分管科室及局属单位进行宣讲,迅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个干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覆盖。主动到单位帮扶村进行宣讲,切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三是组织集中培训。运用《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在全州文旅系统干部和文旅行业从业人员培训中加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课程内容,用好网络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课程学习,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覆盖。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讲、培训,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州文旅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记者:

围绕持续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请谈谈全州文旅系统将从哪些方面着手,提升文旅产业软实力?

马得祥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于同文旅具体实践结合起来,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把行动付诸到实干担当上,把成效体现到推动落实上。重在自觉承担起职责使命,强化抓落实的自觉,提升抓落实的能力,锤炼抓落实的作风,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把精神内涵转化为具体行动。一是抓好谋划,在文旅系统开展“六抓六强”专项行动。开展抓队伍,强基础专项行动,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全州文旅干部队伍;开展抓特色、强品牌专项行动,依托县市旅游资源、文化特色和产业基础,争创一批文旅特色品牌;开展抓宣传、强智慧专项行动,利用一切能调动的宣传资源,把“十有临夏”融入到“花儿临夏·在河之州”品牌形象中,集中展现在文旅宣传推介图文、画册、视频中,打出一套宣传“组合拳”,打造“十有临夏”靓丽新名片;开展抓挖掘、强传承专项行动,加大各类文化、名胜古迹、旅游景区挖掘力度,大力发展文博事业,做好文物征集和捐赠文物挖掘保护工作;开展抓合作、强联合专项行动,加强同济南市、厦门市对接联系,深化与兰州市等全省13个地州市的交流合作,做好游客互引、互推、互接工作,加强县域之间的通力合作,互相介绍旅游资源和文化特色,实现与东西协作城市、兄弟市州、州内县市的大合作、大融合,构建全域大旅游产业体系;开展抓培训、强服务专项行动,对整个文旅市场、文旅系统干部职工、领导干部、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景区群众进行培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二是当好“班长”,打造文旅“六型”机关。认真组织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局机关集体学习,督促班子成员、局属单位和科室负责人扎实开展个人自学,形成机关重视实干、班子带头实干、干部讲求实干的良好氛围。加强沟通协调,做好工作衔接,形成科室、局属单位、各县市之间相互协作配合的强大工作合力。常态化推进学法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打造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协作型、法治型、廉洁型文旅“六型”机关,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局系统落地生根。三是做好表率,整治“五类”作风,锻造“六事”队伍。坚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中,以真理力量引领队伍建设,重点整治懒政怠政类、阳奉阴违类、墨守成规类、“三手”(背手、甩手、挥手)“三空”(空心、空壳、空想)类、倚老卖老类(未老先衰类)作风,锻造一支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惹事、好共事干部队伍,做到大脑有思路、有目标、有方法,走出去、走下去,用自己的脚步来丈量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建立全州旅游一盘棋、一条心、一本账,州上牵头抓总、县(市)具体落实,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合力,团结带领文旅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为推动全州文旅产业更好发展不懈努力!